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態懷舊心理
2013/11/22 11:32:43瀏覽501|回應0|推薦0

 

病態的懷心理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          依戀過去的事有些人喜歡保存大量的舊照片、舊服裝,甚至舊書、舊報紙;喜歡給孩子取舊時代的名字,有些飯館酒樓的名字也表現出濃重的懷舊風格,表現出對過去已久的那個時代的懷念。

2.          依戀過去的人有一部分懷舊的人,十分熱衷於搞同鄉會或同學聯誼會等各種名目繁多的聚會,包括小學校友、中學校友、大學校友等等,甚至幼稚園園友!有的男士女士,過去曾有過一段戀情,因為各種原因終未結成連理,如今再度聚首,往日溫情即刻被喚醒,平靜的生活從此被擾亂。

3.          依戀過去的輝煌俗話說得好,「好漢不提當年勇」,可有的人偏偏過分看重過去取得的成績,把曾經獲得的獎狀、勳章、獎品保存得完好無缺,這倒也無可厚非,但時常追憶當年那點輝煌的經歷,動不動就給家人朋友講那些過去的故事,人家都能倒背如流了他本人還樂此不疲,就有點讓人難以忍受了。

 

病態的懷舊行為  會阻礙個體適應新的環境,過度懷舊的人在人際交往中可以輕鬆做到「不忘老朋友」,卻難以做到「結識新朋友」,他們的個人交際圈往往比較狹窄。

有病態懷舊行為的人很難與飛速發展的時代同步,這十分不利於他們自身的發展,應進行適當調節。

莫讓舊輝煌取代新發展一個人適當懷舊是正常的,但因為懷舊而否認現在和將來,終日沉浸在對過去的追憶當中,無疑會陷入病態。

過多的懷舊和人生的進取是背道而馳的,逃避就更不利於人生之路上的開拓進取。而且對於一般人來說,懷舊的物件往往就是自身目前的弱點和缺陷,是容易被人利用的「死穴」。

 

1967年,瑞士研究人員提出了一項新的發明——石英表,遭到了瑞士廠商的嘲笑與拒絕,他們對自己「昨日」 的手錶十分看好,認為像石英表這樣沒有滾珠、沒有齒輪、沒有發條的東西完全不能稱之為手錶。

研究人員遭到拒絕之後,沒有灰心,而是把手錶拿到博覽會上參加展覽。

同去參加博覽會的一位日本商人一下子就看中了這款手錶,回國後馬上生產出批量的石英手錶,由於它物美價廉,很快就得到世人的青睞,銷路非常好。

以前,單單瑞士一個國家就佔據了全世界手錶市場 65% 的份額,可是在今天,在世界手錶業中佔據統治地位的則是日本。

瑞士商人由於過度留戀昨天輝煌,盲目自大、不思進取,最終失去了一次很好的發展契機,同時也失去了對整個手錶業的統治權。

 

人不應當過分地留戀昨天的輝煌,喜歡留戀的人往往沾沾自喜、自以為是,籠罩在昔日榮耀的光環中不思進取、裹足不前,終將一無所獲。

人必須向前看,不要讓昨日的成功擋住明天成功的步伐。

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懷舊是人的普遍心態,尤其年老的人,更容易懷舊。

通過懷舊,他們可以彌補對現實生活的不滿。在對往日好時光的回憶中,得到心靈的安慰與發洩,有利於心身健康。

但是,人不能僅僅活在回憶當中,而要積極參與現實生活。如認真地讀書、看報,瞭解並接受新事物,積極參與各種實踐活動,順應時代潮流,不斷充實完善自己。

被不良情緒困擾時,要懂得及時轉移注意力,不要總是沉湎在過去的輝煌中。當然,如果能在懷舊中找會昔日的自信與勇氣,拿出以前直面問題的心態來解決當前的難題,更是最好不過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957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