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八年台北國際書展若干記聞
2008/02/16 22:53:53瀏覽1537|回應2|推薦12

獨卷黃燈醉五更,茫茫書海寄餘生。

達人知命何須卜?淡泊江湖處處行。 

二○○八年台北國際書展,在二月十三日二月十八日展出。由於我剛好有一張貴賓証,想一想,第一天人少,所以在十三日(星期三)就抽空去逛了一下。 

剛進門口,右邊就有聯合知識庫,服務人員詳細地解說聯合知識庫的使用方法和訂購價錢。拜電子科技之賜,五十幾年的聯合報系的新聞報導和副刊資料,幾秒內就可以找到所需要的,想要寫這五十年來的台灣某方面的歷史(例如出版或歌仔戲等),恐怕無法忽略買幾個主要報紙的電子知識庫。 

在聯合知識庫旁邊,也有電子書。透過服務人員的解說,我覺得電子書比起一般網路瀏覽來得容易閱讀,因為電子書有經過特別的排版,不僅字體大,而且看起來美觀順眼。基於實體書占空間,我覺得未來電子書,有極大的發展空間。我是嗜書如命的人,如果不是房子太窄,很多出版社的書籍,我幾乎想大部分把它們買下來。未來這些喜愛的書,如果轉成電子書,我大部分可以用硬碟來儲存,找資料也十分方便。不過我問服務人員,電子書的價錢怎麼算?他說,是實體書定價的一半,我覺得是太貴一些,因為電子書畢竟製作成本比實體書少多了。可能是書還太少,市場沒有打出去吧。 

其次,我移到在聯合知識庫旁邊的智慧藏,很巧,那裏有兩個我的學生,她們為我詳細解說智慧藏的產品,我感到十分親切。其中一位特別為我介紹「台灣百年時空歷史知識庫」。它能把現在台灣地圖上的任何地點,點進去就可以放大顯現同地點的古代地圖模樣。我好奇地把我在南部出生地點進去,竟然出現當地山川古地圖,包含詳盡當時的急水溪圖。看來未來要寫台灣日據時代的歷史小說或武俠小說,非常需要這種地圖。 

記憶中漢珍數位圖書公司的總經理朱小瑄先生在多年前,曾經對我說過,他發展一套數位資料庫,凡載入年代和地點,就可以顯示那個年代的街道和商店,這可能更進一步了,不過他的系統是一般人買不起的,只有公家單位或學校適合買。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想以日據時代廖添丁為主角,來寫一部屬於台灣的武俠小說。就這其中情節包含像桃花扇的秦淮名艷柳如是、李香君一樣,台灣的江山樓等風月場所,也可以透過作者的生花妙筆,創造出歷史佳人,留下令人纏綿悱側的詩詞歌賦。這部武俠小說,正需要這樣的電子資料庫。由於「台灣百年時空歷史知識庫」一套只有幾百元,我當場就先買了一套。 

我一攤一攤地逛,沒多遠,我到戶外生活公司的攤位,一望就看到新出版的「台灣百岳」全集。我摩挲著光滑無瑕紙張,愛不釋手,然而我目前還無法爬大山,而且真的房子不能再擠很多書,如果有「小百岳」就好了。戶外生活出版的地圖和旅遊書,是台灣幾家出版同樣書籍的出版社中,最出色、精緻的,也最用心製作的。戶外生活公司的發行人陳遠建先生,是我二十多年的好朋友。他對我說,他從唸大學時,就喜歡爬山和旅遊,後來就用學術的方法來處理旅遊的書,三十年下來,就有了成績。我佩服他的敬業精神,這三十年來,除了週未與朋友登山外,他幾乎是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數十年如一日。 

我建議他如果將他的旅遊和地圖書,用數位化加值,市場無可限量,他笑笑說,這是下一步的工作,真令人期待。臨走,他送我三本書:捷運吃台北、捷運遊台北、北台灣單車逍遙遊,是三本非常實用的好書,真是感謝。 

經過了南天書局的攤位,南天書局是很專業的出版社,幾年前我買了南天出版的「劍橋中國史」,其實南天還代理許多有關台灣的英文書籍,看了令人喜歡,可惜目前恐怕沒有空讀到那裏,等想詳細、有系統讀台灣史,再來買了。在一館繞了半圈,還是信用卡還是刷了四、五千塊。我趕緊用宅急便寄送。我還是有點遺憾,聯經公司新出經典歷史名著---吉朋的「羅馬帝國衰亡史」,沒有即時把它買下來。我知道,這種書買下來,沒有一口氣讀完,實在寢食難安,但是目前實在沒有那麼多時間。看來比較有閒的時候,這套書再一本一本買,一本一本讀。 

看來這次的書展,也有不少宗教出版社,我無意中撞進一家攤位,裏面有幾位出家師父。其中一位年輕的服務人員介紹我給師父看一下運,說師父可以免費用天眼觀我的命盤,當場譜一首籤詩給我。而且可以用「大佛手氣功」幫我調整身體,改變身體的磁場,使身體健康。我笑一笑,說免了。 

幾年前,讀長阿含經的「梵動經」中,佛陀說:「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邪命自活,或為人咒病,或誦惡咒,或誦善咒,或為醫方、鍼炙、藥石、療治眾病,沙門瞿曇無如此事。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邪命自活,或咒水火,或為鬼咒,或誦剎利咒,或誦象咒,或支節咒,或安宅符咒,或火燒,鼠囓能為解咒,或誦知死生書,或誦夢書,或相手面,或誦天文書,或誦一切音書,沙門瞿曇無如此事。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邪命自活,瞻相天時,言雨不雨,穀貴穀賤,多病少病,恐怖安隱,或說地動、彗星、月蝕、日蝕,或言星蝕,或言不蝕,方面所在,皆能記之,沙門瞿曇無如此事。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邪命自活,或言此國當勝,彼國不如,或言彼國當勝,此國不如,瞻相吉凶,說其盛衰,沙門瞿曇無如是事。」 

佛法基本上是反對婆羅門的神教,因此佛教是理性的宗教,是無神論的宗教,是自力因果的宗教,是自力自受的宗教,是禁咒術、迷信的,是禁瞻卜吉凶的,是禁祈雨的,是禁神秘預言的。當今不少出家人,以能相知天命為道行高深之証明,這不是違反佛陀的教示麼?中國儒家的荀子早就說過:「相形不如論心,論心不如擇術;形不勝心,心不勝術」(非相篇)。達人知命,人「五十而知天命」,何以相為? 

一個人如果依賴某一個大師,就欠缺自己對命運的掌握,欠缺生命抉擇的自由,知道命運如何,又怎樣?如果知道餘命無多,今日不是活得更不快活;如果知道自己可以長壽,不是使自己更有理由浪費時間和生命? 

逛了一個下午,還沒有逛完,可能碰到太多朋友吧,看來下星期一還要去一趟!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621191

 回應文章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2/18 07:55

//當今不少出家人,以能相知天命為道行高深之証明,這不是違反佛陀的教示麼?中國儒家的荀子早就說過:「相形不如論心,論心不如擇術;形不勝心,心不勝術」(非相篇)。達人知命,人「五十而知天命」,何以相為? //

 

 

認同此段文意


霧非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系的副刊資料
2008/02/17 10:33

小時後放學第一件事是找聯合報副刊

那是全村唯一的一份報紙

通常副刊沒人要卻是我的寶貝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8-02-17 16:45 回覆:
的確,當年我們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