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放假~有人哭、有人笑~希望大家都平安!!
2008/07/28 22:33:04瀏覽443|回應0|推薦4

        放颱風假,最高興的人莫不過是學生及小孩,因為不用上課;而哭的人,是仍然要上班的辛苦人及老闆,而我是那不哭也不笑的人,因為我不是老闆也不用上班,研究所的課也都修完了,所以上不上課對我來說不重要,但是心裡也悠閒不到哪裡!?心頭上總盤算著明天進辦公室要趕什麼進度?哪個工作進度又落後了,問卷回收情形如何?要和我那天兵組員要討論的東西還沒出來,腦袋裡轉來轉去的,就算是""了一天假,似乎好像也沒放似的,人在家中坐,心在工作上,一刻不得閒。

        記的小時候,只要聽到有颱風要來,就心裡很高興,第一放颱風假了,不用去學校。第二媽媽颱風過後,有機會吃到媽媽的炸"肉片",在哪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平常是很少能吃到整片的「肉」,只有颱風過後,才有機會吃到,直到年紀漸長,才知道那是因為,颱風過後無「菜」可買,或是漲的太貴,只好買一點肉來補。到了國中時候,村子裡,甚至有ㄧ次颱風來了,因為山洪爆發,溪水氾濫,整個村子被土石泥巴淹了,斷水、斷電、斷炊將近一個月,對外到台北的交通也是將近一週才能出去,當然我也放了2星期的颱風假。

那時,山洪氾濫的狀況連鄉裡的重要道路都淹沒了,等水退了以後,滿地泥濘,大人忙著清理家裡,政府也派了部隊來幫忙清掃,而我們小孩則是到處「勘災」,哪裡土淹過胸,哪裡河堤潰堤,大人救災復舊,而我們小孩則是四處「打獵」(領救災的乾糧),整整吃了將近快1個月,想想為什麼專科出外唸書時,那麼喜歡吃「營養口糧」,可能就是那時候,培養出來的吧。

後來,因為那次淹水政府決定要蓋二重疏洪道,甚至決定村子日後改建要把地基墊高,同時也疏浚河道,重新加高堤防。此後,除了一次因為豪大雨造成堤防部分潰堤外,就沒有再遇到「淹水」了,當然,我家小孩的「颱風假」最多也就只有「一天」而已。

         出社會工作以後,因為在做爲民服務的工作,每次颱風來,雖然放假但心裡都是忐忑的,怕有災害要去救災,像娜莉風災,不僅大家淹了,連我們的辦公處所也淹了,光救災復舊就花了將進1個月,所以現在只要有天災來,我心裡都祈禱「大家要平安」,於公是希望大家平安不用救災,於私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沒有財損及人傷亡,所以於公於私都是一句話「大家平安就好」,哪裡管它放不放假,如果有損失傷亡,即使放假恐怕也是不心安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ee2002&aid=201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