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獄未空,誓不成佛
2006/03/29 10:06:25瀏覽832|回應2|推薦3

西方淨土眾情鍾,金地天華世未逢。

口頌彌陀皆往引,誰解法藏願深濃?

九華地藏乘風去,地獄未空不現蹤。

猶笑書生空誓願,未空監獄不塵封。 

「心想事成」,並不是一句安慰或鼓勵他人的口號。「心想事成」,其實在心理學上,是有實際根據的。 

古人常要人年輕時立志。宋朝翰林學士晁迥就說:「水不大,無以養大鯤橫海之鱗;風不大,無以舉大鵬垂天之翼;志不大,無以辦大事出世之緣(法藏碎金錄卷九)。」又說:「力勝者`可以舉大器,智勝者可以斷大事,志勝者可以適大願(昭德新編卷上)。」清朝名將左宗棠也說:「志患不立,尤患不堅(左文襄公家書)。」立志立願是做事成功的重要條件。做大事,就要立大志。沒有大願,怎麼會成就大事? 

「願力」這個觀念,已經應成為現代佛教理論的核心,因為願力是科學的因果律。願力的觀念,比基督教以上帝為主宰的觀念還要具有人性的一面,對激發個人的意志力及高尚情操,具有相當的意義。 

菩薩是佛的備位者和候補者。菩薩和羅漢的區別就是在他們的本願。在這個時代,本願是必須修正的。如果把菩薩道「上求佛法,下渡眾生」,改為「上求人間法,下渡眾生」,或者「上求自然法,下渡眾生」,以這種普遍的認知和信仰,在人間發揚,形成一個社會的普遍真理,這個社會的生命能量,就會大量的釋放出來。 

宗教的奇景就是,一個本願,一個信念,就像野火一樣,遍地熊熊燃燒,鋪天蓋地。如同日出雲霧,普照幽微,無不周遍,因而冰銷雪融,大地回春。 

這個世間,正需要這樣的宗教奇景;這個時代的佛教,正需要人人有建立一個新的文明的本願。 

《增一阿含經》云:「若有一人出現於世,多饒益人,安隱眾生,愍世群萌,欲使天人獲其福祐。」、「若有一人出現於世,便有智慧光明出現於世。」、「若有一人出現於世,無明大冥便自消滅。」人生至此,乃生命之涅槃矣,何假極樂世界? 

佛法理想之實現在世間法中,捨世間之法,並無佛法。修行在廟堂,並非在山上,治學及治國都是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 

日前看「聯合新聞網」,在同一天,有兩個女檢察官受害的消息。其一,是一個女檢察官的皮包被搶。其二,是一個女檢察官開車在紅燈前,被前面的車子倒退撞到。前面的車子的車門開了,走下來一個彪形大漢,硬說後面的車子撞他,要後面開車的人賠償。女檢察官要求叫警察來測量勘驗。大漢聽說要找警察勘驗,就從車子拿出凶器來。女檢察官一看到凶器,忙開車遁逃,大漢開車在後面急追,直到檢察官車子彎進一個巷子中有管理員的停車場,才擺脫了後面追來的車輛。這是目前台灣犯罪和治安的現況。 

當前台灣各宗教,佛教徒最多。佛教徒也最會發願、最想發願,立志學佛或學菩薩。地藏菩薩說:「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這樣的胸懷,是佛教徒最敬佩,也最想發願學習的。 

然而,佛門真正的修行者,何不著眼當下說:「眾生度盡,方證涅槃;監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才不是發一些空飄飄的、不著邊際的大願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曰士之過?
2006/03/30 03:00

在民主時代,主政者非牧民者,士為社會意見領袖,何不曰士之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無恥,主政者之過也!
2006/03/29 12:39

貧賤自然起盜心,主政者之過也

士大夫無恥,是國恥

人民無恥,實乃教化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