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思筆記(20)----歐亞歷史的驚人類似性
2006/03/29 02:58:52瀏覽542|回應2|推薦4

 歷史有時候有驚人的類似。以歐洲和亞洲的對比來說,羅馬帝國從西元第四世紀與第五世紀間日爾曼人侵入,從西元四一○年西哥德人洗劫羅馬,到西元一六八三年突厥人入侵維也納,這和如匈奴之於漢,五胡之於晉,突厥之於隨唐,中國的北方蠻族不斷地侵入中國中原地區一樣。 

同樣地,亞洲的邊陲日本,在西元第六世紀左右才開始接受中國的文明,這和凱撒時期英倫三島才開始接受羅馬文明一樣。而當今英國的文明凌駕在羅馬之上,日本的文明凌駕中國之上,這是否代表文明其實不和地域結合,歷史上的文明發源地,它的精神會衰老和腐朽? 

目前古羅馬法律邏輯和紀律,已經不在意大利,而在德國;中國大唐帝國的陽剛精神不在中國,而在日本;希臘的人文精神不在希臘,而是在英國;印度的盛極一時的佛教文明,不在印度,而在東亞。 

這些現象,背後隱藏著什麼歷史規則?很耐人尋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曰楚?
2006/03/30 03:05

只要能留存, 在哪開花結果又何妨?

--

有理,楚王失弓,楚人拾之,何必曰楚?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29 20:09

開疆容易,守界難
只要能留存, 在哪開花結果又何妨?

歷史其實一直用不同型式在重覆,起起浮浮...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