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胸悶咳嗽、眼睛刺痛症狀,健康空氣污染危害警訊 汽機車定期檢查保養 一氧化碳氫化合物、硫氧氮氧化物 酸雨形成原因
2011/05/20 18:08:32瀏覽1145|回應0|推薦10
常有胸悶、咳嗽、眼睛刺痛等症狀,健康受到空氣污染物危害產生警訊。汽機車定期檢查保養
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酸雨形成原因


  汽機車是現代人的交通工具,它的地位已由奢侈品變成生活必需品。汽機車的零件複雜,以汽車而言,就有上萬個零件。一般人很難弄清楚每 一個零件的磨損情況和如何更換。定期到汽車保養廠做檢查和保養,是每一位汽車使用者的責任。以環保觀點而言,定期檢查及保養汽車的零件,能延長汽車使用的年限,使汽車報廢速度降低,減少廢棄汽機車的處理成本。亦可避免零件鬆滑脫落、漏油的情況發生,它既消耗油量又對道路造成油污,如果遇雨沖刷入地下,亦會污染地下水。夏天時,許多人因貪圖涼爽,常常留在車內吹冷氣,以致排放許多廢氣,造成更多的空氣污染。

防範烏賊車滿街橫行,人人陷入空氣污染危機

  環保署指出,汽機車所排放的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在大氣中遇水後便形成酸雨,不但會傷害植物,也會使我們的物品及建築物壽命減短。此外,空氣污染物還會刺激呼吸道,導致慢性的肺部疾病;尤其通勤尖峰時間,機車騎士曝露在污染的空氣中,常有胸悶、咳嗽、眼睛刺痛等症狀,這些都是健康受到空氣污染物危害所發出的警訊。
  大家也許以為,小小的機車所排放出來的廢氣應該不至於嚴重影響空氣品質,事實上,機車每行駛1公里的廢氣排放量是汽車的3至4倍,對空氣污染的影響最為嚴重。根據估算,目前國內機車數量已超過1千萬輛,每年產生的一氧化碳多達33萬噸,對生態及生活環境危害匪淺。

為愛車定檢 益人也益己

  都會區空氣污染雖然不該把矛頭全指向機車,不過,每年1次定期對愛車「身體檢查」,絕對是益人利己。來自汽機車排放的污染物有氮氧化物 (NO、NO2) 及硫氧化物(SOx),它們在大氣中遇水滴便形成酸雨。酸雨會傷害植物,使我們使用的物品及建築物壽命變短。酸雨如果附著在微粒,會經呼吸進入肺,刺激呼吸道將導致慢性的肺部疾病。
  許多報告都指出,住在空氣污染程度嚴重地區的兒童,特別容易罹患氣管炎與耳朵痛疾病,有心臟或肺部疾病患者傷害更大。而長期曝露在空氣污染和大太陽下的機車騎士,也經常會有胸悶、咳嗽、眼睛刺痛的症狀,這些都是受污染空氣,悄悄對我們進行一步步的報復行動。
   為抑制空氣污染,行政院環保署由空氣污染防制基金補助機車排氣定期檢驗每輛補助80元。不過從85年到88年到檢率都低於50%,91年的到檢率提高到65%;約有400萬輛機車沒有定期檢驗。
   為了降低機車廢氣對空氣的污染,環保署持續進行機車定檢工作,但成效有限,主因在民眾沒有定期檢修機車的習慣。現在環保署決定加強機車污染把關的制度,除了定檢,還要求各地環保單位執行機車攔檢工作,並且建立定期保養檢測制度,透過多重把關,希望徹底改善機車污染空氣品質的問題。

不耗油少廢氣 5妙招清新空氣

  除非車子已經壞到不能動,否則一般騎士並不會輕易把車子送廠保養或是排氣檢測,每個騎士或許都有修車「任人宰割」的不快經驗,不免會擔心如果按環保署指示到定檢站車行「檢測」,會不會被趁機敲一筆?
  但機車騎士應建立的新觀念是:「經正確保養、調整後通過排氣檢測之汽機車,為當時車況最佳使用狀態,可以節省油料,減少空氣污染」!教你幾招學校老師不會教的「騎士寶典」,讓你愛車保養得當、騎車安全、省錢又不污染空氣。

1.車子發動後,油門操作要緩和,最好保持定速行駛。停車時,應早減速,切忌突然減速及煞車。
2.找一家值得信任的機車行,定期清潔調整或換新火星塞、機油濾網、化油器及空氣濾清器。
3.引擎老舊、磨損以致耗費汽油、機油時,應即搪缸大修。
4.主動到機車定檢站去檢查,即使不合格也不會馬上受到處罰,只要在1個月內調整到最佳狀態,就一切 OK。
5.環保署規定,機車定檢站檢驗全程由電腦控制,合不合格電腦告訴你,只要檢驗前,檢驗員沒有亂動你的機車,定檢站是不可能搞鬼的。
藍色標籤好騎士,排氣定檢年年做

  為了降低機車排放廢氣,機車定檢一直是環保署的重點工作,同時,各地的環保單位也隨時不定點執行路邊攔查,但最有效的還是民眾養成定期保養及檢測的好習慣。
  目前機車定檢是強制規定,凡是使用中的機車,每年都應檢測1次;每位車主都會接到通知,在指定時間內,前往指定地點參加定檢,即使沒收到或遺失定檢通知單,仍可以就近在全國2,200多個機車定檢站填寫「定檢申請單」即可受檢,不但相當便捷,而且完全免費。
  檢測結果符合一般標準的機車會貼上黃色標籤,排氣良好達到高標準的機車則貼上藍色標籤,表示為「優」。這兩種標籤是路邊攔查時的重要憑證;凡沒有貼標籤者都可能被攔查並作排氣檢測,未按規定參加排氣定檢者,處2,000元的罰鍰,檢測不合格者還會被罰1,500元至6,000元。因此,想當個馬路上奔馳的酷哥辣妹,可別忽略機車的保養和排氣定檢,「藍色標籤」就是你車況最佳的證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rHPBuvgXo&feature=related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ing168&aid=523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