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評|《叩門》之那些鏡頭在述說什麼?
2018/01/18 19:09:06瀏覽101|回應0|推薦0

新聞轉賬與:中文聖經網 - 14/01/2018

      電影鏡頭語言,就是用鏡頭像語言一樣去表達故事的意思,其巧妙之處就在於可以給人留下無限的遐想空間。電影《叩門》單看片名,不由得聯想到啟示錄的預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這裡的叩門和主來叩門有什麼關聯呢?難道是主來叩門了?僅僅一個片名就吸引了那些慇勤等候主來的基督徒的眼球。片中還有幾組鏡頭可謂是點睛之筆,不僅巧妙地把整部影片貫穿起來,讓整個劇情緊湊、簡賅,導演的用心之處更是不言而喻。那這些鏡頭都有哪些,又在述說什麼呢?話不多說,快來看看這部電影都有哪些鏡頭在說話吧!

主的叩門

      鏡頭一:電影的開始有一組長鏡頭,由寂靜的夜空下,主耶穌叩門的3D特效開始,鏡頭緩緩後移,才得知這是主人公楊愛光書桌上擺放的一幅畫。接著映入眼簾的是書桌上擺放的一排整整齊齊的屬靈書,《尋找必尋見》、《打開心門》、《天國降臨》、《儆醒等候》等。隨著鏡頭的繼續移動,主人公讀著聖經,揣摩著主耶穌的話:主站在門外叩門,怎麼叩門呢?主叩門以什麼方式呢?導演巧妙地用這一組鏡頭告訴觀眾,主人公是一個真心信主,渴慕主顯現,警醒等候主向其叩門的人。也為電影留下了懸念,同時也給觀眾思考的空間,到底主來會怎麼叩門呢?順其自然地為下面的劇情做了鋪墊。空鏡頭過後,「咚咚咚」的叩門聲,更讓答案呼之欲出。

      鏡頭二:隨著見證人的叩門,特寫了楊愛光家門口貼的那副對聯,「聖靈發聲說話叩人心門」「聽主聲音開門喜迎主來」「與主同赴筵席」,這幅看似平常的對聯將影片的中心思想突顯出來,表明了主人公急切盼望主耶穌再來的心情。同時引導觀眾要想迎接到主的再來,就必須得會聽主的聲音,就如啟示錄3章20節所說的那樣,聽見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就能打開心門迎接,這樣的聰明童女才能與主同赴筵席。但是,當楊愛光聽到主耶穌再來的方式不合她的觀念,還有當聖靈的發聲說話揭示了宗教牧師的實質時,她一次次將見證人推出門外。「哐鐺」一聲關上的紅色大門,也寓表了楊愛光緊緊關閉的心門。緊閉的大門和紅色的對聯更是形成顯明的對比,發人深省。。。。。。未完 請繼續觀看下集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0994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