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愛恨交織的慈濟
2015/03/03 10:22:13瀏覽7105|回應7|推薦10

 

 

與朋友談到慈濟,可以說評價兩極化,不是印象很好,就是很壞。不是很愛就是很恨。我問住在花蓮的學生和朋友,很意外的,對慈濟都沒有好印象。

 

慈濟需要談它嗎?很需要,因為它太大了,大到很傲慢。當柯文哲對慈濟內湖的土地變更用途說,「奇怪耶」,馬上有比丘尼跳出來詛咒,態度好似慈濟是神,不能批批評,連懷疑的心,都不可有。

 

慈濟有多大?依33的蘋果日報寫道:

 

今日出刊的《周刊王》報導,慈濟基金會2013年捐款收入高達903531萬元,而由400多家社福機構組成的「聯合勸募」,僅3.5億,兩者相差25倍。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公益捐款金額一年約427億,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會捐錢。聯合勸募曾進行全國性調查,75%的民眾對捐款有所期待,將近40%希望公開善款用途,10%要求公布募款金額。

國際聯合勸募組織總監陳文良指出,「宗教團體充滿了錢的誘惑,當捐款急速增加又不願被課稅時,如何擴展事業就成了必然的選擇,這種現象不只是慈濟。」(註1)。

 

慈濟到底多有錢?

 

3年慈濟每年平均收到的捐款高達台幣109.3億元,近8年來的收支結餘為台幣85億元,但每年還繼續在募款。另據《財訊》調查發現,慈濟在雙北市持有的土地規模高達5萬坪,身家媲美台灣地王林堉璘、林榮三兄弟,所擁有的總財產市值約高達1439億元(註2

 

慈濟的募款金額是400多家社福機構的聯合勸募的25倍,那它的錢做什麼呢?每年募來的一百多億錢,不做慈善事業,就會有餘錢,有餘錢不想被政府課稅,就要用那些餘錢買土地。慈濟今天成為地王,是來自號稱400萬個會員,每人節撙開支的所得。

 

這些台灣社會的善心人士,每年捐款100多億給慈濟,慈濟竟然拿去買土地,而不是去做社會福利,這是一種道義上的背叛,不是應說清楚嗎?

 

不錯,慈濟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它的募款是400個社福機構的25倍,等於是相當於一萬個社福機構的募款量,這是龐大的社會資源。慈濟有做相當於一萬個社會福利機構的事情嗎?

 

慈濟做多少善事,不是應和它的收入比相當,評價才公平嗎?

 

當一個人不是在餐廳花費,而是捐錢給慈濟,餐廳就少收入,經濟就少活動,餐廳少收入,政府就少稅收。

 

當像頂新這樣的企業捐幾億給慈濟,頂新就可以在企業所得稅上扣抵所得,政府也一樣少收入。所以慈濟的收入,有一部分是政府應有的稅收,有一部分是社會應有的經濟活動。然而慈濟卻拿去買土地,擴張地盤。慈濟對每年收入,如何開支,不是應對社會公開,受社會公評嗎?

 

慈濟在全台灣至少有十塊土地做過變更地目,這事情對不對,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慈濟在內湖這塊土地的變更用途,被檢討就被比丘尼詛咒,証嚴法師不僅不制止這種行為,反而認為這個比丘尼很有「義氣」。這是態度不對。

 

看國際救援組織,怎麼公開它們的帳目,號稱最能走出國際的團體的慈濟,應該要汗顏:

http://www.salvationarmy.ca/wp-content/uploads/2013/07/Financial_Statements_2012-13_web.pdf

 

 

 

1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303/567002/慈濟捐款收入90億 是聯合勸募的25

 

2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303/36415328/焦點評論:這幾天慈濟回應了什麼(周汝東)

 

延伸閱讀:

 

焦點評論:這幾天 慈濟回應了什(周汝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1241868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8:08

