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敏感肌膚保養守則
2013/10/18 09:56:45瀏覽2262|回應0|推薦0

敏感肌膚為什麼還會長痘痘?敏感發癢時,亂擦藥可能造成什麼嚴重後果?

What? 是過敏,還是敏感?

近年來,在保養品產業推波助瀾下,不少人只要皮膚一出狀況,就自認是敏感體質。

事實上,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仁悅皮膚科診所所長胡俊弘直言:在皮膚科醫學裡,並沒有敏感性肌膚這個專有名詞。

但有別於先天異位性皮膚炎的長期「過敏」,敏感性肌膚是指因外界刺激傷害,或季節交替、環境變化等,皮膚暫時受損,並不會成為膚質常態,只要能避免刺激因子,做好保養,便可改善不適,還給肌膚健康紅潤的好氣色!

Why? 敏感到底誰的錯?

任何接觸皮膚的東西,甚至外用藥品,都可能造成敏感。

彩妝、保養品、染髮劑、髮膠、指甲油,耳環、項鍊等金屬,甚至花草植物、紡織品等,常被當成致敏的罪魁禍首,找出明確的致敏來源才能解決問題。

一般來說,保養品化學成分造成的敏感,只要避開即可改善,例如對果酸敏感,停用就不會再出狀況。不過也有少數人,使用某種保養品引起重度過敏後,反應被免疫細胞記住,往後只要碰到成分結構類似的產品就會過敏,陷入擦什麼都過敏的困境,就要非常小心選擇保養品。

重點提示:有些皮膚敏感源自疾病或體質,例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口周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等,光做保養改善有限,就醫對症下藥才可緩解。「冬季癢」是皮膚乾燥引起,並不是過敏。

Who? 誰會招惹上敏感?

敏感代表皮膚功能受損或失衡,導致發紅、灼熱、緊繃、刺痛、癢感等症狀,不限於乾性皮膚,混合性或油性皮膚也會敏感,市面上已有適合油性敏感肌的保養品。

敏感又長痘子時,最好看醫生,不要擅自換用產品,萬一其中含去角質成分刺激性大,反而加重敏感反應。

S.O.S. 敏感大急救

不少敏感肌的人會做足表面工夫,四處尋覓特殊保養品,其實疲勞、免疫力差、生理期前的荷爾蒙改變、壓力,都可能使敏感惡化,健康的生活習慣不可或缺,吃好、睡好就會改善很多。

少碰外來化學物質當出現敏感徵兆如刺癢、泛紅時,盡量不化妝、不碰外來化學物質,只可做最低度的清潔,加強鎖水保濕。

尤其當皮膚出現對好幾種產品都敏感的「超載」狀況時,發炎、脫屑、長疹子,更要暫時讓皮膚休息,用最單純的方式保養(如蘆薈凝露)。

只照醫師指示擦外用類固醇,但副作用是皮膚萎縮、變薄、降低製造膠原蛋白能力,變得更敏感,絕不能當成保養品來擦,類固醇藥物濫用皮膚會「上癮」,不擦就會發癢、發紅,只能在醫師指示下短期使用。

類固醇通常只用在起初症狀嚴重時,合併口服抗組織胺緩解發炎及癢感,約一兩週控制住就會更換。就算過去擦類固醇有效,也不能自作主張去藥局買,不是所有皮膚病都用同一種類固醇,外用類固醇分成 7 個強度,醫師會視病情選擇,一般都是在最弱到中弱之間,如果藥局把關不嚴謹,萬一不小心買到強效類固醇,下次發作就要用更強的才能抑制發炎反應,愈來愈難治。

重點提示:敏感嚴重就醫時,可攜帶近期新用的保養彩妝品、藥物給醫師參考。搬家、重新裝潢、大掃除等環境變化也可能是刺激源。

敏感肌膚保養 4 大守則

1. 潔面:勿過度清潔,不含香料、非皂性為上選。

過度清潔會一併洗去深層的皮脂,破壞皮膚表面的酸性保護膜,讓皮膚失去自然調節修復的能力,演變成敏感性肌膚。臉上如果沒有髒污或過度油膩,清水洗就好,為了減少接觸非天然的成分,清潔品中最好沒有香料。

如果洗臉後感覺乾燥緊繃、些微紅腫,就應降低清潔強度,讓肌膚休養生息。

由於皂性成分會讓皮膚從弱酸變成弱鹼,正常皮膚有能力回復成弱酸性,敏感性肌膚卻無法自行調節,因此敏感肌最好選擇「溫和介面活性劑,不產生泡沫的非皂性清潔產品比較好,且因敏感性肌膚的保護層已經不夠,不用去角質。

