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中二補選與林昶佐罷免結果的幾點感想
2022/01/09 22:49:18瀏覽3394|回應0|推薦4

今天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 最後結果林靜儀贏顏寬恒7840票。林靜儀88752票,顏寬恒80912票。林靜儀當選。

而林昶佐的罷免案,同意票54813票,不同意票43340票。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一萬多票。然而因為門檻為58756票,罷免沒有過關。林昶佐仍然是立委。

先說林昶佐罷免。這次的林昶佐過關,不是因為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而是因為沒有過罷免的門檻。

這次的罷免,其實國民黨中央沒有很積極,朱立倫的中央黨部離罷免區的中正、萬華區,開車沒有多遠。然而似乎朱立倫沒有很過問。而且罷免提案人是離開民進黨的童仲彥和離開國民黨的鍾小平,所以沒有過門檻,也很正常。因為即使國民黨人也說,罷免是為了鍾小平選立委舖路,鍾小平是為了私心。

陳柏惟的罷免案,顏寬恒雖然全力拉票,但是還是不當發起人,只說是義工,這和鍾小平出具名義,意義不同。

國民黨的地方議員雖然也支持罷免,但是沒有很積極、賣力。不過,陳柏惟被罷免,陳柏惟的不同意票,有七萬多票,只輸同意票四千多票,當時民進黨在地立委和議員雖然有幫忙,但是主要還是陳柏惟在苦行。而林昶佐的罷免,經蔡英文及不少民進黨立委的幫忙,甚至蔡英文也出手,結果不同意罷免的竟然還輸同意罷免的一萬多票。林昶佐已經當過一任的立委,陳柏惟只當過立委一年九個月,因此比起陳柏惟,林昶佐應深刻檢討。林昶佐的努力大大不如陳柏惟。

如果這次罷免案,發起人不是鍾小平和童仲彥的話,或者國民黨補選有適當人選的話,那麼林昶佐被罷免,早就成局,輕騎過關。下一任林昶佐要連任,仍然要看大勢,他的連任路,並不穩。

談到中二補選,有下列感想:

首先,陳柏惟被罷免,為同意票77,899票,不同意票73,433票,投票率51.72%。基本上,會出來投不同意票的73,433票,原則上都會出來投給林靜儀。再加上民進黨卯足全力,全黨動員,正副總統及媒體都投入,增加個一萬五千票,很合理。所以林靜儀能贏,算是正常。

倒是顏寬恒經過媒體兩、三個月的各種檢驗,歷經十多個包含捷運站及路線因顏家地而變更、顏家占用國有地、817違建、105號碼頭關說、占用法院拍賣地當服務處、檳榔攤藏槍、服務處廚房交付贖金…林林總總不下十餘起,顏家的致富術,儼然是一個傳奇連續劇,顏家可說是地方派系巧取豪奪的代表。

本來以為雙方會得票差距很大,然而顏寬恒卻仍然有八萬多票,顏家勢力可說根深蒂固,民進黨要戒慎恐懼。2024年立委選舉,沒有全國性媒體的注意,林靜儀如果這兩年不努力,稍一不慎,下次大選,仍然可能翻船。

尤其是顏寬恒的落選感言,四平八穩,甚有風度,也很有感染力。有人把他當爸寶,把柯文哲當媽寶。然而柯文哲在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的候選人只得4%的選票,柯文哲就拋棄支持者,也不出來說感言,自己就躲起來了。比起顏寬恒,風度、氣度及態度,都顯有不如。

這次顏寬恒如果以些微之差當選,柯文哲會被顏家感激,也會被痛惡黑金的年輕人大罵。還好,顏寬恒落選了,柯文哲也過關不再被罵了,顏寬恒只欠柯文哲一個小人情,有助於民眾黨在中二選區議員的競選。反正民眾黨本來成員是烏合之眾,也不怕染黑。

這次的補選及罷免,國民黨雙輸。而且影響到盧秀燕的連任之路。國民黨的報復性罷免,將止步於此,對國家算是好事。朱立倫因為有張亞中在虎視眈眈,所以這次的補選及罷免,雖然國民黨雙輸,而且也顯見朱立倫領導不力,然不會有人逼宮。因為很多人更怕張亞中成為國民黨主席。

畢竟,當黨主席,要負責募款,而現在沒有人看好朱立倫能競逐2024年大位。黨主席這樣吃力不討好的差,各山頭,都怕朱立倫不做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7120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