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擴張路線的慈濟是修行的阻礙
2015/03/20 18:30:12瀏覽1713|回應2|推薦6

 

今天看到幾則新聞:

 

練董下令 「慈濟一個字也不能再提」/彭文正臉書自爆 躲攝影棚角落偷哭(註1

 

練董下令不能提慈濟? 葉樹姍坦承找過他(註2

 

壹電視的「正晶限時批」檢討慈濟一個多星期,主持人彭文正在臉書上說,他在節目錄影的十分鐘前,才接到訊息,老闆練董下令:「慈濟一個字也不能再提。」

 

為什麼會這樣?慈濟基金會的副執行長葉樹珊坦承,曾經去找過練台生,但是不是去施壓,而是去請教練董,慈濟怎麼「危機處理」?

 

慈濟怎麼危機處理?慈濟一向的作法,都像國民黨一樣,檯面下作業。

 

如果電視台批評慈濟,就去找電視台老闆請教「如何危機處理」。慈濟在台灣的十塊土地的變更地目案,也是透過綿密的人際網路關說、施壓、人情攻勢。

 

媒體人王尚智在《蘋果》即時論壇剛剛寫下第一篇點名慈濟的「證嚴法師怎能不譴責魏應充?」。才過幾天,就接到他認識的「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的關說電話(註3)。

 

這就是典型的慈濟風格。慈濟向練董關說,就像一個有權有勢的被告,碰到一個硬氣的法官,就向法院院長關說,要求院長向法官施壓,而法官一怒而辭職一樣。

 

在內湖慈濟志工大樓開發案,連地政專家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都說,他受到很大的壓力,足見慈濟檯面下頂級包抄術的力量。

 

如果不是台北市換一個白目的市長柯文哲,而且佛教界出現一個白目的釋昭慧法師,再加上公民力量掘起,今天慈濟還是一樣,不斷透過人際網路,鯨吞蠶食台灣的保護區、農業區、社會資源和人民的善心,而以不公平的手法,踏在弱勢公益團體的頭上,去擴張慈濟帝國。

 

慈濟用企業的多層次傳銷的方法,以販賣虛榮和功德而吸納社會無數的錢財和人力,因為慈濟的存在,同樣的也弱化和剝奪了其他公益團體吸納社會錢財和人力資源的機會,也同時使政府因企業或個人對慈濟捐助而稅收減少,而且台灣市場經濟力也因個人或企業的捐助慈濟而弱化。因此慈濟公益效率,絕對應受到社會大眾的監督。

 

慈濟應受到的評價,不是它做多少善事,而應是它做的善事,與它的資源比例,是否相當,是否有效益。它受到的批評和監督,不應躲在宗教自由的保護傘下。一被批評,就是在仇佛和干預宗教自由。

 

慈濟做為一個慈善團體,不應以宗教外衣來包裝,而應和紅十字會、婦女、家扶、兒童等公益團體站在同一地位,而求其合法和效益。

 

慈濟欲做一個合格的慈善團體,其領導者,不應自稱是「上人」,對所做的善行,不應要求他人感激跪拜,這不僅是違反佛法的「三輪體空」、「眾生平等」精神,而且也失去做為一個公益團體的本份,而純粹是我執和我慢。

 

在大藏經「佛遺教經」中,佛陀說:「持淨戒者,不得安置田產,一切財寶皆當遠離,如避火坑。於四供養,知量知足,趣得供事,不應畜積。」又說:「比丘亦爾,受人供養,取自除惱,無得多求,壞其善心。」長阿含經說:「夫出家者,欲調伏心意,永離塵垢,慈育群生,無所侵擾,虛心靜寞,唯道是務(大本經)。」慈濟說它救急不救窮,然而做為救急而不濟貧的公益團體,是不需要,也應有那麼多錢的。做公益團體,是需要有專業和公益的SOP的,這都是做為出家人所不具備的。

 

今天看到一篇網友的文章:慈濟倒了,台灣會不會更好?(註4

 

慈濟不會倒,即使捐款只剩下以前的1%,還是足夠救急,而且還是台灣蠻大的慈善團體。即使慈濟倒了,還是有更上軌道的公益團體可以隨時取代。

 

我的看法,是慈濟要更小,才會更好,更有效率,更守法,更謙遜,更上軌道、更透明公開。

 

 

1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64296

2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262428

3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319/36445221/

 

 

參考文章:慈濟正在幹中古教皇才幹的事----慈濟最大的錯誤,是在反新聞自由

XB: 慈濟正在幹中古教皇才幹的事----慈濟最大的錯誤,是在反新聞自由 - 魯直論壇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21564818#ixzz3UuXxYbxt

 

本部落格相關慈濟文章: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article?f_ART_CATE=79213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1645371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潘建志稱遭封口 阿娟公布LINE對話怒轟「可悲」
2015/03/22 12:07

潘建志稱遭封口 阿娟公布LINE對話怒轟「可悲」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264237

臨時改變議題,的確是很容易被解讀為封口令,所謂要給上人上節目機會,只是借口。因為慈濟常幹這種檯面下操作的事。所以阿娟對潘建志的怒氣,也是一種誤解。遇到這種事,很多人都會解讀慈濟在背後操作。

慈濟的副執行長葉樹珊已經証明對練台生關說,導致彭文正在攝影棚哭泣,王尚智在蘋果日報寫文章,慈濟也透過與王尚智熟悉的果東法師關說,慈濟的十大土地變更案,不都是檯面下關說的結果?不然地政專家張金顎,怎麼會說內湖土地開發案,他受到很大的壓力?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扯!慈濟手冊教人捐房、捐股票節稅
2015/03/21 10:59

扯!慈濟手冊教人捐房、捐股票節稅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263545

慈濟手冊中直接列出,若捐贈房地產,可以節省所得稅或遺產稅,並指出慈濟接受住宅、商業以及未開發的房地產,捐贈以市場的價值當作所得稅扣除額,也不需要支付資產轉讓的地產增值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