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愛惜生命 警戒口舌-聖經卡片
2018/11/11 16:05:13瀏覽110|回應0|推薦1

我曾聽過這樣一個小故事,有一個部落的首領讓一男孩為他做兩頓飯,要求一頓飯是世界上最好的東西,一頓飯是世界上最壞的東西。很快男孩就把飯做好了,一頓飯是切成薄片的牛舌頭,男孩說舌頭是人類最好的一種東西,舌頭能說出正義的話,幫助人增加勇氣能夠成功,舌頭還能說出暖心的話語,讓人們充滿友愛團結在一起。首領聽了非常認可。接著男孩又端上了第二頓飯,和第一頓飯一模一樣,男孩說舌頭也是世界上最壞的東西。舌頭會說出憤怒和沮喪的話,讓人們聽了傷心、絕望;舌頭還善於編織謊言,讓人們紛爭嫉恨,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老首領聽後點了點頭。

的確,舌頭是我們說話的工具,當我們心存善意,說出的話帶給別人的都是益處和造就,但當我們心存惡意,埋怨論斷,帶著存心行詭詐之道時,帶給別人的都是痛苦失望不得造就。

主耶穌說過:「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太15:11)經上還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前3:10-11)這些話是在教導我們,做人說話要有一顆尋求美善的心,更要有一顆敬畏神的心,能時刻警戒自己的舌頭不出詭詐之言,因我們的口都是受我們的心支配,所以,如果我們沒有一顆離惡行善的心,那從口中出來的話就會滿了惡,讓人不得造就。

想想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因不警戒口舌而說出一些不合真理的話,就如當臨到一些不合己意的事時,我們就會輕易地說出埋怨、誤解神的話;當有人威脅到自己的利益或是地位時就會背後論斷,勾心鬥角,排斥別人;當家人朋友所做之事沒按自己的意思來時,便生發血氣,開口教訓別人;當自己做錯事又不敢面對時,就會說出為自己辯解表白的詭詐話;等等。

可見,這個小小的舌頭看似不起眼,但卻是我們心的出口,甚至有時不經意的一句話就顯明了我們的心是不是誠實,是不是在敬畏神、榮耀神。

那我們怎樣知道哪些話該說,哪些話不該說,怎樣才能警戒自己的口舌呢?我看到有一本書籍上的話說得很好:「在你沒有了解神的態度是什麼的情況下,不要亂說話,不要亂做事,也不要亂扣帽子,更不要隨意下結論,而要等待尋求,這也是敬畏神遠離惡的表現。」「對弟兄姊妹生命沒有益處的事不做,對別人沒有造就的話不說,見不得人的事不幹,做每一件事都光明正大,能拿到神面前。」

這些話中給我們指出了說話做事的實行路途,一方面,我們要時刻存著敬畏神的態度,無論在什麼場合背景下說話,都要有一顆尋求等候的心,不隨意說話,更不隨意論斷,而是要心存敬畏,在說話之前多禱告神,多尋問神的意思,相信當我們有這樣一個敬畏神的態度時,神也必會因此而保守我們。另一方面,在與人相處時,能接受神的鑒察,見不得人的話不說,對別人的生命沒有造就的話不說,無論說話做事都光明正大,存著敬畏神的心來與人相處,當我們這樣實行的時候,就時時能謹守自己,活在神的面前了。

美善的事物本是從神而來,只要我們心存敬畏和善意,那麼,無論是在神面前或是在人面前,我們說出的話都能給自己給別人帶來益處。

來源於:誰在見證神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19739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