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政治越來越像中國
2014/06/08 00:38:16瀏覽9260|回應6|推薦12

 中國政治有什麼特色?

直接浮起的印象,大約有幾個:

一、政策不是由人民決定,而是由一個人或少數人決定。

二、官場多貪污,貪污的追查,依政治的影響所及決定,不是由司法獨立決定。而且貪污官員多有小三、小四。

三、官商勾結,強徵民地,人民抗爭無效。

四、政治權力繼承,官二代享有世襲政治權力,太子黨橫行。

五、政治干預網路言論自由,網軍橫行。以政治權力影響或引導鄉民的輿論。

這些特色最近都在台灣看到:

一、看台灣與中國所簽的近二十項協議,哪項協議由人民決定,或由民意機關決定?還不是由馬英九這個總統兼黨主席說了算。透過黨主席的權力,由國民黨占絕大多數的立法院「自動生效」或「強行表決」,立法院不過是橡皮圖章。憲法的五權或三權分立,在列寧政黨下,只過是形式或具文。人民決定不了國家大事。這與中國很像。

二、本來林益世、李朝卿、賴素如的貪污,只是表象,真正的貪污是結構性的。林益世、賴素如的案子,都是因利益擺不平而出事,出事後一個人擔下來,在這個共犯結構下,檢調無法像對陳水扁一樣,深入由資金流向追查共犯。至今沒有人相信林益世只犯這一件,3:3:23的八千三百萬只有林益世一個人拿走,中鋼或相關官員都沒有拿錢或圖利他人責任。

而賴素如案,也很少人相信一個市議員可以影響一個幾百億的大案子,而沒有其他共犯。至於葉世文案,產官學的共犯鏈已經形成一套長期的共犯模式,這套模式絕對不會只有一、兩案,問題只是在有沒有追查的決心。不過看法務部長羅瑩雪的發言,是採止血停損模式,怕影響年底的選舉。司法成為政治工具。肅貪成為象徵性的或鬥爭性的。這與中國的肅貪有點像。

而葉世文透過小三洗錢,報載在其當官期間尚奪人之妻,出入豪奢場所,由業者買單。更是向中國官員看齊。

三、從大埔案、八德合宜住宅案、林口A7合宜住宅案,充滿了官商勾結,強徵民地,人民抗爭無效的影子。明明用不了那麼多土地的,卻強徵十倍、百倍的土地,肥了官員和商人,卻苦了原來的土地所有人和沒有房子的無殼蝸牛。這和中國的開發案很像。

四、中國號稱無產階級專政,但是政治權力往往世襲。習近平、薄熙來,都是顯著的例子。另太子黨也活躍在政壇或商界。在台灣也不遑多讓。除了老一輩的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等外,新的一輩,郝龍斌、朱立倫、連勝文、吳志揚都是官二代的權力繼承。這也和中國頗像。

五、中國網軍和五毛黨,是眾所皆知的。國民黨有沒有網軍?只要把「國民黨網軍」帶到GOOGLE,就有一堆資料可查。另外,把「保二總隊」和「網軍」帶到GOOGLE,也一樣有一堆資料可看。網路本來是自由公民評論時事的地方,那是民主政治的主要特徵,但是有了網軍,網路的自由論壇就變調了。國民黨和馬政府在網路也開始用網軍,這與中國越來越像了。

看來在馬政府帶領下,台灣政治越來越中國化,不過離文明卻越來越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3967195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8:04

狗黨 主政下 何稀奇 ? "狗民黨" 式集貪 : 扁政 依 國民黨政 所編預算:基河整治 省 1180億 ; 中南二高 省 2532億 ; 大潭電廠 省 2900億 ; 十八標 省25億。 謝建 高捷 省300億。 國民黨政 每辦 百億建設,不但 超出預算 更 倍計追加。 如 文湖捷 追加 349億,五楊高架 約增 300億 (以上 有國家案檔 可查)。 拆 忠孝西路 公車專用道, 郝 估 千多萬、柯 只花 410萬。 胡 的 台中塔 80億 需增至 150億。 同是 世大運 菊130億、郝 要524億。 同是 花博 郝 花140億/97公頃、中國西安 97億/418公頃、德國 羅托斯克 38億/100公頃 ... (Feb.01.2015.自由A19版)。 牠馬的 總統 前三年 無建設 既增國債 1兆3,比扁八年的 1兆2 還多。 柯 P 入北市府後, 更揭發 馬、郝 在 美河市 等五大案,出賣 市府及市民 幾百億利益、割地賠款 之恥。 加上 馬 涉收獻幾億、護 黑心油魏家。  這等 國民黨、政 的集貪、無能、黑心, 2015 2016 立委 總統 您 還選 國民黨 ?!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8:02
 魯直 全 自問自答 ? 妙了 !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法官如是說
2014/06/10 06:27

如此神效的「司法特例」在這個政府並非罕見,因為最高法院也早「淪陷」。最高法院在前總統陳水扁的龍潭購地案、陳敏薰獻金案不僅極為罕見(那一庭可能是首見)的自為判決,使有罪判決確定並定執行刑;更以寥寥幾字就推翻自己建立適用多年的「法定職權說」,改採內容空洞的「實質影響力說」。對照這次顏清標案極盡配合能事之火速釋放程序,操弄司法不是剛剛好而已嗎?司法院甫成立的「確定裁判審查委員會」或許更應該審查一下扁案究竟有無程序瑕疵才是。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610/35883209/假釋顏清標操弄法治(錢建榮)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姚立明:到底我們做錯什麼?
2014/06/09 13:36

姚立明:到底我們做錯什麼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glaug5XKms

--

現在警察開始密集訊問太陽花學運的學生。秋後算帳,也不後中國。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警察怎麼對學生的,與中國也很類似
2014/06/08 08:46

警察怎麼對學生的,與中國也很類似,看看黃國昌怎麼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9_Lsbnr_HE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服貿是怎麼談的?
2014/06/08 08:34

服貿是怎麼談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l3dZj04F3M

--

這個決策過程,就是台灣的民主政治。比中國的決策還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