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路加福音18章10-14節:什麼樣的禱告蒙神垂聽
2021/03/16 22:27:10瀏覽235|回應0|推薦6

路加福音18章10-14節記載:「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聖經

這段經文大家都不陌生,裡面主要提到了兩種人的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的禱告,一個是稅吏的禱告。從法利賽人的禱告中,我們看到他們禱告的話裡盡是在標榜自己、顯露自己、貶低他人,向神數算自己的功勞,對神沒有絲毫的敬虔,滿了狂妄的口氣,對自己的罪一點也不認識。主耶穌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馬太福音23:23-24)從中看到主定罪法利賽人的所做所行,他們的禱告也是假冒為善,虛偽不真實,神對這樣的禱告根本不垂聽。而稅吏則不同,因主說他「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從他禱告的語言和舉動上可見,這個稅吏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所作所為滿了罪與不義,他為自己的罪捶胸懊悔,並真實地向神認罪悔改,真心祈求神的赦免,所以,主耶穌稱許這樣的禱告,並說:「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

通過主對待稅吏和法利賽人禱告的不同態度,我看到主悅納、垂聽對自己有認識、真心向神悔改的禱告,定罪虛假、不真實的禱告。回想我們平時的禱告,很多時候就像法利賽人的禱告,說話不真實,對自己也不認識。如我們常作這樣的禱告:「主耶穌啊!我感謝讚美你!感謝你賜給我日用的飲食,感謝你救贖了我,我願獻上自己一生為你花費!」但是當臨到家裡的事和教會利益發生衝突時,就不願獻上自己,還是把維護家庭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樣的禱告就是假冒為善,是欺騙神的禱告,神根本不垂聽。還有時,我們禱告會變相抬高自己、標榜自己,禱告說:「主耶穌啊!我們整日為教會工作奔忙,傳揚您的福音,扶持軟弱的弟兄姊妹,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終於有一些弟兄姊妹願意歸向主,願您多多祝福我們教會興旺,到時候我們好向您交賬!」這樣的禱告是在欣賞自己,好像自己所做的都合神心意而求神祝福,這樣的禱告就沒有理智,對自己沒有絲毫認識。還有的時候,我們犯了罪,向神禱告卻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覺得自己沒有過錯,完全是在向神詭辯、反抗,如我們常這樣禱告:「主啊!這件事要不是他那樣,我也不會這樣的……」「主啊,這件事也不能都怪我,主要是他太過分了……」諸如此類不認識自己的禱告,我們做得實在太多了。

箴言書上說:「耶和華遠離惡人,卻聽義人的禱告。」(箴言15:29)像我們的禱告裡沒有真實認識自己的成分,也沒有誠懇的態度,向神悔改認罪,又怎能獲得神的垂聽呢?神的話說:「禱告最關鍵的就是能向神說真心話,將自己的缺欠或悖逆的性情向神訴說,向神完全敞開自己,這樣神才能對你的禱告感興趣,否則神會向你掩面的。」根據神的話,我們應該儘快扭轉以往禱告上的問題,跟神說話能單純敞開,說心裡話、實在話,把自己的實際難處、問題都向神述說,有哪些過犯或敗壞,多作認識自己、真實悔改的禱告,求得神的憐憫。就如稅吏的禱告之所以蒙主垂聽,就是因為他對自己的罪有真實的認識,他從自己以往敲詐勒索不義之財的犯罪的事實中,看到自己的奸詐、貪婪、邪惡,所以他能達到真實地恨惡自己,捶胸懊悔。我們如果也能像稅吏那樣,有真實誠懇的態度,多把自己的悖逆敗壞向神敞開訴說,漸漸地,我們在神面前就越來越有理智了,我們的禱告就會越來越真實,自然而然也就蒙神垂聽了。

蒙神垂听的祷告你学会了吗?下面爲您推薦更多内容:

🔹什麼是真實的禱告

🔹你想知道蒙主悅納的三種禱告嗎

🔹基督徒靈修 - 你知道怎樣把心安靜在神面前嗎


靈修是我們基督徒每天的必備功課。靈修包括禱告、讀神話、唱詩歌等。有果效的靈修能保持我們與神的正常關係,幫助我們屬靈生命長大。雖然許多弟兄姊妹每天都有靈修,卻仍然感覺自己離神很遠,屬靈生命並沒有多少長進,常常感覺靈里黑暗、消極軟弱,這樣的靈修就沒有果效。那我們如何靈修才能達到果效呢?請看:每日靈修,讓你的靈生活豐富多彩。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5766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