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療病態懷舊心理的關鍵
2013/11/22 11:41:31瀏覽449|回應0|推薦0

 

治療病態懷舊心理的關鍵在於增強自信和心理承受力,消除不適應。

轉移注意力是一種不錯的治療方法。

你可以試著培養一些業餘愛好,多參加戶外活動,不要一天到晚老想著過去的事情。

有時越回憶,越對現實不滿,無疑會形成一種惡性迴圈。

應該強迫自己參加一些文體活動,有事情可做,自然就沒有時間胡思亂想了。

另外,你要增強自信心,不要認為自己風光不再。

其實,活著的每一天都有無限希望,你憑什麼就能肯定今天一定不如昨天呢?

俗話說,知足者常樂。

有很多事情,只要盡力了就好,不一定只有成功才能讓你露出笑臉,學會體驗過程的美麗,不必去在意每一個結果。

當你能夠以一顆平常心來看待成功與失敗,自然就不會從過去的輝煌中去尋找心理的平衡了。

 

想人可以記憶,而不必回憶

一位女孩在結婚的前夕出了車禍,她失憶了,可不知道這對她來說究竟是福還是禍。因為在她出事的當天,一場意外的空難奪去了她未婚夫的生命。妹妹認為姐姐的失憶是上天對她的一種恩惠,如果沒有失憶,姐姐該如何接受這樣殘酷的事實?

在醫院治療了一段時間,除了失憶,女孩其他的傷都已經痊癒。

為了女孩,全家人搬了新家,換了新的環境。女孩以前的工作也辭掉了,重新換了家公司,做的得心應手。

新公司裏一位同事很喜歡女孩,對女孩百般照顧。

妹妹問姐姐:「感覺怎麼樣?是不是考慮一下?」姐姐滿臉笑容地回答:「小丫頭,你知道什麼?」

「我當然不知道了。不過我知道,你再不嫁,當心成為老女人,哈哈。」

姐姐翻了個白眼:「什麼跟什麼呀,我會成為老女人,我看你倒是有可能。我這叫寧缺毋濫,挑愛人是一輩子的事,你以為可以隨便了事?」

妹妹和媽媽相視一笑,女孩真的完全失憶了,她已經完全不記得那葬身海底的准丈夫。

失憶是可憐的,但是對於女孩來說,也許這是老天對她的最好補償。

一天,妹妹無意間看到姐姐的日記本沒有上鎖,好奇中打開看了起來,那是她前天寫的:「失憶是我唯一不再讓我的家人為我擔心的方法。老公,你走了,我的心也走了,我的一切都已經和你一起埋葬在海底。但是為了愛我的媽媽和小妹,我會快樂地活下去。原諒我,我不能遵守你我同生共死的諾言。」

妹妹驚呆了,原來姐姐什麼都知道,「失憶」只是姐姐表達她愛情和親情的獨特方式。

一位先哲說過:「一切的回憶都有毒,不論這回憶是痛苦還是甜蜜。」

人可以「記憶」,而不必「回憶」,過去的已經成為歷史,明天也難以預測,你所能把握的只有今天。如果我們能減少對過去的不停回憶,好好地活在「當下」,用心享受每一天,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啾放棄並不代表丟棄

法國少年皮爾從小就喜歡舞蹈,他的理想是當一名出色的舞蹈演員。可是因為家境貧寒,父母根本拿不出多餘的錢來送皮爾上舞蹈學校。
父母將他送到一家縫紉店當學徒,希望他學一門手藝後能幫助家裏減輕點負擔。
皮爾討厭極了這份工作,不但工作繁重,更重要的是,他為自己的理想無法實現而苦悶。

曾經一度,皮爾都想到自殺。就在準備跳河結束生命的當晚,他突然想起了自己從小就崇拜的有「芭蕾音樂之父」美譽的布德里,皮爾覺得只有布德里才能明白他這種為藝術獻身的精神。

他決定給布德里寫一封信,希望布德里能收下他這個學生。

很快,皮爾收到了布德里的回信。信裡並沒提及收他做學生的事,也沒有被他要為藝術獻身的精神所感動,而是講了他自己的人生經歷。

布德里說他小時候很想當科學家,同樣因為家境貧窮,無法上學,他只得跟一個街頭藝人跑江湖賣藝,信的最後,布德里說,人生在世,現實與理想總是有一定的距離。在理想與現實生活中,首先要選擇生存。

只有好好地活下來,才能讓理想之星閃閃發光。

 

好一個連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的人,不配談藝術

布德里的回信讓皮爾猛然省悟。

後來,他努力學習縫紉技術。23歲那年,他在巴黎開始了自己的時裝事業。很快,他便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和服裝品牌。

他就是鼎鼎有名的服裝設計大師皮爾卡登

 

最近一直熱播的電視連續劇《士兵突擊》裏有一句讓人難以忘記的臺詞,也是劇中鋼七連的「靈魂」——不拋棄,不放棄

簡短的六個字,包含了無數的人生智慧。當一個人的意志受到極限挑戰時,唯一能使他繼續堅持下去的,恐怕只有信念了。

「不拋棄,不放棄」,劇中的主人公就是靠著這六個字,書寫了他生命中鋼鐵一般的軍旅生涯。

一個人的成功,離不開堅強的意志,關鍵時刻的不放棄,才能最終成就夢想。但是有些時候,學會放棄也是人生的一大智慧。

放棄一個根本無法實現的夢想,是一種理智。但放棄並不代表丟棄,你可以試著在其他領域展露你的才華,讓生命萌發勃勃生機。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957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