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如何才能得著真理
2019/09/16 17:28:16瀏覽407|回應0|推薦5

提到什麼是真理,多數基督徒都會想到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真理來源於神,神的話都是真理。耶和華神說的話,先知傳達的神的話,主耶穌在恩典時代說的話,還有啟示錄上的預言等等,都是真理。真理只有神才具備,除了神以外,世界上任何一位偉人、名人的話都不是真理,他們也發表不出真理,這是對真理最基礎的認識。

我們已經知道了真理是從神來的,那到底該如何才能得著真理呢?這正是我們今天要交通的,願神帶領我們。

首先,得著真理的第一步得常常讀神的話。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們每天靈修,每次聚會時都禱讀神的話,所以我們已經做到這一點了。但如何禱讀神的話才能達到果效,這並不是簡單的事,裡面有很多的細節需要我們掌握。前幾天,我看到這樣一段話,對我們平時揣摩神的話,達到明白真理非常的有益處,這段話是這樣說的:「全身心地投入到神話裡,主要是在神話裡尋求真理,尋求神的意思,注重摸神心意,在神話裡明白得著更多的真理。在讀神話上彼得不是注重明白道理,更不是注重得著神學知識,而是注重明白真理,摸著神的心意,達到認識神的性情,認識神的可愛之處,同時也在神的話中認識人的各種敗壞情形,認識人的敗壞本性,認識人的真正缺少,達到神對人的各方面要求來滿足神。他在神話裡有這麼多準確的實行,這是最合神心意的,是人經歷神作工的最好配合。」

從這段話中可以明白,揣摩神的話要達到明白真理,並不是讀一讀,背一背,明白一些道理或者理論就行,而是要從神的話裡認識神的性情不容觸犯,了解神的喜怒哀樂,神喜歡什麼樣的人,恨惡什麼樣的人,神對我們的要求是什麼,認識我們在臨到各種人事物時所流露的狂妄、詭詐、自私等敗壞性情,以及該如何按著真理去實行才能滿足神等等,從而能更準確地將真理實踐到現實生活中,最終得著真理。為了讓大家更好地明白如何揣摩神的話,我們舉個例子。

比如我們看主耶穌說的這句話:「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5:37)我們該怎樣揣摩這句話呢?首先我們得揣摩這句話涉及哪方面的真理,我們從這句話裡能認識神的哪些實質,主為什麼這樣要求我們,我們在實行這項真理時,還有哪些缺少。藉著揣摩,我們能明白這句話涉及的是做誠實人的真理,神有公義、聖潔、信實的實質,神希望我們做誠實人,神成全的就是誠實人。但我們被撒但敗壞太深,詭詐的性情已經根深蒂固,我們常常把名利、地位、個人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受詭詐本性支配,無論對誰,為維護臉面、利益,我們都能身不由己地說謊,搞欺騙。好比說,我們有時因為家裡的事情多、工作比較忙,或是其他的事佔有了我們的心,因此靈修、聚會總不正常,心總不能安靜下來,也很少給親戚、朋友、同學們傳福音見證神。當弟兄姊妹問我們最近的情形和傳福音的進展時,我們怕被別人說自己不是追求真理的人,不體貼神的心意福音,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就違心地說情形「還好」「差不多」「還可以」類似的話,面對福音工作也是用時機不成熟,事情多、工作忙這些為由推脫、搪塞、敷衍……這些話都是在說謊,並沒有接受神的鑒察做一個誠實人。當我們揣摩到這些時,就能意識到神對我們憑詭詐本性而撒謊是反感、厭憎的態度,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實話實說,是為了我們的問題能得到更好的解決,而我們做詭詐人欺騙弟兄姊妹,只會坑害自己的生命進入,和神的關係不能得到改善。另外,這裡還有撒但的詭計,讓我們憑著詭詐的心不說實話,維護自己的臉面,包庇自己的情形不說,還活在世俗纏累中,回不到神的面前,得不到生命的供應,從而一點一點地就會離神越來越遠……這時,我們才明白了神為什麼要求我們說誠實話、辦誠實事的良苦用心了,願意下次再臨到涉及自己利益的事時,背叛撒但本性,做個誠實人。

