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仍然在犯錯!
2015/03/14 11:38:46瀏覽2448|回應1|推薦9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慈濟的圖騰 禁忌與神話

 

其中說:「拙文《莊朱阿嬤抵過多少慈濟榮董》在《蘋果》論壇見報24小時內,周遭慈濟人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難以招架。」

 

這句話我絕對相信。壹電視「政經限時批」的主持人彭文政說,他在節目中檢討慈濟,就受到很大的壓力,有人去ncc檢舉節目,有人到教育部和台大對他提出檢舉。

 

另這次要選立委的潘建志醫師也說,他接受通告上節目討論慈濟,後來被通知換題目,原因是製作單位受到壓力。

 

前天的政論節目至少有五個電視台在檢討慈濟,這是因為「政經限時批」連續討論慈濟,節目受到歡迎,其他政論節目不得不跟進。然而平面媒體幾乎沒報紙刊登新聞,顯然也是受到慈濟的關切,否則不會幾乎所有政論節目都在討論,但是平面媒體噤聲。可以慈濟能量之大,令人側目。

 

慈濟証嚴的弟弟曾經當過中央日報總編輯,深受國民黨文化的影響。慈濟王國的經營,和國民黨很像。

 

過去國民黨都要人民感謝政府的德政,教導人民,如果沒有英明的政府,人民無法安居樂業,所以批評政府都是別有用心,都是對岸的陰謀。完全不提政府的存在是在服務人民,政府的稅收來自人民,政府服務民眾是天經地義的。政府亂花錢或做違法的事,必須受到批判,甚至制裁。

 

慈濟也是一樣,慈濟一直以大愛台和宣傳的手法,告訴人民所有的災難它都是第一時間到場,它是慈善團體的領頭羊,受慈濟恩澤的人,都要感謝慈濟。甚至有學者提到領慈濟獎學金的學生,都要對証嚴跪拜敬受。有人在政論節目指証,在九二一賑災慈濟復建學校,慈濟人也要求校長要對証嚴跪拜表示感謝。八八風災的小林村復建,災民也要對慈濟刻碑感謝。

 

慈濟忘了,慈濟所做的事,只是做為一個慈善團體的本份,它的錢都是來自有善心的社會大眾,而不是慈濟所賺的。沒有慈濟做這些事,仍然會有其他團體做這些事。慈濟一直有一個觀念,民眾捐錢給慈濟,是慈濟給民眾做功德的機會,民眾要感謝慈濟,而慈濟救災,災民更要感謝慈濟,尤其要感謝上人的慈悲。

 

這種觀念和陳水扁一樣,選民和支持者捐錢給陳水扁,認為是天經地義的,陳水扁拿廠商的錢,也是受之無愧。然而陳水扁用這些錢支援同黨的公職選舉,就變成是他個人對該公職候選人的恩惠。慈濟拿像魏應充這樣的企業主的錢毫不羞愧,而支援災民或買地蓋房子,就變成個人的功德。

 

此外,在過去國民黨時期,沒有人敢批評兩蔣,所有國民黨的過錯,都是英明的領導人被蒙蔽,現在慈濟也是一樣,很少人敢講証嚴上人怎樣,所有慈濟的過錯,都是英明的領導人被蒙蔽的結果。

 

在過去國民黨時期,有什麼事被批評,文工會就會對媒體私下關切。現在慈濟也是用這套方法。目前平面媒體就成功被和諧了。而慈濟面對電子媒體的態度,竟然是像馬英九一樣,用「謝謝指教」的態度面對。再不然就指責批評者是基督徒,批評者是在仇佛,就像過去的國民黨在指責黨外是對岸的同路人一樣。

 

西方的宗教歷經理性主義和宗教改革,使政經分離,宗教才健全發展。而且西方大的慈善事業,都有一套完善、公開的制度。慈濟只是台灣特有政經制度下的怪獸,蓋了那麼多的醫院,被發現醫院用在照顧弱勢竟然比長庚還少,葯價竟然比長庚貴,用善款去炒股票、買基金賠錢,台中慈濟醫院的土地蓋在地震斷層帶,也傷害到台灣史前遺跡。

 

慈濟也被發現錢沒有專款專用,台灣的募款流到國外買土地,南洋海嘯募的錢,也流到世界各地,捐款人根本事先不知道。

 

專制國家獨裁者至高無上,上階層腐化,人民善良。今天慈濟也因人脈金錢過大。企業體權力過於集中,沒有稽核制度,這樣的團體,如果是純宗教的話,還可以運作,但是作為龐大的財務體,就弊案叢生了。

 

目前電子媒體的討論,正是時候。慈濟人如果想要慈濟永久持續,更有公信力,就不要阻止檢討,因為現在不檢討,未來只會更傷心。大藏經的律部,記載很多佛陀時代佛弟子的過錯。佛陀的英明,弟子都過錯不斷,何況身為凡人的証嚴和慈濟人?

 

慈濟人現在還在犯錯的,就是還在阻撓和抵抗監督和討論。而且面對監督和討論,竟然實問虛答。

 

八年前,馬英九本來就像神一樣,無人敢批評,如今只有9%支持度,常在總統府號令不行。去年以前,頂新魏家也不可一世,但是一旦發現賣黑心食品,就一夕崩盤。

 

慈濟不要認為自己夠大,可以不理會監督和批評,目前是檢討整個慈濟制度的時候。

 

本部落格有關慈濟的文章:http://classic-blog.udn.com/grotius6033/article?f_ART_CATE=79213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1510968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証嚴精思舍竟然登記倉儲
2015/03/16 14:20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474&tpage=2

証嚴的靜思舍,竟然登記為倉儲,而且是四層樓。

花蓮慈濟的違建,基層官員竟然向環保團體求救,真不可思議!

中台的違建,副主持的說法是,我們只懂得佛法,不懂得國法。而佛光山對占用國有土地的違法,直接不予理會。

當理性的公民力量沒有展現,民主還是會腐化。那是因為宗教的選票是不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