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03.孔亞Konya】古驛站、梅夫拉納清真寺
2018/05/07 15:47:18瀏覽3071|回應3|推薦108

  ▲ 土耳其導遊所述的土耳其刻板印象全貌:頭帶氈帽、兩撇小鬍鬚、身著長袍大衣。事實上,土耳其地處歐亞兩洲,歷經百年來的民族融合,已與此刻板印象略有不同。

   Travel Time:2018年03月14日

  離開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緊湊行程後,今日依舊早起,準備啟程至古代絲路要道──孔亞Konya,路程約略240公里,需耗時3-4個鐘頭,也就是說,一上午都在拉車趕路中度過,換言之,終於可以補補眠啦,雖說出門在外保持清醒是極其重要,然而一連串的走馬看花,仍耗盡不少體力。就在我打著如意算盤,備妥姿勢後,這時土耳其導遊便執起麥克風侃侃而談,再由領隊翻譯,一來一往兩三回合,似乎也即將到達目的地。(這時根本無法入睡,尤其座位超靠近導遊和領隊,即便連篇大論的英文如催眠曲般大肆放送,但實在不想特意燒腦去理解。尤其領隊還規定團員一天換一排座位,11天下來總會「淪落於前」,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土耳其人都愛講話,我們這團導遊可以連續一直說而不斷,只要肯丟問題,一定不會失望。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不過漫長車程,在「被迫」聽講後,對土耳其歷史仍有了些許了解(導遊、領隊因時制宜,此番未全數講完土耳其史):

  土耳其的祖先是突厥人,談起突厥,不得不提一提中國史。突厥在隋朝時分裂為東、西突厥,直到西元630年唐太宗滅東突厥,西突厥東進受阻,只能轉向中亞擴張勢力,當時伊斯蘭教已在阿拉伯半島興起,再經過數年統伐等因由,漸將伊斯蘭教傳入突厥人。
  西元1037年,塞爾柱土耳其建立,後滅於西元1194年花剌子模。期間,在第一次、第二次十字軍東征占了極其重要的地位。
  而孔亞正是當時塞爾柱土耳其的首都,也是旋轉舞發源之地。

 關於旋轉舞Sema

  是回教支派──蘇菲教派的宗教儀式表演,他們深信萬物無時無刻都在旋轉,因此透過自我旋轉達到與神的溝通和接觸。旋轉時右手手心向上代表接受宇宙能量;左手心向下則為將能量回歸大地,一直不停的旋轉。
  而創教者梅夫拉納Mevlana,更是15世紀一位偉大詩人及哲學家。

   土耳其政府已於年初禁令旋轉舞向遊客表演,因旋轉舞是一神聖宗教儀式,而非娛樂大眾!目前已無法在土耳其境內觀賞。

  ▲ 今日天氣極差,拍出來的相都不美!果然三月淡季,就要冒著晴時多雲偶陣雨的風險。

  一路從卡帕多奇亞到孔亞,從前正是古絲綢之路要道,由於來往駝隊常受盜匪、狼襲而擾,因此當時蘇丹王為了保障駝隊安全(實為徵稅),於是在沿途每40公里處興建一座驛站,以供駝隊得到適當的保護與休息。而我們在導遊、領隊雙雙熱忱的「工作」下,終於抵達古驛站(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ı Kervansaray)稍作歇息,因距離孔亞仍有一個小時的車程。
  建議先參觀完古驛站再前往廁所,否則如廁一次需收1里拉清潔費用,另留有票根可當日不限進出古驛站。


 關於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ı Kervansaray

  土耳其境內約有一百個驛站,如今只剩40多個被保存下來,目前多改建為餐廳或旅館,其中保存最完整的便是建於1229年的蘇丹哈尼驛站。

  ▲ 孔亞當地小鎮猶如歐洲風情,此地民風淳樸保守,女性皆包頭上街,男性不得直接對當地包頭女性攝影,因此行為非常不尊重。

  時近晌午,車駛孔亞小鎮享用中餐。那是一條極具歐風特色的民居餐館。
  只見外頭一台接著一台遊覽車陸續抵達,在領隊「先見之明」往前衝下,幸運地入坐一樓,不用向上而去。
  才剛就坐,服務生即來上菜,猶如訓練有素的團隊。

