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賴清德領表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
2019/03/18 20:08:18瀏覽6818|回應1|推薦7

 

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現任總統蔡英文,都宣佈領表角逐民進黨的總統黨內初選。

 

最近國民黨一直要找一個最可能選上2020年總統的候選人,然而民進黨自從去年九合一敗選後,大家只知道蔡英文要競選總統連任,其他人則靜悄悄的,與國民黨熱熱鬧鬧的,迥然不同。

 

事實上,蔡英文受制於執政包袱,民調一直低迷,比起國民黨可能選總統的朱立倫、王金平、韓國瑜,或無黨籍的柯文哲,都可能民調遜色。我正想,難道民進黨就沒有人來挑戰蔡英文嗎?這樣定於一尊的政黨,也太沒有變能力、太獨裁了吧。

 

果然,賴清德跳出來了,這是好事,就像2007年,民進黨最低迷的時候,蘇貞昌和謝長廷都參加總統黨內提名初選,後來謝長廷出線,並且謝長廷找蘇貞昌來擔任副首一樣。

 

無論是黨主席或總統黨內提名,一人競選,是最糟糕的政黨,有人挑戰,才是成熟的政黨。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都一樣。前一陣子,民進黨黨主席補選,卓榮泰和游盈隆相互競逐一樣,這是良性競爭。

 

今天有人挑戰蔡英文,無論誰出線,都比較有正當性,支持者也比較不會遺憾,因為這是制度。

 

作為總統,蔡英文的學識、資歷足夠,但是作為總統,她的確有缺點。例如這三年來,她作為總統,能見度不足;口才不便給,對重大政策的推行,和重大政策的宣示,往往沒有給人足夠信服的政策辯護能力。因此,即使是改革,得到好處的人不感激,受不利益的人,卻成為深仇大恨。

 

此外,她有女性的細膩,但是缺乏男性的魄力和膽識。很多事,往往瞻前顧後,溫溫吞吞,沒有明快決斷和敏銳的反應能力。

 

此外,她的兩岸政策,走的是李登輝路線,而不是陳水扁或馬英九路線,基本上值得支持。然而,對於中共的媒體、宗教、經濟、資訊撲天蓋地的統戰和滲透,似乎完全束手無策,令人懷疑是否有足夠能力守護台灣?

 

當然,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對於中共的統戰,更沒有防禦能力了。美國、澳大利亞對中共的滲透防範都比台灣嚴,然而這部分,蔡英文顯然沒有以總統之尊,激起人民守護台灣的熱情。在被國民黨和中共夾殺下,就像舉足無措的小媳婦一樣,令人生氣。

 

至於賴清德,基本上是較有魄力和堅持,立場不會像柯文哲一樣搖擺,而且口才便給,有演說魅力,較有草根性,比較接近基層民眾。然而就擔心在兩岸政策上,太傾獨派,這點必須在初選的政見上說清楚。

 

柯文哲長期以來,一直追打新潮流,是因為他最怕選舉時對上賴清德。無論是台北市長或總統,都是一樣。

 

其實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只贏三千票,和台北市、台南市的立委補選柯文哲的支持者的得票率來看,柯文哲的民調根本與選票差距很大,面對賴清德,只會像陳筱諭、陳思宇一樣,成為被棄保的對象。

 

我倒是很希望,2020年,賴清德、柯文哲、韓國瑜三人競逐大位。由於柯文哲和韓國瑜有相當部分選民重疊,這重疊部分,是一群討厭民進黨、賴清德和蔡英文一定拿不到的中間選民部分,所以柯、韓同時出線,各自分散掉這些選票,對民進黨不見得是不利的。

 

尤其是這柯韓這兩人的行政資歷,明顯是缺乏的,許多政策論述不足。此外,經過半年後,對民進黨而言,韓國瑜比國民黨的其他太陽都好打。因為他的執政缺點和撒的謊太多了。

 

也許民進黨正等著韓國瑜這個不經黨內初選的后羿,把國民黨的其他太陽都射下來後,再來打這個最有耙子可打的后羿吧。

 

韓國瑜太像被炒起來的股王宏達電,基本面太差了,很容易下瀉,不是可長期持有的績優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25170252

 回應文章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22:57

由於柯文哲和韓國瑜有相當部分的選民重疊,這重疊部分,是賴清德和蔡英文一定拿不到的中間選民部分,所以柯、賴同時出線,各自分散掉這些選票,對民進黨不見得是不利的。

紅字部分是否誤打?應該是柯.韓同時出現纔對吧?

賴和蔡一樣,都有太多算計,這是代理人戰爭,新潮流「得隴望蜀」,以進為退的賴,只想取得接班人的明確定位,最後一定是蔡賴配,陳建仁退位,蔡續獲川普政權支持,柯韓相繼到美國被打臉和洗臉!

國民黨最後一定是主席自己徵召自己,由吳敦義本人御駕親征出線!

欠人家人情就是要還!未敢輕舉妄動的韓禿,一定不會拿喬,會親自抬轎到吳面前,那幕「恭請吳主席上轎」的宮鬥劇結局,一定會如期上演,多感人肺腑,多肉麻兮兮的大局為重大團圓畫面,可不這樣幹,就太不像系出中國專制文化的惡魔黨了!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19-03-19 10:36 回覆:
的確是用語有誤,是柯韓同時出線。感謝指正。

韓國瑜的確起心動念想選總統,只是剛選上市長,沒有正當性領表參與黨內初選。當有人問他,是否在廣播節目說要做滿四年?他馬上反應說:「誰說的?」,害得黃光芹被韓粉圍勦。如果他只是想抬轎,就堅定表示會自好做滿四年,無須害一個幫她寫傳記的記者辭職。

韓國瑜的副市長是朱立倫的人,觀光局長是吳敦義的人,三山造勢受惠於王金平。所以他幫任何一個太陽站台,都得罪另外兩人。只有被韓粉黃袍加身,這三個人才會同時巴結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