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日內觀禪修觀察記(九)----空與慈悲的觀照
2007/07/24 14:16:47瀏覽3692|回應0|推薦9

大化三千色與空,東風吹綠百花紅。

因緣和合身難得,世事無常意不窮。

樑夢人生眠夕異,秦時明月照今同。

長歌一曲餘音澈,迴入蒼穹碧海中。

願憎恨和惡念不留一絲痕跡,願愛及生命充滿身心及生命。 

這是貼在公布欄的第十日課程,禁語在當天十點解除。 

由這次的課程,我思索,涅槃是否只是心所呈現的狀態?宇宙的實相,是禪所看到的,還是科學儀器所看到的?不過由人類歷史的變亂來觀無常,是比較直接,而且有它的具體意義。在人類的歷史所看到的無常,是真實的。 

這是在內觀中心的最後一天了,我無喜亦無憂。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是否也是如此地無喜亦無憂?我沈思著。 

內觀中心的關房,不到五十公尺的走廊,我已經走了十天了,明天一大早我將離開這裏。如果把這裏當作人間,到人間生命盡頭,是否也是如此感覺呢? 

離開人間,又到另一個世界。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道路,各宗教都有不同的詮釋,前世今生的詮釋,是否更科學?瀕死的人的回憶經驗,是活著的人,應更加地追求新知,應更加樂於助人,這也是我餘生最重要的道路和方向。 

在內觀中心最後一天的重頭課程,是「慈悲與分享」。在安祥的禪堂,葛印卡老師以低沈、略帶悲愴的巴利文聲音唱頌著,他就像一個歷盡人間滄桑的老人,祈求自己的孩子們,把所有的慈悲和善念帶給全世界。他殷殷地囑咐孩子們,在出關後,仍然要遵守五戒,仍然要修行戒、定、慧,仍然須每天內觀兩個小時,仍然須把內觀的平等心,應用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物上。 

葛印卡老師,希望所有的孩子們,把由內觀所得到的益處,介紹給別人,與其別人分享,他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學習內觀方法,使全世界充滿了愛和慈悲。 

囑咐一遍再一遍,唱頌一遍再一遍,愛的能量充滿禪堂,慈悲和善念瀰漫在每一個學員的心中。女眾們有人開始啜泣,抽咽,聲音越來越大,繼而號淘大哭。整個禪堂充塞著愛和感動。原來絲絲娓娓、密密漫漫的愛,是如此地動人,是如此地有力。我的喉嚨也似有塞物堵住而哽咽著,眼眶微溼。愛的感覺,是如此地充實和美好,它是身、心、靈向上提昇的永恒能量。只有愛是沒有自我的,只有愛不需要目的,也不需要理由。 

人還有什麼不幸,身心有什麼缺憾,只要沐浴在愛中,一切都可以治癒。 

第十一天早上,是最後一次的共修,是最後一次的苦的體驗。我換一次姿勢,我覺得堅持到最後也是一種執。我把一切放空,心念著:放空!放空!放空!生生不息!生生不息!生生不息! 

一個小時的時間很容易就過去了。這是苦行嗎?苦本無常,最後的自由和無著,才是脫離束縳的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