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的陳水扁化與民眾黨的親民黨化
2020/01/23 00:45:40瀏覽3495|回應1|推薦8

早在選前,我在本部落格一篇文章:「華獨與華統之爭—民進黨的台灣國民黨化與國民黨的新黨化」一文中就說,國民黨的總統大選一定大輸,輸在兩岸路線。民進黨走的是過去台灣國民黨路線,國民黨走的卻是新黨路線。

 

其次,我在部落格許多文章都強調,2020年大選問題在韓國瑜,韓國瑜一年多前,一人救全黨,大選前卻是全黨救一人,未來是一人敗全黨。

 

其實,在國民黨初選時,是民進黨支持者「有魚吃魚(支持瑜),沒魚吃菜(支持蔡)」的策略,向韓國瑜灌票,使韓國瑜初選成功出線。因為韓國瑜個人問題千瘡百孔,大選時是最好打的對手。把韓國瑜釣出高雄市選總統,是「引蛇出洞」,綠營這個策略是成功的,可惜國民黨都還一直以為韓國瑜是國民黨的救世主。

 

目前國民黨面臨大敗,一片檢討聲,其實,我認為未來的局勢,是韓國瑜將「陳水扁化」,民眾黨將「親民黨化」。

 

怎麼說呢?

 

韓國瑜和陳水扁有不少相同的特質---都是有相當的群眾魅力,都是口才便給,都是有一定的忠實粉絲,都是個人和家庭的利益大於自己的政黨或國家利益,都是訴諸民粹、對立和政治迫害。

 

他們剛開始都是對自己的政黨有極大的貢獻,後來都是成為自己政黨的負債,而且長期成為對方陣營的提款機,然而這兩個人都是樂此不疲。

 

陳水扁從2006年紅衫軍開始,就成為民進黨的負債,一直成為國民黨的提款機,直到現在還是民進黨的負債,然而他卻挾扁迷而自重,直到2020年大選結束。

 

韓國瑜從去年三月準備選總統開始,就成為國民黨的負債,直到現在還是國民黨的負債,未來還會有很長的時間,成為民進黨的提款機。然而韓國瑜對政治很難放手,因為他有韓粉。這些韓粉,是國民黨最難處理的,就像扁迷是民進黨最難處理的一樣。

 

民進黨對陳水扁只能冷處理,而難以切割或大力批判。同樣的,國民黨對韓國瑜也只能冷處理,而難以切割或批判。然而陳水扁的提款效應已漸消失,而韓國瑜被民進黨提款的效應,卻剛開始。

 

未來五個月,高雄市會有罷韓運動,這是一個消耗國民黨能量的運動,無論罷韓成功或失敗,韓國瑜在三年後,在高雄市都不可能連任。如果罷韓成功,是高雄市民的幸運,同時也是國民黨的幸運,因為國民黨從此而止血。然而如果罷韓失敗,韓國瑜還會繼續影響、消耗國民黨的九合一地方大選,國民黨的各縣市首長及高雄市國民黨的市議員選舉,會剉咧等。

 

不要不相信,2012年蔡英文總統大選敗選,「最後一哩路」的敗選演說,多麼感人。2020年國民黨敗選,韓國瑜卻把激動的支持群眾丟下,並把一百多個外籍記者放鴿子,而去吃汕頭火鍋,這要多混的政治人物,才能做得到?

 

最近這一個星期,國民黨一直都在「檢討」改革方向。然而,國民黨中央太多要員在中國有龐大政商關係和利益,再加上整個國民黨被黃復興黨部把持,黨主席的連署制度,所有年輕人和反共的中華民國派,都不可能得勢,兩岸路線怎麼可能改變,親共路線是目前國民黨體質的必然走向。

 

未來國民黨的支持者,其中年輕選票和反民進黨但又看不慣國民黨老化的人,會被民眾黨大力接收,畢竟民眾黨的親共程度還不如國民黨,而且又是新成立給人新鮮的期待。

 

親民黨隨著永遠的黨主席宋楚瑜的低票落選,宣告泡沫化。民眾黨取代了過去親民黨分裂國民黨的地位。由於民眾黨大力吸收藍營的支持群,而不斷藍化,因此淡化綠的色彩,如果國民黨不爭氣,不斷新黨化,如果柯文哲夠氣魄,不想當獨裁的一人政黨,則民眾黨也有可能取代國民黨的地位,而成為第二大黨。

 

現在新黨已經統一促進黨化,而國民黨新黨化,民進黨台灣國民黨化,民眾黨如果成為新中國國民黨,時代力量、基進黨等成為過去的黨外,然後整合而漸成新民進黨,則台灣政黨將重組,政局將重新開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31590138

 回應文章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3 22:44

一個政治明星,組一個一人政黨,可以存活廿年,不曉得有沒有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157想突破老宋障礙,八成難上加難,老宋只能感嘆時也、運也、命也,157則會敗在天時、地、人和三者,沒一樣到位,下場只會比老宋更慘!

背骨,不符臺灣文化傳統價值,至多得意於一時,長期來看,註定往下走,不可能有搞頭! 

「時代力量、基進黨等成為過去的黨外」,則完全正確,因為大小姐當家,會將台獨業務「委外經營」,轉發包出去的對象,就是像時代力量、基進黨,這兩個最上遊的「大盤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