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市罷韓結果的啟示和教訓
2020/06/06 20:46:24瀏覽2394|回應1|推薦10

 

 2018年韓國瑜以89萬票取得高雄市長寶座,2020年韓國瑜以939000票被罷免,是台灣自治史上第一個直轄市市長被罷免。

 

這其中有幾個值得我們重視的啟示和教訓:

 

一、政黨絕對不能為政治外遇背書,否則下場會很慘。2016年,國民黨提名剛選上新北市長一年多的朱立倫選總統,結果總統輸了三百多萬票,立委被民進黨攻占三分之二以上席次。2020年,國民黨仍提名一個剛選上高雄市長幾個月的韓國瑜選總統,結果輸了兩百多萬票,立委也一樣大輸,而且韓國瑜的高雄市長寶座一樣被罷免掉。2016年,如果不是朱立倫先前已經幹了一任市長,下場會和今天被罷免市長的韓國瑜一模一樣。

 

國民黨兩次為政治外遇背書,兩次大輸,未來政黨應為殷鑑。

 

二、選民無情,政黨沒有什麼不變的基本盤2016年民進黨總統、立委大贏國民黨。僅經兩年的2018年,國民黨即能在地方選舉上贏得15個縣市長,民進黨奄奄一息。然而2020年,國民黨在總統和立委上又大輸。選民無情,沒有哪一個縣市,那一個政黨,是不能攻克的。陳菊選市長在高雄市得98萬票,但是仍然被一個在高雄市毫無根基的外省子弟韓國瑜奪得市長寶座。政治變化太快了、太無情了,所有政黨無時無刻都應戒慎恐懼。

 

三、政治生命是長期經營的,暴起者必暴落: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是從政數十年才擔任總統,所以從極盛到極衰,也要經過十年。然而韓國瑜從暴起到極盛,不到半年,所以一年多就暴落了。老子說:「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以後政黨對暴起者,當忌委以高位。

 

四、不知如何與政敵或戰友相處者,必無法久居高位:韓國瑜於2018年選市長時,與吳敦義、王金平、楊秋興,都是戰友。然而於2019年與這些人馬上變為政敵。在國民黨初選後,這些競爭總統提名的戰友,如吳敦義、王金平、朱立倫、郭台銘,韓國瑜竟然不能整合,註定一生只是鬥雞型的孤鳥,而無法有一個恢宏的團隊。

 

反之,像蔡英文目前的副總統賴清德,在2019年與蔡英文競逐總統大位,而行政院蘇貞昌多次與蔡英文競逐黨主席和總統大位。戰友能用之,政敵亦能用之,才能成其大,這都是鬥雞性格的韓國瑜的弱項。

 

五、不知如何處其敗,即不知如何得其勝2012年蔡英文總統敗選時,其敗選感言,不但承認失敗,而且檢討自己,鼓勵支持者,不怪罪對手,人人稱頌,多少支持人痛哭失聲。然而2020年韓國瑜總統大選失利,棄國際記者會及支持者,而去吃汕頭火鍋,即知其無法成大器。

 

而今日市長罷免成功,韓國瑜的選後感言,面對近94萬同罷免票,沒有一句話檢討自己,而還沾沾自喜有130萬的選民沒有出來投罷免票,顯示他們是支持他當市長,而且還不斷在作仇恨動員,檢討民進黨打壓,檢討媒體和網路被收買,真不知如何處其敗,所以未來的從政之途,亦僅止於此。如果未來真的取得國民黨主席寶座,真要為國民黨哀嚎,為民眾黨及其他小黨歡呼了。

 

我在本部落格說過,能攻能守、能馬上得天下,亦能馬上治天下者,是為王。能攻不能守,能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者,是為寇。前者如劉邦、朱元璋之流,後者如李自成、洪秀全之流。韓國瑜顯然是後者。朱元璋當年的「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之計,韓國瑜沒有學得,所以只能像流寇一樣,城市據點隨得隨失了。

 

韓流在台灣是一場惡夢,也是一場浩劫,希望趕快過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37965044

 回應文章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6 23:58

李自成攻入北京,但未稱帝,有跟吳三桂和清軍交戰過,謂之寇很合理;

草包比較像張獻忠,雖僅侷限於蜀,仍敢厚顏登基,連寇之精神面都達不到,應該算是鼠輩,不然怎會超越自己,拿到93萬高票?形同人人喊打嘛!

感恩高雄讚嘆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