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思筆記(25)---創造歷史的最好方法,是寫歷史 
2006/04/09 02:38:52瀏覽484|回應0|推薦8

英國政治家邱吉爾說:「創造歷史的最好方法是寫歷史。」為什麼人類對事物的理解,往往英雄所見略同? 

有人說歷史分為本體和認識兩方面;歷史的本體是客觀,而歷史的認識是多方面的。然而古代有所謂歷史的本體嗎?這不過是一個假設,就如同法庭的法官,只是假設事實有一個真相,然而這個真相永遠都只是在追求中。法官所認識的,也只是認識中的真相,而不是客觀的真相本身,客觀的真相本身只有上帝知道。 

同樣的,歷史的本體,只有存在於上帝的認識中。人類所理解的歷史的本體,只能存在於人類對歷史的認識,而這個認識是由歷史家所創造出來的,所寫下來的,是由歷史家所賦予生命的。 

你相信柏拉圖所寫的「蘇格拉底」,是真正的蘇格拉底嗎?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3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