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清德敗於選戰策略錯誤
2019/06/13 18:55:21瀏覽2222|回應2|推薦9

     

有關民進黨的總統初選,根據包含民進黨中央民調中心的五家民調公司平均數字,蔡英文在對比式民調中獲得35.6768%,韓國瑜24.5129%,柯文哲22.7002%;賴清德則為27.4843%,韓國瑜23.4740%,柯文哲27.3804%。蔡賴相差8.1925%(註1)。

 

早在幾個月前,賴清德登記參加總統初選時,他的民調至少贏蔡英文5%以上,然而事隔幾個月,反而蔡英文贏賴清德8%

 

上星期,一個親戚問我,如果民調公司打來接到,要支持誰?理由是什麼?我告訴她,要支持蔡英文,因為賴清德這幾個月的表現看來,他一定打不贏2020年的總統大選,而蔡英文還有一線機會。而國民黨這些候選人,無法抵得住中共的統戰。

 

在賴清德剛出來參加初選的時候,我其實比較看好賴清德。3月18日,我寫了一篇「評賴清德領表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註2我覺得「這三年來,她作為總統,能見度不足;口才不便給,對重大政策的推行,和重大政策的宣示,往往沒有給人足夠信服的政策辯護能力。因此,即使是改革,得到好處的人不感激,受不利益的人,卻成為深仇大恨。」「此外,她有女性的細膩,但是缺乏男性的魄力和膽識。很多事,往往瞻前顧後,溫溫吞吞,沒有明快決斷和敏銳的反應能力。」

此外,我也反對民進黨初選,策動公職人員動員表態,這是會造成民進黨的分裂(註3)。我更認為,蔡英文碰到韓國瑜,是「淑女碰到痞子或浪子,是情緒和氣勢的較勁,有理說不清,淑女很難打贏痞子和浪子。」(註4

直到4月28日,我開始看壞賴清德,寫了一篇:蔡賴之爭---賴清德要知道危機」(註5)。我認為「賴清德原來說支持蔡英文,但是後來出來參加初選,唯一的正當性,是因為蔡英文民調實在太低,賴清德為了挽救守護台灣勢力,所以出來參加初選。如今如果賴清德經過一、兩個月,民調果真輸給了蔡英文,賴清德的參加初選的正當性,隨即失去。不管民進黨中執會過去決定延期初選,是否有正當性,在政治實力原則下,原來中執會的延長初選的瑕疵,隨即被補正。

我說「賴清德必須『尊王攘夷』,將砲口對外,在與習近平、郭台銘、韓國瑜的對峙中,不能缺席,而且表現更精準、更高度的火力,否則只會被邊緣化,甚至在政壇上永遠被淘汰。」 

因為我看到賴清德打的是悲情牌,一直質疑初選的不公,而不是選戰時拿起麥克風對韓國瑜、郭台銘拋出的議題,很精準,而且引起話題的回應,而成為被討論的焦點。

這兩、三個月,賴清德民調一直掉,是因為他還是傳統的選戰打法,與朱立倫一樣,自己不會拋出議題,不會回應相對政黨候選人的議題引起討論,不會在網路中引出熱議。

蔡英文在這幾個月,民調緩緩上升,是因為我上面講的她的缺點,她一直在調整中,一直有能見度,一直在回應議題,展現氣勢。而賴清德則是緩緩下降,一直是禪系打法。這証明賴清德在總統候選人中不是潛力股。不是潛力股的候選人,綠營的支持者,為什麼要支持他?

尤其是蔡英文是現任總統,有執政優勢,如果賴清德現在的民調沒有贏過蔡英文5%以上,那麼他說明年一月的總統選戰比蔡英文更有勝選可能性,就完全沒有說服力。     

 賴清德在上周末的政見發表會,其實是失常的,沒有特別令人看出特色,也有點緊張。尤其是先前還主張已通過年改要微調,還想討好反年改的人,這給人感到投機,與賴清德過去堅持道德的正常性,完全不符。

這幾個月,賴清德沒有認真在打選戰,有不少策略錯誤。尤其是他還是用傳統打法,在2020年選戰根本行不通。賴清德比柯文哲、韓國瑜都年輕,竟然在網路這一塊十分空白,年輕人的支持度遠輸柯文哲,實在是敗不足惜。

1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821134

2http://classic-blog.udn.com/grotius6033/125170252

3http://classic-blog.udn.com/grotius6033/125189537

4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12538667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27442349

 回應文章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00:42

就策略而言,他還有另一個大錯:

一直在墊高土包子,試圖透過文字和語意的堆高作用,同時墊高自己,然後不斷聲稱「唯有他能贏禿子」,殊不知爛泥扶不上牆的土包子,只會一再出包,繼而一直往下掉,一定會坐溜滑梯,一路探底去也,想和禿子綁在一起,勢必難蒙其利,反倒先受其害!

他腦子不清楚的地方很多,包括對台灣人的傳統價值,顯然欠缺基本認識:

她是你的長官,她曾任命你當行政院長,她哪裡對不起你?

她就是要尋求二連任,她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可謂自私自利到極點,但赤柯那麼爛的人,都可以連任了,為什麼她不行?這是她的權利,如果你跟她的位置對調,你會放棄連任嗎?

你的同理心何在?你的「倫理觀」何在?

台灣人很難接受以下犯上的行為:你就讓她做完兩任再說嘛,規矩不都這樣?很難嗎?你有比她行嗎?你會宣布台獨嗎?也不會嘛,你不是也跟她一樣,要繼續維持現狀?那你跟她有何差別?那為什麼要把她換掉?你這樣會不會太超過?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00:17

一直是系打法?

」?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19-06-14 16:01 回覆:
李兄身在海外,中文卻比我精準,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