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性單親 納入家庭扶助
2009/03/04 19:14:01瀏覽1603|回應1|推薦13

男性單親 納入家庭扶助

自3月1日開始實施的「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首度將男性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納入補助範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昨天宣布,今年已編列一億元經費,可望協助2100戶弱勢家庭度過生活難關。

社會局局長師豫玲表示,原以照顧女性單親家庭為主的「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已於1月23日公布修正為「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扶助對象不再僅限於「婦女」,首度擴及「男性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

凡家庭收入平均每人每月未超過2萬6483元,動產每人不超過新台幣43萬6740元,不動產全戶不超過650萬元,並在生活上遭遇離婚、喪偶、家庭暴力、未婚懷孕、隔代教養而無工作能力,或因配偶服刑而遭遇重大變故的家庭,即日起皆可提出申請。

社會局指出,過去許多未達低收入戶補助標準,但經濟陷入困境的男性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只能領取單次性發放的急難救助金,或透過社會局代為結合民間捐款等資源應急;新法令放寬補助資格後,該類特殊境遇家庭終於可獲得持續性經濟補助。

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表示,不少男性單親家庭因拉不下面子,遲遲不敢向外求援。

曾有一名50多歲的單親父親,由於公司惡性倒閉而失業,兒子又因自殺長期入院治療,該父親獨自撐了一年多,耗盡積蓄,才勉為其難的向社會局求助。

社會局社工科指出,也有一名小媽媽將幼童丟給靠撿破爛維生的阿公照料,自己跑到外地生活,一老一少的隔代教養家庭頓時陷入經濟危機。舊法令只能發給急難救助金,現在已可提供完整的托育、教育、醫療補助,長期給予生活支援。

市內各社福中心、婦女中心、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等30個單位,均提供諮詢並受理民眾申請,民眾或可電洽社會局婦幼科1999轉1944詢問。

如要查詢可到以下網址:http://www.bosa.taipei.gov.tw/i/i0100.asp?l1_code=43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ee2002&aid=2709135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莫大焉
2009/03/08 19:12
集眾人之力
救個人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