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看好柯文哲的選情
2018/05/24 13:58:35瀏覽2855|回應1|推薦9

 

台北市長候選人人選,大致底定。國民黨是丁守中,民進黨是姚文智,此外,還有柯文哲。至於蘇煥智、范雲等,是否會選,或是否會選到底,還不確定。

 

依聯合報民調,丁守中高於柯文哲。依台灣智庫民調,柯文哲高於丁守中。依柯文哲承認,目前他們自己做的民調,略低於丁守中,但是兩人相差不大。

 

我相信目前真正的民調,是丁守中贏柯文哲。因為台灣智庫的民調,是在柯文哲於綠色和平電台為「兩岸一家親」、「夫妻床頭吵、床尾和」道歉之事以前做的,而柯文哲為這件事情還做了書面澄清,連國台辦都為這件事情出面為柯文哲緩頰。據說這件事情使柯文哲民調掉了15%

 

其實我不看好柯文哲。而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也開始不看好柯文哲。

 

這有幾個面向。

 

首先,柯文哲是現任市長,有極高的知名度,就知名度而言,顯然大大高於丁守中和姚文智。目前柯文哲的民調,應已是天花板,沒有第二個世大運給他提高民調機會,接下來是兩黨的夾殺,柯文哲的市政檢驗才開始。

 

其次,柯文哲民調的支持者,是在年青人,而年青人投票意願不高,2014年有太陽花運動,激起年輕人的熱情,現在熱情不再。所以柯文哲的民調不見得反應在選票上。又年輕人的選舉意向,不會比年紀大的人意向堅定,柯文哲的支持者容易轉向,這和丁守中、姚文智的支持者不同。

 

這由綠色和平道歉事件,柯文哲民調大降可以看出,柯文哲的支持者,很多是空氣票。

 

再者,柯文哲的優勢是空軍,然而真正的柯家軍其實只是那幾十個。選戰一開打,柯家網軍很容易被起底,喪失公信力,而國、民兩黨的市議員有基層實力,母雞帶小雞,相互成長拉抬,十分紮實。

 

而柯文哲這隻母雞目前的小雞,只有親民黨、民國黨或無黨籍市議員。如果未來綠營的支持者,看到柯文哲背後跟著的,都是親民黨、民國黨的人,恐怕選票也會跑掉大半。

 

再者自認為是白色力量的年輕人,也看不下去。因為林昶佐已經說過,時代力量的母雞是林昶佐,而不是柯文哲。而且代表白色力量的范雲,也反對柯文哲。當所謂自認超越黨派、白色力量的年輕人,發現原來柯文哲改和民國黨、親民黨結盟,理念的差距就浮現了,柯文哲的支持者,也不是沒有分裂的可能。

 

在選戰開打後,柯文哲一定會大力批判民進黨,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者,大多是理念票,久而久之,也會認為給予柯文哲當市長,會對台灣整個本士勢力不利。因為像時代力量、社民黨都是顧全本土大局的人,而柯文哲除了自己的利益外,不會顧全大局,他最可能分裂台灣的本土勢力,最可能分裂民進黨,只要這對他個人有利。

 

柯文哲本人沒有核心理念。連柯媽媽都會揚言威脅小英,何況其他「親柯人士」的頻頻放話?柯文哲一面批評賴清德的政治立場,批評高雄的財政,批評教育部是白痴,但是又說是小英的暗樁,自己是袁崇煥。這中間不都是政治算計的暗箭嗎?白色力量的典範,如范雲、林昶佐、黃國昌等人,會幹這種事嗎?

 

民進黨推出姚文智,今年是一場苦戰。只是還好,丁守中目前的民調,也差不多是頂點了。因為他拿不到年輕人選票,只能固守基本盤。

 

時代力量在立法院監督執政黨不遺餘力,但是都是就事論事,言之有物,而且一向顧全大局,堅持一定理念。未來作為台灣共同守護同盟是必要的。但是柯文哲太不可測了,常常無端背後捅刀,如果這次禮讓,無論是否選上,未來都是遺患無窮。

 

因為盟友背後捅刀,比政敵前面捅刀,傷害更大。如今分手,使背後插刀免疫,也不見得是壞事。就守護台灣的長遠利益來說,丁守中的當選,和柯文哲的當選,其實相差不多。反而柯文哲的當選,未來更可能分裂本土勢力,禍福利害更不可測。

 

沒有修改憲法的立委小選區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未來台灣永遠是兩黨政治。2014年沒有民進黨支持,柯文哲選不上,今年沒有民進黨支持,柯文哲台北市長一樣選不上。

 

台北市真正的超越藍綠的選民,只有兩成。柯文哲民調說,台北市超越藍綠的選民有六成,其中六成中的七成是支持他的,其實是假相。因為被訪問的人,通常會說自己沒有色彩。

 

當年的宋楚瑜2000年選完總統,就可以組親民黨,而1994年的趙少康選完台北市長,就可組新黨。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但是三年下來,原來的競選團隊,幾乎全部跑光了,目前成為他的對立者。而柯市府團隊一級主管,已經跑掉四分之三,這是領導力和做人出了問題。柯文哲只會是一時的楚霸王,不會成為劉邦。

 

本來柯文哲是可以循2014年模式與民進黨合作,而輕易選上市長的,但是他太自大和自我了。我還是不看好柯文哲的選情,也不看好他未來的政治前途。性格決定命運,柯文哲的敵人是自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12126115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20:46
無論如何,台北市絕對不能變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