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購物狂」的建議
2013/11/22 11:54:37瀏覽497|回應0|推薦0

 

1.      躊躇不決型——「我對自己買的東西總是不滿意。」

這一類人買東西時很難自己拿主意,總是搖擺不定,直到導購小姐忍無可忍幾乎要失去耐心時,才會猶豫不決地做出決定。

但過不了多久,甚至還沒有回到家,他們就開始後悔自己的選擇。

心理學家認為,這種不滿情緒往往來源於內心的「完美情節綜合症」,這類患者總想找到只為她而存在的那件衣服,而事實上這根本是不可能的,而只是一種青春期的幻想。

專家建議這類患者最好不要去大百貨公司和專賣店,因為那裏的品牌太具誘惑力。他們需要做的是重新構築自己的購物觀,學會認可自己的選擇。

 

2.    購物上癮型——「我一刻不停地想要買東西,而且越貴越好。」

這類購物狂一般薪水頗豐,一個月的收入有一大半會被用來買衣服,每週至少花一天時間來購物。他們熟悉各類品牌,會在第一時間買到最新的款式。

每年他們的衣櫥裏有大批的衣服被淘汰,或送去二手店。

據心理學家分析,這類患者對時尚的「食欲過盛」 與癮君子對藥物的依賴相差無幾。對他們而言,對物質的擁有只是為了填補空虛感和,只有消費才能讓他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專家建議:首先,為所有準備送去二手店的衣服設立一個特別帳戶,每次去購物的錢都只能從這個帳戶中取,不能超支。其次,定期「節食」,不要頻繁出入商場,減少盲目消費的次數。

 

3.    盲目拷貝型——「我總是不自覺地模仿別人。」 這類患者不清楚自己的喜好,盲目模仿別人,看人家穿得得體大方就買同樣的衣服給自己,殊不知由於氣質、體形等差異,同樣的衣服會有不同的效果。這類患者的衣櫥差不多被失敗的購物填得滿滿的。

心理學家分析,個人風格的建立來自於對自身的清醒認識,一旦把這看成是自我欲望和虛榮心的滿足,就會覺得別人的東西更好,所以這類人以一個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為榜樣的舉動也就不足為奇了。

專家建議:選一個與自己有些相像的時尚偶像,並堅信到底。同時,要學會多聽朋友的意見。

 

4.     癡迷高跟鞋型——「我買了數不清的高跟鞋,卻從來不穿。」這類人對鞋子有特殊的癖好,特別鍾情於收藏各式各樣的高跟鞋!每個月都會帶一兩雙新鞋子回家,雖然自己從來不穿。

心理學家分析說,我們的腳其實是一個特殊的情欲部位,只要巧花心思,鞋子就能成為展示女性魅力的絕佳道具。

對喜歡收藏鞋子的人來說,各種各樣的鞋子可以滿足她的諸多夢想:想像自己像公主般優雅,像明星般迷人……美好的想像令她獲得心理上的巨大滿足。

專家建議:當一個人沉浸在想像中無法自拔時,不要忘了自己還生活在現實世界。你最好每週花一天去好好感受現實生活,穿上心愛的高跟鞋,自信地走進地鐵和辦公室。

 

5.      深陷絕望型——「我沒什麼可穿的了!」這類人一打開衣櫥就陷入深深的恐懼中,因為她完全不能找到一件能穿的衣服!

尤其是在不冷不熱的春秋兩季,感覺所有的衣服都過時了,穿什麼都不好看,越看越覺得醜。

這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狀態,來源於對自我的深深厭倦。

患者渴望能打破陳舊的過去,獲得全新的精神和生活嘗試。

 

建議:通常抱怨自己沒衣服可穿的人往往是因為有太多的選擇。不要讓自己穿得一成不變,逼迫自己在衣櫥裏找出靈感,換一種搭配,就可以看到一個全新的自我。

瘋狂購物的人,花了無數金錢,結果還給自己帶來如此多的麻煩,真有點得不償失。真正理性的消費,是買到適合自己的物品,而不是將所有的名牌都收進自己的衣櫥。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957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