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痛~
2009/08/22 11:11:04瀏覽658|回應0|推薦34

北部這次是比較幸運沒被莫拉克掃到風颱尾~不然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如果同樣的雨量下在北部,可以想見的場景會變成桃園復興鄉、新竹尖石鄉土石流橫行,道路中斷,瑞芳、汐止、八里、淡水水淹2層,新店、陽明山、觀音山山洪暴發衝進民宅,台北市淹水及膝,地鐵、捷運等地下化的設施全部淹水,淡水河系決堤,所以這種"天災"是人無法擋的,也是土地給我們的警告,就算你堤防築再高,建築物多堅固,也禁不起大自然力量的拉枯摧朽,這就是台灣這塊土地氣候及土地敏感的特性,而我們又居住在這塊土地之上,要如何防災及減災,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很遺憾的,大概自921之後台灣已經有近10年沒有如此大區域的重大災害發生,以致於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都疏於救災的規劃及操練,所以有文章批評說總統的"好運"用完了,這句話不盡同意,因為這句話太宿命,台灣的好運不是靠總統一個人,是靠制度及危機感,如果台灣的命運只靠"總統"一人的好運,那台灣就前途黯淡了。這次風災因為颱風的走向以致地方政府輕忽災害的發生,而中央也大意南部災害的發展,一個輕忽加一個大意,讓我們南部的同胞受難如此深,地方及中央都要各打50大板,救災不力絕對是事實,政府不用狡辯了,說再多都沒用了,現時立刻要做的,除了重建工作,另一個要做的事"防災系統"的重新整飭,及"救災系統"的重整,不然如果按照颱風每年平均來臺次數3~4次,災後又逢颱風,屆時可能會有更大的災害。

回復格友時和兄~"將心比心88水災"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ee2002&aid=324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