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十八歲生日有感
2008/06/04 02:33:36瀏覽1325|回應1|推薦26

十八匆匆白髮絲,人生飲啄復如斯。

今朝北國青襟士,昔日東瀛許願池。

豈敢期汝龍鳳子,莫辭立世古松姿。

舉杯送爾伸飛翅,老父殷殷賦此詩。 

今天是小兒子十八歲生日,在加拿大,十八歲就算成年。再過一、兩個星期,他也要高中畢業,準備上大學了。 

想當年未婚時,一直是獨身主義者,為同儕所熟知。某日為生活瑣事所煩,竟結了婚,一時傳為同儕笑柄。不過還立志要當無後主義者,然而被內人天天吵,竟然吵出兩個女兒。內人受岳母壓力,還要生一個兒子。 

十九年前,內人與家姊隨旅行團赴日旅遊,行經一古池。據導遊說,飲池中水可以得子。在旅行團離去後,內人又匆匆回來池邊飲一口池水,再快步跟上團,果然得子。迄今她一直要找該池還願找不到,然而小兒已十八歲矣。 

小兒出生後,我事業十分順利。然而也因長期忙碌,苦不堪言,終至七年前,身體出了問題。如今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矣。 

十年前因小孩在台灣讀書適應十分不良,且每天關在裝滿鐵窗的公寓中看電視、寫作業、背課本,無復我當年在南部小鎮溪邊游泳、抓蝦、採果、焢蕃薯的快樂童年,長年心生不忍,乃送其至溫哥華讀書。 

數天前來到溫哥華,見小孩無恙。尤其這幾天,看他(她)們無機無邪地嘻鬧,聽他(她)們輕脆、天使般的笑聲,其樂融融,也不禁老懷開暢。 

生命就像跑馬燈一樣,人生飲啄果如是乎?生命中的幸與不幸,其天命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928468

 回應文章

魯秀士(江南舊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事先達,恭喜賀喜。
2008/06/05 11:42

年近不惑有奇遇,

上天垂愛膝不虛。

從此唏噓随塵去,

翹腳開懷捻莖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