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5
2009/07/19 07:16:26瀏覽646|回應1|推薦45

                                 上圖為佛陀涅槃紀念館

          清晨〈4:30〉 一行人連同法師六、七十人,離開佛陀初轉法輪的鹿野苑,車子開往佛陀涅槃地-拘尸那羅〈Kushinagar〉。從瓦拉那西到拘尸那羅有250公里,拉車大約要7小時。因為路不平不好走,車子顛簸前行。雖然如此,一路上心情是肅穆的,莊嚴的。車上除了唸佛聲,車子的引擎聲,很安靜。用過午餐,一行人前往佛陀涅槃紀念館。

         拘尸那羅位於今印度卡西亞〈Kasia〉村,在所有四大聖地中,是最令佛弟子感傷的地方。2500多年前,當佛陀八十高齡時,自王舍城的靈鷲山出發,經祗園精舍,那爛陀、巴特那、度過恆河來到拘尸那羅。由於吃到不潔的食物,身體不適,跟隨侍在身旁,也是堂弟的阿難說:「我很累,想躺下來。」弟子阿難收集吉祥草,在二顆娑羅樹之間,打起一個臥床,讓佛陀在上面休息。

        佛陀頭朝北側臥在上,跟阿難和眾弟子道:「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以戒為師,以法為師,---。」佛陀右肋而臥,兩腳交疊,有如安祥般的睡眠,進入大涅槃。

         佛陀涅槃紀念館又稱大涅槃寺〈Mahaparinirvana  Temple〉是圓筒狀的建築,我們在階梯下脫了鞋子,進入佛殿內,眼前出現以黑岩彫刻而成的精緻臥佛像,全身貼滿了金箔,上面覆蓋著金黃色的綢布,臉上露出慈謁的面容。

       我們禮佛、繞佛三匝、供養袈裟、並在佛前誦金剛經。隨行的師姊們,啜泣聲已此起彼落,眼淚溢滿眼眶,默默滴落。感念佛陀在世時我沈淪,無緣見佛。彿滅度後,又在輪迴中糾纏不清。何時、何日方能解脫自已的無明。

        以下圖片為供養佛陀袈裟及蘭巴爾塔。傳說這塔是大迦葉尊者點燃柴堆,火化佛陀遺體的地方。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hung2009&aid=3123368

 回應文章

阿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情來訪
2009/07/22 22:06

哇好莊嚴喔

感謝您的分享

天涯若比鄰

希望美夢成真

gracehung(gracehung2009) 於 2009-07-23 22:15 回覆:

感謝阿帝:人生有些東西,沒有時空的分隔。感覺猶如昨日,會一直存在心裹。

                    願你美夢成真!  平安   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