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改~改得了制度,改不了家長
2012/03/25 15:28:54瀏覽522|回應4|推薦44

昨日週六!跟小小犬一起去參加33鬥牛賽,一到場才發現是親子混編(要事前報名,難怪小小犬一直要我當領隊爸爸),小小犬的這隊是純小孩組成(4人一組),其他大多是大人及小孩混編,小小犬這一隊打的不錯,防守及默契也不錯,所以 第一場一下子就過關了(即使那隊有大人),看了幾場下來,發現下去的家長,有的很有風度,上場時都是導球及傳球,其他的都讓孩子去PLAY,不特別去搶籃板及投籃,可是有的家長就不是如此,有的比孩子還在乎"勝負",打球時完全忘了他是在跟國小的青少年比賽,竟然還有衝撞、獨射把孩子晾在一邊,滿場打得滿場飛的情形。心想不就是打球嘛!讓孩子參與最重要,不就是LET ‘S ENJOY?~勝負真的不重要,讓孩子在打33中間得到運動的樂趣,這不就是參加的目的嘛!!難怪我們的教改改了10年還做不好,真是改得了制度,改不了家長」。

家長的迷思其實還滿多的,上上週大犬的學校家長日,除了去跟導師談談大犬在校情形外,學校針對升高中的多元入學方式也講解了一遍,同時教育部也派了在台北內湖某商業科技大學的老師來宣導職業教育的升學模式,還舉很多現在社會上幽成就的人也是循這條路一路走上來(例如國立北科大的現任校長),其實我很清楚這條路,因為我就是走這條路上來的,一路國中->五專->大學插班->研究所,與念國中>普通高中>大學>研究所,沒什麼不同,只是走的路不一樣,最後殊途同歸,可是我必須說我比念普通高中的同學,更早知道自己的興趣跟志向,現在的入學方式很多元,不過其實重點不在多,重點是在孩子的興趣,在台灣國中及高中很缺乏讓孩子自己探索的機會及時間,所以孩子在選擇時都是由父母操縱,而不是由孩子自己選,所以在這種先天失調,後天不足的情況下,父母介入太深,甚至違反孩子意願幫他直接決定的情形,時有多聞,所以問題在哪?其實是在父母?而父母是學校老師最不容易接觸深耕的對象,老師要改變要幫忙的其實不只是孩子,更是孩子背後的家庭。

12年國教時間到!!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ee2002&aid=6257396

 回應文章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現象來了~
2012/03/28 19:19
「全班都幹部」 12年國教 造就怪象

老丸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改
2012/03/27 22:48

家長觀念不改

社會價值觀不改

真的很難改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12-03-27 23:26 回覆:
現在的社會,總感覺說的多做的少,更遑論說會有什麼移風易俗之作,所以教改失敗大家都有責任,套句電視上名嘴說的這是台灣的"共業"。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12/03/26 17:38

說得真好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12-03-27 23:20 回覆:
謝謝支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6 00:24
還有老師自己.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12-03-26 08:01 回覆:
說的好!要改別人之前,先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