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同屬一中」,然後呢?----談外媒報導朱立倫的終極統一論
2015/05/06 05:43:47瀏覽2010|回應2|推薦6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國共產會主席習近平會面的朱習會,的確是大事。

 

由於朱立倫說,「兩岸同屬一中」,因而美聯社報導朱立倫的「兩岸同屬一中」時,解讀為「終極統一」,朱立倫說,他已立即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撤稿,美聯社也撤除該篇報導[1]

 

其實不怪美聯社會如此解讀,下列媒體也是如此解讀[2]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台灣執政黨領袖確認與中國最終統一(Taiwan ruling party leader affirms eventual reunification with China during Beijing meeting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台灣執政黨領袖確認支持與中國統一(Taiwan ruling party leader affirms support for unity with mainland China

 

英國晨星報(The Morning Star台灣國家主義者重申統一願望(Taiwan Nationalists Restate Reunification Wish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台灣國家主義者政黨主席支持中國大陸統一(Taiwanese Nationalist Party chief Eric Chu backs mainland reunion

 

新加坡今日報(Today國民黨主席確認支持與中國最終統一(Kuomintang chief reaffirms support for eventual reunion with China

 

站在朱立倫立場,他說,他是依據憲法來認知,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他當然可以主張「一中」。

 

問題是現行憲法是在民國94年修正增修條文,其中規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依照憲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三款及第一百七十四條第一款之規定,增修本憲法條文如左…」 所以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是主張「終極統一」,這是事實。
 

此外,中國國民黨黨章前言謂:「…追求國家富強統一之目標,始終如一。願我全黨同志,秉持傳統革命精神,互策互勵,共信共行。」中國國民黨主張「終極統一」,也是事實。所以中國國民黨主席主張「終極統一」,這是天經地義的,否認才會覺得虛偽。

 

問題是朱立倫為什麼要否認自己主張「終極統一」,這才是有趣的問題。如果自己不主張「終極統一」,豈不是違反中國國民黨黨章?作為黨主席,可以違反自己政黨的黨章嗎?

 

問題不在主張什麼,而是想做什麼?朱習會內容講的是儀式,是外交詞令,實質的未來比較重要。國人要檢驗的是朱立倫的素行、政策和內心的核心思想。

 

李登輝在總統任內,講了不下幾百遍的「兩岸必將統一」、「我不是台獨」,但是無論是黨外或民進黨人,沒有人太在意,反而是對岸始終「聽其言,而觀其行 」。在台灣沒有人會相信李登輝會「終極統一」。

 

反之,馬英九選舉時,都會主張,「台灣的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我化成灰都是台灣人」。然而,民眾大部分相信,他最後核心思想是「終極統一」。

 

李登輝重視台灣的國防,並努力於台灣的外交,在任內對中國大陸「戒急用忍」,在經濟上也致力於南下和東進。李登輝任內,台灣國民所得遠遠超過中國大陸。

 

馬英九任內國防幾乎崩解,軍紀渙散,大量退休將領長期留駐中國,不少將官涉洩軍事機密,軍機成為貴婦玩具,要塞成為觀光景點。在國家嚴重負債下,強推募兵制。再加上外交休兵,經濟大膽西進,把台灣未來的希望,完全寄託中國身上。在馬英九任內,受薪階級實質所得退回十六年前,中產階級貧窮化。在馬英九任內,台灣受薪階級所得與中國大陸,已經非常接近。

 

所以說,問題在內心的核心思想和價值信念是什麼,而不是說什麼?

 

以前黨外前輩黃信介說:「台獨只能做不能說,統一只能說不能做。」

 

然而陳水扁對台獨,是只能說,不能做;馬英九對統一,卻是只能做,不能說。

 

統一台灣,在中國不是急迫的事,中國有很多問題要解決。中國長期對西藏和新疆的強壓政策,已經使這兩個地方成為中國的麻煩,所以中國不希望再製造第三個更大的麻煩。

 

中國如果對台灣作武力鎮壓,那是非常不得已的選擇,而且也將造成與美國、日本即刻敵對和軍事碰撞,對於中國的內部穩定和經濟發展,有極重大的挫折,有可能會使中國有新的、更大的分裂。而且武力造成的仇恨的台灣,拿下來就很難統治,所以中國對台灣的政策,只要台灣不嚴重脫離掌握,兩岸長期維持現狀,絕對可能。

 

兩岸統一的結果,是中華民國的消滅;而且以目前台灣的實力,台灣在國際上法理獨立,也勢所不能。所以國、民兩黨對兩岸政策,只要維持穩定,重點還是在於台灣的經濟和內政身上。

