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是不圓滿的
2006/03/11 09:41:17瀏覽662|回應0|推薦7

西向多山東向春,三衰六旺問星辰。

天羅佈局原偏愛,快意紅塵作旅人。 

根據天文科學家的觀察,宇宙星系的分配是不均勻的,整個星系聚集成巨大的弧形,弧形的四周是無止無盡虛無的空間。宇宙星系的聚集,呈現一種複雜的不規則形式,互相交叉,而不是圓形、三角形或其他有秩序的圖形。這究竟意謂著什麼呢﹖ 

牛頓所發現的地球不是圓形,而是橢圓形;在地球儀上,人類所能看到的大陸和水域的分配,也是不均勻的。這又意謂著什麼﹖ 

宇宙對星系的分配是如此地不均勻;地球在人口的分配上,也是如此地不均勻;地球上陸地的分布,也沒有任何的規則;地球上的礦產和天然資源分配,也一樣是不均勻。這代表著上帝什麼旨意呢﹖ 

圓滿是人類的希望,但是希望和事實總是有差距。人類對圓滿的希望,代表著人類有向上提升的力量。人類如果相信上帝存在,那麼,對上帝的信仰不是敬畏祂,而是學習祂。就如同父母對小孩的期望是,以父母的行為做為典範和榜樣而加以學習,而不希望小孩畏畏縮縮。真正愛小孩的父母,不是把所有的一切事情都做好,而是要留下一些工作給小孩,由小孩替他完成。小孩完成父母所未完成的,父母才會喜悅。 

由宇宙星球的分布、地球人口的分布、地球上水陸的分布,足見人間是一個「娑婆世界」,是一個缺憾而不完美的世界。 

由缺憾走向圓滿,是人向上提升、向上帝學習,向典範學習的歷程。上帝留著缺憾的人間,而且賦與人類對一切事物圓滿的企求和希望,正是有意留著一部分祂的工作給人類,正是要我們去圓滿它。這才是上帝真正的旨意,也是理性思索的基本法則。 

試問,上帝把人間的一切都做好了,把人間的一切都公平地分配好了,人間的一切都是圓滿的,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