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育王與梁武帝
2007/10/07 12:23:00瀏覽1817|回應0|推薦9

孔雀王朝供佛多,建興舍塔覓修羅。

梁皇禪寺高千仞,只恨前無問達摩。 

人類的歷史竟然是那麼地類似。 

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阿育王,曾經殘暴地統治他的人民,殺戮無數的叛亂者,最後皈依佛門,實施素食,禁止殺生,然而孔雀王朝卻因對僧侶供養過多,由盛而衰。阿育王的晚年是在他的子孫合謀下失去王權,孔雀王朝也幾乎崩潰。 

中國的梁武帝早年篡奪王位,殘酷殺人,後來皈依佛法,實施素食,待人仁厚,但王朝因建廟供佛過多,國勢由盛而衰,最後居然失去王權,餓死宮中,他的王朝也因此崩潰。 

為什麼梁武帝無法記取歷史的教訓?為什麼阿育王和梁武帝都是雄才大略之主,卻不能了悟佛法的本質是自力因緣的,而不是他力因緣的?奢侈的供佛供僧,只為滿足自我福德的虛榮,造成僧侶的生活腐化和戒律敗壞,是龍樹的《大智度論》所說的「不淨布施」,這將造成一種惡的共業。 

國家治亂的因緣,是來自行為符合歷史法則,而不是行為符合宗教法則。身為帝王,只有按照歷史法則尋求治國的智慧,才是真正的菩薩道,才是佛弟子應有的菩薩行。 

佛陀滅度後,供佛齋僧,只是「依人不依法」的他力因緣實踐,是未行佛之教法。未求歷史之治亂法則,不問蒼生問神佛,是未依佛陀教法「上求菩提,下渡眾生」。未依法而依人,未依自力因緣的佛法真正行菩薩道,卒而亡國亡朝,徒使眾生流離苦難,淪入劫海。 

阿育王與梁武帝,均生為帝王,然未解佛法,愚痴若是,夫復何言! 

《六祖壇經》中有一段公案:

當初中國禪宗的初祖菩提達摩第一次會見梁武帝時,梁武帝問菩提達摩:

「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

菩提達摩說:「實無功德。」 

可是當今佛教各山頭,興建寺廟動輒花費新台幣數十億元,美侖美奐,美其名為「莊嚴」,又怎麼說呢?

台灣當今為民主政治,我們人人都是國家的君王,然而我們要當阿育王和梁武帝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28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