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思筆記(24)---人類心靈的集体意識是歷史的原動力
2006/04/02 01:41:37瀏覽566|回應0|推薦6

歷史的趨向是基於人性的集體意識,歷史的潮流是一種人類心靈集體意識的顯像。而人類心靈的集體意識,像水一樣,是奇妙的,是流動的,有時像洪水一樣,既猛烈又可怕。但如果導之得法,也別有一番韻味。 

未來的世紀,人類心靈的集體現象是什麼?目前整個人類心靈已經被分割為一塊又一塊,一個零碎又一個零碎。回教是一個零碎,佛教是一個零碎,基督教是一個零碎,女性主義是一個零碎,浪漫主義是一個零碎,後現代主義是一個零碎。 

人類未來如何處理世界的零碎國家問題,這個處理的方法,一樣地表現在如何處理零碎心靈現象的問題上。加拿大尊重和寬容的多元文化政策,使每年有幾十個不同國家移民來的人,在加拿大都可以和平相處,而成為加拿大多彩多姿的文化的一部分。這對未來處理世界國家的零碎問題和心靈現象的零碎問題,一定有啟示。尊重和寬容,將是人類的宗教哲學和法律哲學最重要的課題。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2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