  ▲ 土耳其團餐幾乎都是麵包、前菜、湯、主菜、甜點(偶有、偶沒有)。

  ▲ 招待的土耳其披薩。與一般台式口味不同,蠻好吃的~個人喜歡沾在下圖主菜湯汁裡。

  用完餐後,我與母親在小鎮裡散步著,來往的土人們有愜意、有嘻鬧,彷彿不曾為俗事庸擾,而是靜靜地等待時光飛逝。

  之後回到車上繼續入境隨俗,土耳其導遊開始了土語教學活動,比如:
  早安=Good night等
  好=怡~
  你好=那沙甚
  ……
  餘下其他實在記不住,以上還是靠領隊用「小撇步」才勉強不忘!而且不知道導遊再堅持什麼,一想到就來個考考大家活動(幸好不是找人抽考),根本不讓大家好好偷個懶嘛。(謎之音:人家台上認真教學,本來就不該睡覺、打呼好嗎?這位姐。)不過這時已距離梅夫拉那清真寺Mevlana Museum並不遠。
  下車前,領隊會要求女性團員取絲巾包頭,以示尊重當地風俗。(說明會上會告知需備一條圍巾或絲巾,其後行前簡訊及電話也會再次提醒;於伊斯坦堡蘇萊曼清真寺改換導遊再要求。)但是一到梅夫拉那清真寺,頂著亞洲臉包著圍巾,根本就是招來「眼神關注」的最大原因……

  博物館分尖塔主館,以陵寢、伊斯蘭教聖物為展覽項目,另外迴廊處分隔不同展區,則為昔日苦行僧修行狀況及生活展現。
  不過,進入梅夫拉那清真寺主殿前,需要套上鞋套方可進入。其中最具特色乃是一代宗師陵寢及先知穆罕默德鬍鬚的寶盒,相傳朝聖者上前一聞,便可得到至高無上的神奇力量。(全世界怪力亂神的宗教伎倆都一樣,怎麼還會有人執迷不悟呢?真是匪夷所思。)但最吸引我的仍是大小不一的《古蘭經》抄本,看著鬼畫符(謎之音:自己看不懂阿拉伯文,還說人家鬼畫符!?姊,妳有事嗎?),那種奇妙感,彷彿回到遊戲《軒轅劍3雲和山的彼端》的世界。→果然是宅女魂!最後還買了古蘭經+藍眼睛合體的裝飾品當紀念品。

   由於遊客及朝聖者人數眾多,中庭被擠得水洩不通,尤其路口為最。
 

  關於伊斯蘭教Islam

  伊斯蘭教的基本神學觀念是認主學,即是伊斯蘭教的一神論。真主在阿拉伯語裡稱作阿拉。
  而五功是伊斯蘭教的五項基本習俗,被認為是所有穆斯林都需要遵行的義務。《可蘭經》指出五功是穆斯林崇拜真主及履行宗教信仰的準則和證明,分別是作證詞(清真言)、日常禮拜(薩拉特)、施捨(天課)、齋戒月齋戒及在身體及財政條件許可之下於有生之年至少有一次到麥加朝覲。也就說所謂的念、禮、齋、課、朝。(摘自https://zh.wikipedia.org/zh-tw/伊斯?教)

  正當離開梅夫拉納清真寺,走回集合點時,就被一旁陸團的土耳其導遊搭訕。拜託!是沒看過東南亞國家的女子包頭嗎!?亞洲人包頭有那麼奇怪嗎!?幹嘛沒事亂搭話,姊要拍照,可以請其他團友幫忙,又或者最差的狀態下,去使喚本團的「導遊」和「領隊」協助好嗎?而且那種帶著「訕笑」的笑容,讓人極度不舒服,難怪網上對土耳其男人的流言蜚語不斷,真的很欠扁。幸虧此時走在前頭的本團導遊一邊講著電話,一邊回顧照應,那人也就不再「造次」。

  ▲ 進入清真寺前,領隊會要求女性團員包頭以示尊重,而我們這團反而成為全場注目焦點。其他團體,比如陸團、歐美人士皆無包頭。

  今天的行程在此就告一段落了,於是將繼續行駛285公里的車程,也就是四個半鐘頭的時間前往安塔莉雅Antalya。一樣如常地,導遊從軍事、經濟、婚姻方面來介紹土耳其,於是又展開一堂心力交瘁的英文課了。

  ▲ 前往安塔莉雅Antalya的中途休息站,附近有小超市可以購買點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ffiti43&aid=111657301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15:58

謝謝分享!!!

普普敬上

Yue Han(graffiti43) 於 2018-05-15 11:54 回覆:
To 普普:
  謝謝來訪。您的速寫很美呢~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02:47
啊, 那我算是幸運, 我當年有欣賞到旋轉舞. 結束後, 還多轉了 20 秒讓大家拍照.
Yue Han(graffiti43) 於 2018-05-15 11:53 回覆:
To 老魔王:
  真幸運呢!我們只能透過領隊手機分享觀看呢~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8 10:03

旅徒中拍照的心情  是真得照看天氣的臉色呢   (心有戚戚焉)  ㄏㄏ

石牆建築物 不論外表 色澤 雕花都透著強烈層次感  極富特色

想到 [突厥] vs [土耳其]   2者發音 竟奇相似 ...

Yue Han(graffiti43) 於 2018-05-15 11:56 回覆:
To RA ﺴ:
  天氣好壞,真的影響拍照的樂趣呢。不過旅行就是如此,還是平常心看待吧~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