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心孩子10問-第三問~都是情緒惹的禍?
2009/05/09 22:12:49瀏覽568|回應1|推薦22

        這是親子天下4月號的封面主題"教出好情緒"破題文章的標題,在我們的文化中,情緒的表現是被壓抑的,我們被要求"發乎情,止乎禮",情緒的表現要依歸於"禮","禮"的那把尺,是來自於"自覺","自覺"的培養來自於"家庭",在傳統家中父為天、母為地,父、子、母ㄧ軸想連,孩子的"自覺"在父母呵護教導之下形成,所以我們常常把"家教"這兩個字掛在嘴上。可是偏偏這近10~20年來,我們倚重的"家庭",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多代群體居住的家庭型式,因工業化及都市化變成核心家庭,再加上少子化,我們的孩子沒有機會,如我們小時候,由近親及同輩相處中獲的練習"如何平穩的表達情緒"的機會,所以會發現我們的孩子,在情緒表現上呈現二極化,不是很畏縮就很膨脹,在加上父母給的,不是超出太多,就是少的可憐,所以我們的孩子不是如"霸王"般暴躁,就是如"別姬"般柔順到沒主見。

        記得一年多前,陪著姪子到一所以餐飲著名的職業學校新生訓練,在過程中觀察到,陪著來的家長,在訴說自己孩子的時候,都充滿了挫折,只有一、二位父母分享時以孩子能來念餐飲為榮,言語中透露著孩子會來學餐飲是因為在普通高中適應不良或是學業成績理想才來唸這所學校。最後在與老師座談時,老師說他自己也是出身這個學校,因為當"選手"表現優異被留在學校當老師,家長們紛紛詢問老師,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及要如何對待孩子,我記得最清楚的是,老師請家長們放手吧,愛別給得太多了,家長愛給得太多,多到孩子ㄧ遇到問題,就有人會趕緊幫他解決問題,什麼事情家長都做了,孩子要做什麼?因為父母這樣的溺愛導致我們的孩子挫折容忍力很低,甚至連等待的耐心都沒有,沒有耐心自然不可能有同理心,可偏偏在這個事事都需要Team work的時代,能面對挫折、自我調適良好、有耐心及同理心,是與人相處的基本功,而這些基本功逐漸在我們的孩子身上流失。

        再舉一個至今我仍不能理解的一個例子,某日接到一通朋友電話來詢問他剛來ㄧ星期的老師不見了!怎麼辦?打手機也不通?只能跟朋友說先打電話去老師家裡確認人是否有回家?再請家人轉告請他回電,事隔一週後,朋友再次來電,說人找到了,還好人安全,不過那個老師竟然回嗆我的朋友說"我三天沒去,不就是自動離職了嗎?你幹嘛還打電話來騷擾我及家人",我朋友形容,他在電話這端,除了傻眼滿天烏鴉外,差點連三字經國罵都要出口了,最後他待念老師年紀輕不懂事及自己為人師表,稍稍唸了一下並且好說歹說得請他回來交接,處理完後,他直說下次不敢用應屆的老師了。

        這些孩子不愁吃穿,卻不懂得尊重自己與別人,聰明卻容易被聰明誤,我三天沒去,不是自動離職,而是曠職三日遭開除,完全沒有同理心,完全沒同理因自己的不告而別而造成別人的困擾,還把別人的耐心及包容當小人之心,這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無怪乎大家從IQ導向轉變而為除IQ之外還要有EQ,有聰明也要有控制情緒的能力,不然就像是空有神力,卻不知如何節制,神力是會大減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ee2002&aid=2909961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緒管理
2009/05/12 03:26

EQ的重要性高於IQ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09-05-12 12:34 回覆:

是的,我寧願我的孩子EQ高IQ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