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諸葛亮與陳永華
2006/02/02 15:01:54瀏覽1275|回應0|推薦6

漁歌子 

讀奇書,懷往古,賢材異士人爭慕。

訪茅蘆,三禮顧,四海英雄無數。

 

子房出,諸葛復,安平天下群魔舞。

競民知,逐國富,試問乾坤誰主? 

 

中國從漢末到三國,是人才輩出、英雄並起、奇謀屢現、異事迭生的精采時代。在那個時代,劉備「得相能開國,生兒不象賢」,以天時地利之末,在「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的偏安之地,建立了蜀國。 

諸葛亮本為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候,因劉備三顧茅蘆寄以大事之知遇,乃臨危受命,夙夜憂勤,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令後人不勝唏噓。 

在三國諸英雄中,諸葛亮不見得擁有歷史的最高功業,卻得到後人最高的評價。杜甫以詩贊曰:「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三分割據紆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在大學時,愛讀三國演義,在一次夜讀三國激情之餘,乃填上述〈漁歌子〉一詞以誌之。 

其實諸葛亮十分幸運,諸葛亮在隆中就對劉備說以三分天下之大計,但迄今無人責其「意圖分裂國土,破壞國家統一,為中華民族之罪人」。諸葛亮為恢復漢室而七次北伐,將與漢室無關的蜀國人民帶入戰爭,以致生靈塗炭,迄今也無人責其「殘民以逞,以百姓為雛狗」。 

依司馬光《資治通鑑》及陳壽《三國志》的記載,在赤壁之戰中,「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英雄是周瑜,而不是諸葛亮,孔明借東風只是三國演義中的神話。羅貫中三國演義所寫的諸葛亮,其實不是歷史上的諸葛亮,而是羅貫中心目中的絕代才德卓絕之士,羅貫中把諸葛亮完美化了。在羅貫中的生花妙筆之下,世人心目中的諸葛亮,神機妙算,忠貞節烈,千古不朽。 

其實在台灣史上,陳永華的才略、治績與諸葛亮相當。在日人川崎繁樹與野上矯介合著的《台灣史》中,稱陳永華「有經世之才,長於時務。鄭經經營的台灣政策,泰半出於陳永華的方寸之間」。連雅堂的《台灣通史》稱陳永華「開物成務,體仁長人;仿其行事,比之於諸葛武侯」。 

陳永華與諸葛亮均有經世之才,均生於亂世,均受知於朝代末的一方之主,所輔主君之後均非賢肖,且二者最後均孤忠而死。然而不同的是,諸葛亮有個千古知音羅貫中,陳永華卻缺乏有生花妙筆、絕世才情的千古知音,所以迄今默默無聞。金庸的《鹿鼎記》中韋小寶的師父陳近南,雖然寫的是陳永華,然而與歷史上的陳永華相去甚遠。 

沒有荷馬、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希臘,也許像埃及一樣,無甚風華。沒有羅貫中的三國,也像魏晉南北朝一樣,無足為觀。五百年後的台灣又像什麼呢?台灣的荷馬和羅貫中何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6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