敏感性肌膚摸起來粗糙,並非角質堆積,而是因為含水量不足,更需要做好保濕,例如含神經醯胺成分的保養品,讓角質細胞排列緊密,阻擋外界的刺激物。

洗臉的水應用溫冷水,清潔劑停留臉上不超過 30 秒,不要過度搓揉或用毛巾摩擦。

2. 保養:安全為要,保濕得做好

敏感性肌膚保水能力差,比起一般人更容易乾燥,需要呵護,但保養品中的化學物質,也常讓敏感性肌膚陷入窘境,更需要用心挑選。

標榜「敏感專用」也要試用:標示敏感性肌膚專用,只是提供肌膚更安全的基本保養,通常這類保養品會經過臨床測試,發生過敏或不適的機率較低,但不代表不含化學成分、無防腐劑或無香精色素,也談不上能「改善」或「治療」敏感膚質。

對於較脆弱的敏感性肌膚,「安全」是基本要務,務必挑選信譽好,品牌背景明確的商品,正規合格的公司,會詳實標示全成分,不會作假。

也不適合大打折時買一堆保養品囤積,放久了,活性會降低,變成不良成分,就像過期的食物吃了容易拉肚子。

無添加、有機保養品,未必適合:無添加防腐劑、香料、有機的保養品,雖然篩選掉一些刺激成分,並不等於不會引發過敏,不可能 100% 安全。

因此敏感性肌膚保養不能「呷好鬥相報」,如果用了不會過敏,就不必常更換。選購新產品前,先試用 710 天,如果沒有激發過敏反應再買。

如何迅速得知保養品會不會致敏?將少量乳液、面霜、精華液等,塗滿 OK 繃中間的紗布上,貼在手臂內側,隔天洗澡前再撕下檢查皮膚是否有異狀。

選對高保濕水性成分打底,搭配油質乳液鎖水:雖然敏感原因不一定來自保養品中的化學物質,挑選時,基質簡單很重要,特別是敏感發生時,保養品的成分以大分子、不滲入肌膚引發刺激為原則。

敏感性肌膚的人,可先以高保濕的水性成分打底,抓住水分,再搭配油質的乳液、面霜鎖水。

吸水能力強的水性保濕成分:玻尿酸、天然保濕因子(N.M.F)、膠原蛋白等。

油性的保濕成分:神經醯胺、不飽和脂肪酸(乳木果油、月見草油等植物油)、膽固醇、矽靈等。

減少品項

瓶瓶罐罐擦太多,接觸香料、乳化劑、防腐劑等的量增加,對敏感性肌膚反而是負擔,不要貪心抗老美白,先把保濕、防曬做好,讓皮膚健康,預防勝於治療。

少用化妝水:化妝水大多會添加香料、酒精、防腐劑,敏感性肌膚不宜。

噴式保濕或溫泉噴霧,比較適合外出補充水分,或全臉完成保養後補強濕度,但使用前,臉上必須已塗有能抓水的保養品,才能達到「補水保濕」的效果,否則水分仍會蒸散,意義不大。

避免高機能面膜

很多人喜歡敷臉後水嫩的感覺,但面膜本身就有加強吸收滲透的功能,而成分往往較為複雜的精華液面膜,為了防止劣變,必然會添加足量防腐劑。

敏感性肌膚要考慮過高的防腐劑可能滲入皮膚,建議選用一般保濕面膜,塗在臉上後覆蓋保鮮膜,或厚厚的保濕凍膠 DIY 敷臉。

3. 防曬:溫和不刺激的物理性防曬成分,有清爽、無香精、不含防腐劑的產品較適合敏感性肌膚,日常使用防曬係數 SPF1520 即可,高係數的化學防曬品,可能滲透入肌膚裡造成過敏。

標榜防水抗汗的防曬品,通常附著力較強,不易清潔卸妝,反而會引起敏感。

搭配帽子、陽傘、長袖衣物加強保護是敏感肌膚必要的防曬輔助。

4. 化妝,儘量使用粉類彩妝:化淡妝,儘量以粉餅、蜜粉替代粉底液,減少皮膚浸潤在成分複雜的粉底液中,液狀、條狀或膏狀彩妝品,會增加化學成分滲入角質縫隙的風險,除非重要場合必須濃妝,無香料的粉類彩妝,是較安全的選擇。

5. 卸妝,使用卸妝乳、卸妝油:為了避免刺激,不要使用含乳化劑或界面活性劑的卸妝乳、卸妝油,先以嬰兒油把彩妝的油溶出來,再用洗面乳洗淨比較安全。

將卸妝產品加少許水在掌心化開,呈乳液狀代表含有介面活性劑和乳化劑,純油脂則會呈現油水分離的現象。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90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