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直呼?歪理呼?
2009/02/22 23:02:35瀏覽635|回應4|推薦22

引用文章正義感 有何用?

在台灣很多事情都看起來很混亂,明明是有規則的,卻做的很紊亂,在道貌岸然下確有著需遮掩的不堪,最近,大到國家大員,小到市井小民,都要面對這種困境,守規矩的是傻瓜,踰矩的反而獲利,整個社會濔漫著,一種不勞而獲的氣氛,沒人願意腳踏實地的苦幹實幹,真正做事的人得到的回饋,是讓人洩氣的,久了苦幹之人當然也就只能隨波逐流,甚至連老師也都只能求自保,看到下面這則新聞真是無限感慨

*****************************************************

許淑屏,三十二歲任職國中國文老師十年
 
       十年前,一些成語、典故,一個班至少兩三個人知道。
但現在很簡單的,像「桃李滿天下」就沒人聽過。學生亂用成語也是常態,他們會 說:「這家餐廳生意盎然。」最可怕的是作文,像我最近改到一篇,題目是:「當我 失意的時候」,有同學寫:「當我失意時,會請媽媽拿我的照片給我看,讓我回想我是誰。」改完我虛脫無力,只能把這些「趣事」說給同事聽,調劑心情。
        我當學生時,老師是權威、高高在上的,像我的國中老師,一個眼神掃過來,我就全 身緊繃。以往升學掛帥下的過度體罰、侮罵,會在孩子心裡留下創傷。但那時的家長相信嚴師出高徒,他們相信老師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好。現在不一樣了,我受的訓練,是要和學生當朋友、打成一片。矛盾的是,家長卻不再相信「老師的出發點是為孩子好」這件事,整個社會用很嚴厲的眼光評斷老師,卻沒有給予相對的尊敬。
        有一次,二個同學打架,細問後,我發現二人都有錯。學生回家卻說了另一套版本,家長直接帶孩子去醫院,拿著驗傷單來質問我:「老師,我在教育局有朋友,妳要還我兒子公道。」

也有些家長會不經意透露:「我認識某立委、某媒體。」言下之意,就是「老師,妳小心點。」這種話聽多了,單純的校園,竟有種人人自危的不安。如果動輒得咎,也只能明哲保身,現在只要和學生身體有關的事,我第一時間就請家長來學校,坦白講,處理個小事都得大費周章,我是保護自己。
      大環境讓人漠然,只能從教學找回熱情。我花很多時間改週記和日記,和學生對話。曾有個學生上大學後回來看我,謝謝我當初認真回應他的週記,讓他覺得被在乎。只要還有這樣的學生,我就覺得當老師是值得的,還可以堅持下去。

******************************************************************

         可怕吧!大家捫心自問如果你是老師,你會不會灰心,現在的家長,因為少子化,都非常溺愛孩子,也不知道是不是"電視"看太多了,發生事情當下,每個人ㄧ來就先比大聲,ㄧ副我"後台很硬"、"我家孩子最乖"、"ㄧ定是別家孩子的錯"、"不還我公道就要去告你"的樣子,再有熱情的老師都會被嚇走了,有理念、有熱情的老師走了,那我們的孩子以後會是誰在教?大家自己想想吧!

引用網友二泉印月文章:大器風範~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linghuei&aid=2699524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ee2002&aid=2200281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1 18:27

大樹先生;

乘涼的又來了!

您這個步,跺到老師的心坎裏了!

威脅老師長大的小孩,接著就是威脅朋友,威脅社會,威脅司法,威脅國家.

不知,會不會也威脅父母?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09-03-03 13:23 回覆:
威脅父母早已不是新聞,這都是父母的錯,自己苦過,就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苦,事事都準備好,當然大了以後,如果父母不順他的意,自然就威脅父母,甚至動手打年邁的父母,早已亂了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你的視野觀點
2009/02/24 21:55

Friends:

Life is to be treasured and cherished.  For people to live a life that’s stuck in the past superstitions or past ancestral glories, they are not living in the present; therefore they will face oblivion.  This is not to say life is not worth respect, but to self-destruct, being stubborn or close-mindedness is not worth any sympathy. 

希望『知識』與『分析』能幫助你!

http://blog.udn.com/emlightester/2680241

細心閱讀後,能改變你的視野觀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尊師重道
2009/02/23 16:01
或許能改變一下社會的歪理風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09-03-03 13:26 回覆:
台灣本有的綱常,早已被"上位者"+"無冕王"+"不明就理之人"破壞光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此乃亂象之源
2009/02/23 09:43

不自保又如何?一個小老師如何跟有權勢的家長鬥

更別提教學品質了.....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09-03-03 13:29 回覆:
是阿!恐怕只能先保護自己,不過,仍然有許多"敢死"的老師,監守在自己的位置上,照顧我們的"孩子",家長真的要自制,擁有權利的人要更謙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