關於如何揣摩神話語才能達到果效,我們就交通到這裡。接下來我們再交通得著真理最重要的一項——經歷、實行神的話。

我在一本書上看到這樣幾段話,與大家分享一下:「真理是什麼?真理是神所給你的要求、神的話。那神的話在這方面是怎麼要求的?……實行原則是什麼?就是你在生活當中、你在盡本分當中該做到的,是你的路途、人生方向目標。」「人的生命是實行神的話之後才長出來的,不是人看完神的話後就可以長出來的,若你認為只要明白神的話就有生命,就有身量,那你的認識就偏了。」「你們信神的過程是你們體驗神話的過程,也是被神得著的過程,說得明白點,信神就是認識、明白、體驗、活出神話,這是你們信神的實際。」

這些話說得很清楚,明白真理只是得著真理的前提。我們在真理上下功夫揣摩,得到了一些對真理的認識,並不能證明我們就擁有了真理的生命,就有了能在各種試煉熬煉中站住見證的身量,在任何環境中都不誤解神、埋怨神,保證能對神忠心,能與神相合,能順服神、敬畏神、愛神。得真理、得生命的過程,主要是把神的話帶入現實生活中,帶到家庭、工作以及在盡本分中去經歷、實行、體驗神的話。當我們實實際際地把所明白的真理,在現實生活中實行出來,心裡更能印證相信神的話就是真理,對神的作工、神的心意就有了更實際的體會與感受了。真理是我們在生活中不斷地實行,不斷地體驗,一點一點得到的,生命、身量也是這樣一點一點地長起來的,並非是讀神的話就能達到。當我們活出真理的實際,神的話成為我們的生命了,這才代表我們得著真理了。

我們舉個例子。比如:主耶穌要求我們對人要包容忍耐,我們該如何實行這項真理呢?我認識的一個姊妹是這樣經歷的。她在一家公司上班,為方便工作就和同事們合租,她們成了閨蜜。但一段時間後,因為她們各自的生活習慣、說話方式、性格等不同,因此產生了摩擦,姊妹總看別人說話太直接,不注意衛生,有些人做事太慢,等等,不願意和同事們相處了,姊妹對她們的態度越來越冷淡,她自己心裡很痛苦,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姊妹通過禱告尋求神明白了,這是神給她擺設的環境,是她學功課,實行真理的好機會。她反思為什麼總看到別人身上的刺,卻不肯除掉自己眼中的梁木呢?原來她因受狂妄自是的性情支配,總要求對方要順著自己的意思,當別人不合自己意時,就嫌棄對方。她還認識到,生活中什麼樣的人都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為人處事的方式,各自都有優缺點,看不慣別人是自己有問題,而不是別人有問題。她想到自己也有很多毛病,不能對同事包容、做事拖拖拉拉,而想想同事們都有各自的優點,一個同事精通電腦,常常不厭其煩地教她;另一個擅長做飯,常常教她做飯;還有一名同事工作能力強,常常在工作中幫到她。她看到同事們這樣地幫助自己,她還這樣要求同事,她感到很蒙羞。神安排這些同事在她身邊,目的就是為了讓她實行謙卑、忍耐,不憑狂妄性情活著,去包容對方,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明白後,她依靠神、禱告神,接受神的鑒察,背叛肉體與同事們敞開心,當她這樣實行後,她又和同事們和好如初了。這時,她體嘗到了實行真理後靈裡的平安和喜樂!如果我們也像她這樣臨到環境去禱告,去反思自己的缺少,揣摩神擺設環境的心意,按神的要求去背叛肉體,實行包容忍耐,到有一天這方面的真理就能得著。久而久之,我們離神要求我們愛人如己這條標準也就不遠了。

關於怎樣才能得到真理就交通到這兒,感謝神的帶領,讓我們找到了一點得著真理的路途。當然,追求真理永無止境,明白這些還遠遠不夠,需要我們繼續尋求真理、揣摩真理,找到更多得著真理的路途,加上實行真理,達到對真理有真實的經歷認識,到有一天肯定會得著更多的真理。阿們!一切榮耀歸於神!

筆者:意大利 Saverio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2936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