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日內觀禪修觀察記(八)---第N次苦的體驗
2007/07/23 16:07:25瀏覽3676|回應2|推薦8

消融過後有文章,澀苦行修刻漏長。

瞋恨貪歡原舊性,涅槃輪迴斷人腸。 

這是第九天早上的共修課,我沒有消融的經驗。背部和胸可能還有粗糙的感覺,腿還是酸痛。可能因為已經放棄抗拒,有了平等心,已經可以忍受,而且不感到時間難熬。 

我覺得覺知力和平等心,在日常生活也可以用。覺知力就是每一刻都覺知自己在幹什麼;平等心,就是正事先做,非急迫的事,等正事做完再做。如果每天無所事事,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就是沒有覺知力;如果每天貪愛感官的享受,受貪愛所趨使,成為慾望的奴隸,就是缺乏平等心。 

葛印卡老師把身體的感受,當作工具,把消融經驗當作平等心的工具,可見精神的手術開刀,不見得以身體為唯一的工具,只要下定決心,找一個自己最貪愛的嗜好和自己最厭惡的正事做為工具,其實也一樣可以做為精神手術。 

今天葛印卡老師又講新的。他說,一個人的感受,可以分為三種:

一、全身都是粗糙的感受。

二、全身有的是粗糙,有的是細微的感受。

三、全身都是細微的感受。 

這三者其實都是需要全身掃瞄一次,以後逐小塊地觀察,而第二種對粗糙感受,或沒有感受的部分,可以停留觀察一兩分鐘。 

第三種在全身掃瞄後,可以再逐塊地觀察,確定像水從頭淋下來,全身無阻礙時,則可以從表層的觀察皮膚以內的部分,例如觀察胸,從胸穿透到背加以觀察。同樣地,觀察手背,可以穿透手觀察到手掌。觀察全身,就像墨水滴一滴,自頭以下會散到全身一樣。 

接下來最後觀察脊椎,看脊椎從上到下,從下到上有無阻礙,有阻礙時,則停留一、兩分鐘。葛印卡老師特別強調,有第三種經驗的人,會有消融經驗,而有消融經驗的人,會看到全身身體不見,只剩下能量團,這時候潛藏在內心的負面情緒,才開始浮到表面來因此平等心最重要,沒有平等心就會充滿了挫折。因為皮膚可能還是會再有粗糙堅韌的感受,此時對粗糙堅韌的感受,不能有瞋恨,否則就是造業,而不能根除舊有的業。 

這給我極大的啟示,平等心和覺知力,我應每天念念不忘,達賴喇嘛每天觀空和觀因緣,我可以加以學習。葛印卡老師的自力因緣,和把平等心和覺知力,推廣到日常生活的修行上,是比較實在而且值得實踐的。 

也許真的如同葛印卡老師所說的,有消融經驗的人,潛藏在內心的負面情緒,才開始浮到表面來。在下午的苦的體驗,可說是歷劫輪迴。 

下午的共修,我開始是掃瞄全身,後來在有意無意的希冀暗示下,有一次的消融的經驗,不過時間不太長。而且沒有像上次十幾次的電流經驗和潮襲的感覺,時間大約三分鐘左右而已。在那三分鐘內,沒有覺知到身體,而只覺知到微微的能量團而已。 

在消退後,馬上感到腿的酸痛,與上次消融不同,可說上次的消融是自然發生,而這次是被誘發的。上次的消融後,腿沒有疼痛。這次的消融後腿的疼痛,很厲害。 

我一面從頭以下觀起,每一次呼吸,只觀約一節左右骨頭的皮膚,一面暗喊:平等心!平等心!平等心!消業!消業!消業!無常!無常!無常!這樣從頭頂掃瞄腳,再從腳掃瞄到頭,一共是五次。我感到時間比所有以前的十幾次,都還漫長。腿的疼痛程度比過去厲害。如果不是葛印卡老師已經事先在晚上的開示中講到,我可能充滿了挫折。 

我感到就像斷了腿的跛子,一拐一拐地下山,而下山的路十分遙遠和漫長。我忍著痛,一步一喘地掙扎暗喊著:平等心!平等心!但是痛還是存在著。 

然而我還是對脖子以下一節一節地觀察著,強忍著痛。我不斷暗念著:「無常!無常!無常!」「這些痛苦終是會過去的、都會結束的。」我沒有瞋恨,我把它當作消業的遊戲。 

我恍悟在全世界痛苦的人,為什麼宗教特別發達,的確有它的原因。因為宗教雖然使反抗痛苦的意志消沈,然而失去宗教就失去對痛苦的安頓,就失去生命的希望。只有宗教所帶來的生命的希望,可以安頓身心,也安頓痛苦的生命。 

當要進入第六次的全身內觀時,我發現已經無法進從下去了,一股電流再從尾椎升起,直至全身,身體左右抖著,然而這不是消融的經驗,可能是一種「氣動」。我全身的汗是用滴的。經過兩、三分鐘,電流又消失了,痛還是存在著,但不是那麼痛了。我還是一節一節地觀察,一面呼吸,一樣暗喊著:平常心!平常心!平常感。 

這絕對是一種苦行,古印度的苦行者,它的苦行,是為了什麼?這次就當作是一種煉獄的試煉經驗吧,反正最多再過一、兩次而已,我想著。 

葛印卡老師的唱頌響起了。我不認真聆聽,因為痛仍然很厲害,我仍像下山的跛子一拐一拐地走著一樣,我強忍痛苦,繼續一節一節地觀察著。一面再暗喊平常心!平常心!平常心! 

五分鐘的唱頌終於結束,我兩腿一攤,閉目一分鐘,睜眼結束了這場苦煉,我站了起來,一切疼痛又消失,還是像一場幻夢。除了全身都是汗之外,其他一切都不存在。 

無常!無常!無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109543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人飲水
2007/07/23 17:36

如人飲水,很難用說的。去一趟不就知道了。

再不然就在家裏先坐一個小時不動試試看。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2007/07/23 16:39

不大能體會

痛的消失與存在

五分鐘?

來得急去得快....

真的無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