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雀類頭部色彩差異決定了它們的個性
2013/11/13 17:06:30瀏覽2738|回應0|推薦2

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 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 和皇家獸醫學院  The 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的科學家們近來研究了一種高度社群化的澳汌七彩文鳥 Gouldian finches

研究結果顯示,擁有紅色頭部的雀類通常極具攻擊性;而頭部為黑色的雀類更大膽,更富冒險精神。

這一研究結果刊於《動物行為文摘 journal Animal Behaviour》中。

首席研究員莉亞威廉姆斯 Leah Williams 說:這些雀類頭部的顏色傳遞它們行為策略的信號。黑色頭部的雀類可能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也許這與它們膽大、富於冒險的特質有關。

七彩文鳥一般棲息於開闊亞熱帶林地之中,在野外,大部分的七彩文鳥頭部都是紅色或黑色,然而還是有少數文鳥的頭部是黃色。

當七彩文鳥第一次孵化的時候,全身都呈現出黃褐色。

當雛鳥生長到 2 個月後,便開始更換羽毛,之後它們就會獲得一件伴隨一生的〈彩衣〉。

為了測試它們的侵略性,科學家們為兩隻飢腸轆轆的文鳥準備了一個進食器,但進食器的空間卻祗能容納下一隻文鳥。

結果表明,紅頭文鳥比它的同類黑頭文鳥顯示出了更「暴躁的性格」,通常將喙張得大大的,以此來恐嚇其他同類。

通過實驗發現黑頭文鳥在天敵來臨時更具冒險精神。

科學家們用一塊龍骨翼板製成老鷹的形狀和一個模擬場景,在文鳥進食時讓它們以為老鷹從上方飛過。

結果表明:當「危險」過去之後,黑頭文鳥很快便返回繼續進食,紅頭文鳥卻謹慎得多。

研究還發現黑頭文鳥往往很快就會接近一些不熟悉的物體,黑頭文鳥所有的這些行為都表明它們比紅頭文鳥更加膽大。

現在,科學家們計劃找出是否真的是它們頭部的顏色會影響它們的〈性格特質〉?

或者有可能是它們生存環境的其他什麼因素來影響的。

威廉姆斯說:我們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是找出兩隻文鳥之間的聯繫,是否一隻紅頭文鳥會與一隻黑頭文鳥配對?

要真是這樣話,它們能相處得很好嗎?黑頭文鳥通常都會離紅頭文鳥遠遠的,因為它們已經發出了「我脾氣不太好」的信號。這樣也就及時阻止了一場可能會昇級的爭鬥。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945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