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6
2009/07/26 07:53:26瀏覽512|回應1|推薦31

                           上圖為摩耶夫人寺中釋迦誕生像

       佛教的四大聖地,菩提迦耶-悟道處,鹿野苑-初轉法輪,拘尸那羅-涅槃地,都在印度境內,唯有出生地-倫比尼〈Lumbini〉是在尼泊爾境內。

        從車子離開拘尸那羅,一路上我們前往舍衛國,沿途參訪佛陀上昇忉利天宮為母說地藏經之地,隨後也參觀祗園精舍、阿彌陀經說法台、傳說曾飲用過的井和行經台,阿難菩提樹,祇樹給孤獨園〈Jetvana Vibara〉---。

       這讓我想起金剛經上【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朝聖真的是一部活的經典,經書裡的所有地名,好像突然都出現在你眼前,那麼真實,本來遙不可及的地方,你都一、一觸及。你會想說:是否2500多年前,佛陀走過的地,如今,2500多年後我們也正同樣走在上面。

         如果說〝過去,現在,未來〞都在同一點上。那麼佛陀啊!您是否還正在祗園精舍的說法台上,講著阿隬陀經。

        佛陀成長的故鄉-迦比羅衛城〈Kapilavastu〉,佛陀29年在此居住,成長。此城是個大城。以前都是埋在地下,目前有部份被挖掘出來。阿育王在第五世紀時有蓋佛的舍利塔,但己遭回教徒破壞。我們參訪淨飯王舊皇宮的遺蹟,只見一大片的廢墟,想像當年皇宮熱鬧的景象和巍巍壯觀的風采。

        「尼泊爾是屬窪地,加德滿都是首都,海沷高1300公尺,每年生產二次稻米,文字和印度一樣,但是講的話不一樣,電視都是印度的節目---。」導遊換成古瑪開始介紹尼泊爾,Vocage趕回印度德里接另一團。

          倫比尼是佛陀的誕生地,也是尼泊爾的歷史古都。我們禮朝摩耶夫人寺〈Maya Devi  Temple〉,寺裹大理石雕刻的釋迦誕生像,是主要的焦點。雕像下方初生的佛陀,行走七步,腳下步步生蓮。一手指上,一手指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寺後方有阿育王石柱〈The Ashoka Pillar〉,也是整個倫比尼園中重要的歷史古蹟。石柱上銘刻著古老的波羅密文〈Brahmi〉,並有阿育王的親筆敕文。 

                                 下圖為阿育王石柱及淨飯王舊皇宮遺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hung2009&aid=3145894

 回應文章

原民阿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的夢
2009/07/26 10:28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百聞不如一見
gracehung(gracehung2009) 於 2009-07-26 13:02 回覆:

原民阿志:謝謝您的來訪和共鳴。很高興我這一生有這種殊勝因緣,到印度、尼泊爾朝聖。

                   祝福您:平安    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