 

民眾怨恨台灣貧富懸殊,資本利得無須正常課稅;怨恨居大不易,政黨被建築業金主綁架;怨恨生活困難,無法生養下一代;怨恨官商勾結,造成不公不義;怨恨年金重老輕幼,世代剝奪,國債日重,下一代沒有未來;怨恨食不到無毒的食物,呼吸不到新鮮空氣;怨恨政客拿台灣當籌碼,在對岸取得買辦利益;怨恨…。

 

朱習會,我不覺得朱立倫成功,也不覺得他是失敗的。問題是要問朱立倫,「兩岸同屬一中」,然後呢?

 

兩岸是否同屬「一中」,不是真正的觀察重點,重點在朱立倫是否和馬英九一樣,放任陸客在台灣的旅遊是一條鞕的?台灣賺不到陸客的錢,反而把日本觀光客趕走了。

 

重點應觀察朱立倫是否在意陸資在花蓮、台東及各觀光景點炒房?是否在意在國家快破產下,仍強推募兵制?

 

重點應觀察朱立倫的國民黨政策,是否仍然是外交休兵?經濟政策,是否仍然是大膽西進?還是有其他南進、東進的政策?

 

這些實質政策的想法,才是真正的核心思想,才是實質在觀察朱立倫。

 

李登輝主張的「兩岸必將統一」,和馬英九的「台灣的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都是屁話。問題在於具體政策是什麼?核心思想和信念是什麼?

 

朱立倫,「兩岸同屬一中」,然後呢?

 



[1] http://udn.com/news/story/7990/882604-終極統一派?朱立倫:同屬一中-根據憲法

 

[2]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30811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2834284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務卿凱瑞:台灣貿易愈來愈倚賴中國
2015/05/08 07:08

美國務卿凱瑞:台灣貿易愈來愈倚賴中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310476

苗縣舉債破表 立委批財部毫無作為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78157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7:20

一群人 之所以 認同 共組 一個國家,大多是 彼此對 政經、生活 等多方 理念、價值、方式 的認同而成。 如只是 國富、力強,他國 就要歸順 當其 龜孫子,那 美國 當世界各方面首強 已近百年了,全世界196國 全歸順 美國了 ?!   再次 既使 人種、語言、文字、文化、血緣、歷史、地域 相同、相關,亦不必是 同一國家,否則 新加坡人 怎不認為 自己 是 中國人,14億 中國人 怎 不敢吭聲 ? 又 英美澳加紐、中東非洲各國 怎不是同一國 各自獨立 ?! 這淺而易見 的道理 還不懂 ?! 所以 台灣 不必也不會 成為 中國 的一員, 除非 腦殘 !


       主張 ”台獨 ”有何不好 ?! 不也有人 主張“ 統一“ ? 不過 認清事實吧 ! 幾年前 藍媒 TVBS 民調 就顯示:在只 “ 與中統一 ” 及“ 臺灣獨立 ”二選一時,就有 >71% 的 臺灣人民 選“ 獨立 ”,選“ 統一 ”的 不到 10% ! 又 台灣智庫 2014.6月民調,73%8 認兩岸 是 國與國。82%9 自認 台灣是 獨立國家,中華民國(台灣)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 政大民調 2014 自認 是 台灣人 60%6 ,是 台灣人和中國人 32%5,是 中國人 只 3%5。 2013年 21世紀基金會民調,46%台灣人認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互不隸屬」,24% 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另20%主張「中華民國是台灣」,三者相加 高達90% 認兩岸 非屬一個國家,認 台灣屬 中國的 只有2%。 政大民調在「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再決定」、「維持現狀但偏向獨立」、在 2014 高達 85%4。 台灣智庫 2014民調 57%台灣人 不接受台灣「一國兩制」。(2015-03-02 蕭新煌/中研院 社會所長)


       一群 白痴 腦殘 的。 台灣 / 中國 本來就“ 一邊一國 ”。 臺灣 有 獨立自主的 : 國會、司法機關 ; 中央 到 縣市的 各級政府 ; 陸、海、空 三軍 國防 ; 外交機構、護照 ; 自選的 總統 … 等等。 且有一分一秒 被 中國 管過 ? 又 中國人 持 臺灣 護照 ? 臺灣人 持 中國 護照 ? 在台灣的 國民 需向 中國 繳稅、服兵役 ? 這種用 腳頭伕想 就知道的事,只有 白癡、腦殘的 才會 有疑問、瞎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