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心孩子10問-第一問:「你的孩子放學後,是坐什麼車去安親班或補習班?」
2009/04/21 01:02:38瀏覽2782|回應2|推薦24

    如果你問家有小學生的父母上面那個問題,我想10個有9個父母會回答你說不知道?!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每天下課時坐的車子有多擠? 安親班或補習班業者常以廂型車違規接送小學生這個新聞早就不是新聞,如果您不知道有多嚴重!各位看倌你自個在下課時段去國小校門口瞧瞧,就知道了!(尤其是明星學校門口),我曾經看到過一輛福×的9人箱型車擠了22個孩子如果加司機及隨老師剛好24人,是1輛中型巴士的載送人數,小小9人座硬是超載了1.5倍的人,一直以為只有對岸才會有的荒謬事,竟然出現在我眼前,我好奇的是,這些孩子的爸媽知道嗎?如果知道了還會讓他的孩子上車嗎?如果發生緊急狀況,車子煞的住嗎?想想不禁讓人冷汗直流~~

*********************************************************************

娃娃車 禁載七歲以上童

【聯合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 2009.04.18 03:24 am

    安親班或補習班業者常以廂型車接送小學生,但有的是違規改裝,孩子安全堪虞,公路總局即起將加強查核取締。

不少安親班與補習班以幼童專用車接送兒童,公路總局指出,幼童專用車座椅過低,已發生過多起七歲以上兒童在煞車時頸椎受傷,即起將全力取締,違者當場勒令停駛,要小朋友下車,且開罰三到九千元,抓到一次罰一次。

不少安親班為了規避責任,雖改採九人座廂型車接送七歲以上兒童,但常違規改裝座椅,有的一次塞十幾甚至廿個小朋友。公路總局表示,也要擴大取締超載,處罰三千到九千元。

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每天有幾十萬學童搭乘違規改裝的廂型車,這幾年雖再三警告,許多補習班還是用專載六歲以下的娃娃車,搭載七歲以上的國小學童;幼童專用車椅背高只有四十多公分,七歲以上學童坐著時頸部高度遠遠超過,當緊急煞車時,學童很容易摔倒、頸椎受傷。

公路總局統計,去年攔查幼童專用車,在近四千次攔查就有約四百次不合格,其中超載占一百一十九件,比前年八十五件有增加的趨勢,當中還有九十八件違規變更座倚,並有多起無照駕駛或越級駕駛的案例。

以娃娃車載運七歲以上兒童本就違規,但公路總局過去並未開罰,在靖娟基金會強力要求下,公路總局即起擴大取締,一旦違規就要開罰,凡檢驗不合格車輛可註銷車牌,違規超載導致學童受傷,將吊扣駕照一年,致人重傷者將吊銷駕照。

2009/04/18 聯合報】@ http://udn.com/

擴大取締 娃娃車禁載小學生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09.04.17 03:07 pm

 放學時分,許多小學的門口都可看到滿載小學生的娃娃車。業者違規改裝箱型車當安親班交通車,部分長得高壯的小學生,還要彎下腰才能從後方上車。

都會雙薪家庭多,很多小學生放學後,直接到安親班繼續上課,但安親班交通車違規超載、改裝情形非常普遍。交通部今天宣布,即日起擴大取締幼童專用車違法載送7歲以上學童,一旦查獲,將罰3000元至9000元。

你的孩子乘坐的交通車安全嗎?很多家長每個月按月繳交通費給安親班,卻不知道孩子乘坐的交通車,可能違法超載或違規改裝,甚至還有安親班的交通車是無照駕駛,幼童的乘車安全堪慮。

公路總局昨天邀集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警政署、教育部、內政部兒童局等相關單位開會,決定從即日起擴大稽查取締幼童專用車違規載7歲以上學童,以及違規超載、改裝,保障幼童的交通安全。

公路總局表示,去年監理單位曾會同警察、教育和社會機關,到國小附近進行路邊稽查。結果發現,部分安親班違規使用限載6歲以下幼童的娃娃車,載送國小學生。還有業者違規改裝箱型車,把座椅改成長條型座椅,甚至曾查獲無照駕駛,幼童的乘車安全堪慮。

娃娃車只能載6歲以下幼童

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說,依照規定,俗稱「娃娃車」的幼童專用車,只能載6歲以下幼童。但部分安親班或兼營安親班的托兒所或幼稚園,卻用娃娃車載7歲以上國小學童。

即日起展開的擴大稽查,稽查地點、次數都會增加。一旦發現安親班使用幼童專用車 (娃娃車)載運7歲以上學童,將處罰3000元至9000元,而且會連續處罰,「捉到一次罰一次」。

公路總局強調,一旦稽查發現業者違規用娃娃車載小學生,將直接開罰3000元到9000元;車輛違規改裝,也會追蹤列管到檢驗合格為止。

違規超載傷學童 扣駕照一年

如果違規車輛不依規定到檢,或是檢驗不合格,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將可註銷車輛牌照。如果違規超載導致學童受傷,將吊扣駕照一年;致人重傷或死亡,還會被吊銷駕照。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表示,國內對幼童的乘車安全堪慮。基金會過去的訪查就曾經發現,九人座箱型車擠了25名小朋友,小小一輛箱型車,從前座、駕駛座後方橫桿也擠滿學生,連車廂後方放置行李的位置也站了學生,險象環生。

靖娟基金會今天要求業者重視幼童乘車安全,強調安親班或幼稚園、托兒所業者,依法不能用娃娃車載送7歲以上學童,更不該違法超載,做到「一個孩子、一個座位」,確保每個孩子都能安全上下學。

許雅荏說,國小學生的身心發展已經和6歲以下幼童不同。現在的小孩營養好,很多小學生已經長得又高又壯,小學生擠在狹小的娃娃車或違規改裝廂型車裡,一旦發生緊急事故,頭頸部、腰部和雙腳沒有良好保護,乘車安全毫無保障。

2009/04/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ee2002&aid=2870427

 回應文章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危險
2009/05/13 14:49
之前我待過一家美語班,班主任還兼開車司機,我看那箱型車上也沒有任何標誌,大小孩子全擠在裡面,好危險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09-05-13 21:00 回覆:
是阿!就是如此~有良心的業者,不會超載,可偏偏就是有不肖業者,貪圖便利想要一次載完,不要出事,ㄧ但出事,就怪天怪地,如果都使用合格的車子,不超速、不超載,我們的孩子自然是安全的。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親班
2009/04/23 16:00

現在的小孩子真是可憐

說句可能人家覺得不搭嘎的話

這些現象我覺得和台灣的房地產價格太高有關係

要講又是一大堆

只覺得,小孩真是無辜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09-04-25 22:07 回覆:
是阿!社會再改變!孩子的童年也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