慈濟 望文生義 應是 慈愛濟助,初始的 慈濟 確是「慈」與「濟」。 而 慈濟的 基層志工 都是 熱心且善良的人,默默地做 不求回報,這是 絕大多數 台灣人 所認同。 但 慈濟高層 卻是 迷失墮落。 他們擅自 決定善款的 流向及各種決策。 又 捐款百萬 買官榮董,身穿旗袍 階級分明,正是慈濟 敗壞的開始。 拿向信眾 募得的錢 擅變用途,將部份善款拿去 買農護地、特權變更 炒地皮建豪居、購買股票、買菸軍股票、邪惡基金,與窮人 爭資源回收、住 慈濟醫院 沒錢 就要被迫轉院(其實是 被趕出院),這 等事 都幹出來了,有違信眾託付。 

慈濟 該不該 蓋醫院?當然應該,越多越好,可是 該蓋的是 "貧民醫院",該蓋的是 照顧弱勢的 "社福機構",而不是 那些擁有 豪華病房的 豪華醫院。 貧民 可免費住 醫院 豪華套房?( 羅東 聖母醫院 每五年,會主動 燒掉付不出錢 窮人病患的 欠費據,慈濟能嗎 ? 做了嗎 ? ) 何蓋 靜思堂 ?。慈濟基金會 到底是 宗教團體 還是 慈善機構? 如果純粹是 宗教團體,信徒 心甘情願 捐錢蓋廟,靜思堂 要蓋多大、蓋多少間,沒人有資格 批評半句,就如同 佛光山 中台禪寺。 可是,慈濟 絕不能使用 任何一分來自 慈善捐款的錢 去蓋 靜思堂。 友辯說 :「那是 慈濟 自己投資 賺來的啊!」。 這又是 大錯特錯,即使是 慈濟高人 投資賺來的,但原始資金 來自哪裡? 恐怕 許多還是來自 慈善捐款吧!慈濟基金會 最糟糕、最囂張的 就是,假 宗教慈善之名,獲得 大量捐款 之後,未全依 捐者 所指定用途,擅自 變更、決定 這些錢 的用途。 事實上,這些 明顯已經違法,可是 台灣的檢調單位,竟然沒有一個 敢立案追查,查不到違法 當然最好,可是不敢立案查,恐怕難以 推言卸責吧!


       前在電視 有佛教人士 公開爆料,當 社會某些團體 (如學校) 因受災(如921毀校) 而有求於 慈濟 援助 (重建) 時,聽說 慈濟高層 要 求援單位的 最高負責人(如校長),需率 幾層主管 (如各處主管),親到 靜思堂 對 慈濟 證嚴,行 三跪九叩 才得 接見與討論,否則 免談 (含 記者、慈濟校生 等)。 此如真,國人 應對 慈濟 及 證嚴本人 進行 躂伐,慈濟 所用來 濟助 他人的 金錢 物質,全是 由國人 愛心所募得,非慈濟 及 證嚴私人 自行支出的,憑甚麼 要對其行 三跪九叩 大禮, 證嚴 自以為是 慈禧太后 天皇老子 嗎 ?。 如真、如不改,您 還要捐款 給 慈濟 嗎 ?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年3月12日的各論壇都在談慈濟
2015/03/13 23:27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432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422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418#lastpost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426#lastpost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427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部落格有關慈濟的文章
2015/03/12 17:11

http://classic-blog.udn.com/grotius6033/article?f_ART_CATE=792136

見分類:時事筆記--有關慈濟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月10日正晶限時批--探討慈濟財務
2015/03/11 21:03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369&tpage=1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晶限時批--3月8日
2015/03/09 22:11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323&tpage=1

討論慈濟的台中醫院蓋在山坡地上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節目談到很多的內幕
2015/03/08 23:42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302&tpage=1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內湖土地變更案,是否涉弊案?
2015/03/07 23:00
http://vtwtv.bi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274&tpag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