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謬的「超越藍綠」!
2018/06/27 14:49:06瀏覽2921|回應0|推薦7

     

今天蘋果日報登載,總統蔡英文接受法新社專訪,呼籲國際社會藉由對自由的支持「制約」中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嗆蔡,中美對抗是未來10幾年國際局勢,台灣應思考相處之道,否則「你力量不夠,跟人家大聲、小聲,只會被人家笑而已。」(註1

 

柯文哲在歐洲議會不講「台灣價值」,柯文哲說,因為他只是台北市長,所以只能講「台北價值」,不能講「台灣價值」。既然「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何以柯文哲今天撈過界,而以首都市長身份在批評蔡英文的兩岸政策?

 

日本、南韓對於中國而言,都是小國。然而它們在東海、太平洋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誰會笑日本和南韓力量不夠,跟人家大小聲?今天全世界只有中共對台灣有領士野心,台灣除非願意被統一,失去民主自由,失去中華民國,否則不聯合其他國家,怎麼生存?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每天飛機在台灣四周繞,就像一個暴徒要搶小孩的東西,小孩不「大小聲」,喊熟人、路人幫忙對付暴徒,難道乖乖把東西送給暴徒?

 

這就是「超越藍綠」的柯文哲的邏輯。也就是他自稱高明的兩岸政策。

 

他對中共的人權不吭聲,對李明哲的被捕不吭聲,對中共的文攻武嚇不吭聲,而且高喊「兩岸一家親」,卻不譴責中共。對中共挖外交,他派人去廈門開兩岸論壇,加以示好默許。對於總統呼籲國際社會藉由對自由的支持「制約」中國,他卻吭聲了,他叫總統不要「大小聲」,這就是「超越藍綠」的柯文哲。

 

什麼是「超越藍綠」?我一直無法理解。三年來,它成為年輕人的信仰。不是為什麼,只是因為它是一種新主張。

 

十幾年來,藍綠輪政,一直無法突破瓶頸,於是「超越藍綠」,就是一種困境焦慮的投射和希望,當這種投射成為流行,就成為信仰。縱使這種這種信仰荒謬和虛無,年輕人還是不願放棄,因為已無其他選擇。而如果背離這種流行,年輕人就覺得自己孤單。因此,如果有人挑戰這種信仰,柯粉就會賣命抵抗。

 

曾經當過柯文哲手下的前台北市副秘書長李文英說,柯文哲曾於內部會議時,在白板上寫下英文單字「imprint(銘刻)」,誇口年輕人看到他就像小雞破殼而出,會把第一眼看到的東西深深烙印在腦海中,所以不管他講什麼,年輕人都會原諒他,根本是自大地在耍弄年輕人(註2)。

 

的確,柯文哲這三年來,是被寵溺的,所有其他政客犯錯,會被百般苛責的事情,但是柯文哲犯錯,就像小孩子一樣,哈哈一笑,說一聲「歹勢」,就過關了。柯文哲自己就說過,他是「勇於認錯,絕不改過」。

 

他違法動用政風人員去查北農的帳,結果一句我不懂公司法就帶過了。市長不懂法令而違法,這是何等嚴重的事,甚至沒有資格選市長,怎麼一句話就帶過了?

 

北農公司屬於台北市,無論總經理或董事長人事,都要市長點頭同意才能任命,北農的問題,竟然他認為是國民黨和民進黨的藍綠鬥爭問題,不是柯文哲的問題。

 

文大宿舍在台北市管轄區內,如果文大宿舍有違法的問題,是台北市政府監督不周的問題,結果柯文哲竟然把它當作藍綠鬥爭的問題。

 

華山草原是台北市政府管轄的土地,結果發生了分屍案,柯文哲竟然也不認為他管理疏失的問題,民眾也輕輕放過了。

 

「超越藍綠」是一種迷思,它是一種對政黨政治的失望,因此產生對柯文哲的縱容。政黨至少還是集體決策,集體負責。柯文哲的超越藍綠,卻是一人決策,無人負責。柯文哲的信徒,就像剛破殼的小雞一樣,把柯文哲當母親一般的信仰,「imprint(銘刻)」在第一印象中,因此柯文哲被縱容了三年。

 

這三年來,所謂五大弊案被縱容了;他利用議題操作藍綠鬥爭的惡行被縱容了;他的夜間媒體放話被縱容了;他的六都政績居末被縱容了;他把政壇綜藝化被瞛容了;他放手讓他的網軍攻擊監督市政的市議員這件事被縱容了;他不清不楚的兩岸政策被縱容了;他對爭議的公共議題沒有沒有主張被縱容了;他的個人沒有信用和不厚道被縱容了。

 

超越藍綠就是對檢驗的縱容;超越藍綠,就是從集體決策到一人決策,超越藍綠就是無須思考的信仰。所以它是迷思。

 

1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627/38054620/

2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1149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1286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