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代力量的退黨者該另行組黨了
2020/08/27 17:30:29瀏覽1641|回應0|推薦8

早在二十天前,我在談談SOGO案發生後的時代力量一文就寫道:有網友就整理出近一年時代力量的「退黨名單,包括立委林昶佐、前立委洪慈庸、北市議員陳雨凡、原時力北市議會黨團科技長蕭新晟、前時力發言人吳崢、北市議員林亮君、創黨元老林世煜、創黨元老林郁容、前黨主席徐永明、北市議員林穎孟、北市議員黃郁芬,網友稱還有一位「還沒退黨但大家都在等他退的」高雄市議員黃捷。

如今時代力量具有全國知名度的黃捷,也退黨了。

現在留在黨內具有全國知名度的,只剩下沒有任何公職的黃國昌,而黃國昌經歷這次的徐永明事件,未來講話也不太有公信力了,而且經歷徐永明事件,時代力量証明沒有理想性、公信力和危機處理能力,變成一個空殼子的黨。因為有理想和有戰力的人,跑得差不多了。

而留黨內唯一有戰力的黃國昌,以他和民進黨的關係,選立委、市長、都沒有被禮讓或合作的可能,這在單一選區制,等於時代力量目前的路線,是絕了未來的區域立委和縣市首長之路。

再加上這次徐永明事件公信力的喪失,已被視為是「國運昌隆」的一人黨,而可能在未來的不分區選票剩沒有幾席,這是一個沒有前景的政黨。上報的社論說:時代力量已經病入膏肩,並非虛言。因為連我這個在2016年支持過時代力量黃國昌和林昶佐的人,都不看好時代力量。

這些退黨的精英在退黨的時候,時力中央一直有人說要挽留,但是誰曾被挽留住了?足見目前這核心原因不變,未來繼續會有有戰力的人退出。留在黨內的變成一言堂,這個新興政黨,就變成和國民黨一樣具有服從權威,不重合議的醬缸文化,又沒有國民黨的資源,導致泡沫化,實可預期。

台灣的政黨興亡很快,台聯、新黨、親民黨,甚至民眾黨,都是例子。這在時代力量也是一樣。

這些時代力量退出者,一般上是比較有想法、有理想,又有戰力者,如果能組一個政黨,群策群力,學習合議,那麼原來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就會轉向支持新的黨(姑名為「新時代黨」)。時代力量沒有基層組織,是靠空軍和游離票取勝的政黨,當支持者轉向,原來沒有理想的時力政黨就泡沫了。

找林昶佐、黃捷這些有全國知名度的人出來領導吧。時代力量退出者,畢竟需要一個新的組織一起來打公共議題。黃國昌只適合當獨行俠,實在不適合領導一個黨或者當黨的靈魂。

說什麼如果時力成為小綠或不推我出來選總統,就要退黨,這種個人英雄主義過重的人,怎麼適合領導一個黨成為大黨?哪個大黨,包含民進黨、國民黨沒有派系?沒有異見?異見不能包容和接納,還能成為大黨嗎?時代力量只要走的是台灣路線,就是小綠,除非它比民進黨大。不當小綠,難道要像民眾黨一樣,當個裏外不一的檳榔嗎?

當一個新興政黨失去理想和應變、檢討能力,這個黨就完了。當時力五席決策委員竟然不知畏譏讒,帶著零卡可樂去「接風送暖」交保的徐永明時,其實時力就失去揭弊資格和贏取游離票能力了。試問這樣的作風,如果時力執政了,會怎麼樣的腐化?怎樣地包庇自己人的失格?

國民黨和民進黨這樣大黨現在都不會幹的事,時力決委員竟然這樣幹了。現在的時力,變成只能與民進黨、國民黨一樣,努力經營基層實力,不能以形象取勝,偏偏時代力量又沒有這樣的條件。

韓流半年驟起,一年驟滅。2016年民進黨總統和立委大勝國民黨,2018年地方大選馬上慘兮兮的。目前台灣民眾沒有特定政黨支持傾向的居多,沒有人一定要支持時代力量,尤其它失去理想的時候。

靠太陽花驟起的時代力量,如果沒有隨時保持清新反省能力,也將隨時驟滅。

期待「新時代」的來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4967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