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牛維姆呼籲人類:生命是平等的!
2016/05/18 12:39:37瀏覽480|回應0|推薦0

 

奶牛維姆溫馴順從,從小沒有享受過任何自由,在狹小惡劣的飼養場長大。

當貪婪的人類榨乾了她最後的生命之乳,將被送入屠宰場,在生與死的剎那間隙,維姆奮力掙脫牢籠奪路狂奔。

從此亡命天涯隱匿叢林,也因此享受到自由的生命,在步步機關處處陷阱的誘捕面前,維姆以自己的機智和勇敢全力周旋,那是對生命與尊嚴的渴求,也是向狂妄自大的人類宣告:

生命無分貴賤,任何生命的尊嚴與自由,不容人類踐踏。

這是發生在德國的真實事件,讓我們在奶牛維姆的亡命之旅中感受心靈的震顫,讓我們在生命追求自由的狂奔中深切的思考:

我們到底該如何對待其他生靈?

我們的口腹之欲為何要建立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之上?

人類已經習慣將家畜變成人類的階下囚,隨心所欲地擺佈、宰殺,已有上萬年的歷史。

每當我注視牛那美麗的眼睛時,都會深感它們是多麼溫柔、順從,甚至逆來順受的生命。

奶牛維姆從小就聽說,牛在被屠宰之前深知自己的末日來臨會默默流淚。

因而奶牛維姆的反叛精神震驚了整個德國。

 

逃出魔掌自求生存

奶牛維姆於 2005 年在一戶奧地利農家出生。

維姆只有夏天可以享受到在高山牧場的自由生活,其它的 8 個月時間裡被拴在圈裡,站在牛棚裡被飼養,沒有任何活動的機會。

2011 1 25 日,維姆再次生下一隻小牛犢,為了讓維姆給人提供足夠的牛奶,小牛被殘忍地從維姆身邊奪走。

主人認為 6 歲的維姆已經不能再產足夠的奶,以滿足他賺錢的需求,因此在 2011 5 月的短短 4 天時間裡,維姆先後被買賣了三次。

顛簸的旅途和反複的裝卸使維姆內心極其緊張、恐懼。

維姆的最後買主是位德國巴伐利亞農民,他打算先餵養維姆,然後在月底把維姆送到屠宰場屠宰賣錢。

維姆好像在被幾經買賣之後,預感到自己處於危難之中。

5 24 日,當維姆被運到最後的買主家門前時,維姆利用新主人在卸車還來不及栓她的機會,飛速奔向莽莽森林之中。

買主沒有向有關部門通報維姆出逃的情況。

 

奪路天涯的維姆神出鬼沒與人周旋享受生命的自由

維姆在森林裡開始了不受人擺佈的自由生活。

轉眼到了 6 月,在森林裡散步的人發現了維姆,告訴了租林的獵人。

獵人通報給媒體和當地政府主管部門。

維姆繼續在巴伐利亞的伯格 Zangberg 區森林裡出沒,時隱時現,和人展開了〈游擊戰〉。

人們終於在 7 19 日再次看到維姆,拍下了第一張維姆在森林中享受自由的照片。

7 28 日,維姆在過馬路的時候,正好碰到一輛警車。

在德國,野豬、馴鹿、小松鼠可以自冒風險穿過馬路,但奶牛沒有這個權力,因為她們屬於家畜,為私人所有。

此時,官方開始興師動眾,給兩個獵人下派了給維姆打麻藥針捕捉,這時維姆新的主人供認自己缺了一頭奶牛。

獵人們想盡辦法,挖空心思尋找維姆的足跡與踪影。聰明的維姆讓他們一無所獲。

Gut Aiderbichl 動保人士從維姆的主人買下了維姆,並隨即派出 15 個人尋找維姆。

動保人士們還專門把維姆的姐姐和維姆的一個孩子,帶到森林裡作誘餌引維姆露面。

 

與人類全力周旋追求自由的維姆一舉成名

維姆利用夜晚的時間看望了自己的姐姐,在黎明之前又銷聲匿跡。

捕捉維姆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事。

維姆出逃的成功與和人周旋的機智,吸引了整個德國媒體的注意力。

德國全國上下大大小小的報紙、電台、電視以及網絡媒體無一不報導維姆的故事。

頃刻之間,維姆成為舉世目睹的名牛。

在歐洲發行量最大的德國《圖片報》竟願出資 10000 歐元獎賞提供維姆行踪者。

已經成名的維姆,使每個人都開始關注這頭追求自由與尊嚴的奶牛之命運。

為了不讓人發現自己,維姆在玉米地尋求食物時,巧妙地避開地上的玉米稈,以避免製造響聲。

為了不讓人發現自己的行踪,維姆有意在苔蘚上行走。

為了不給人提供任何線索,維姆摒棄人們在門前屋後為動物準備好的清水,寧肯跋涉數公里尋找天然水源。

維姆的聰明智慧讓自以為是的人類束手無策,追捕工作也不得不暫時停止。

維姆成為全世界動物追求自由和尊嚴的象徵。

8 26 日,德國官方不得不解除對維姆的槍擊令。

 

維姆想念同類回歸牧場

對同類的想念、對牧場的嚮往,驅使維姆自己走出森林,來到一戶農家的牧場上,同那裡的四頭小牛犢一起吃草。

動物保護人士利用這個機會,以雙倍劑量的鎮靜劑將其伏。

被動保組織解救的維姆,免去了被屠殺的命運,但是更多的維姆依然遭受著無盡的苦難。

 

聰明的維姆給我們的啟迪

維姆享受了 98 天的自由生活,維姆的抗爭獲得了永不被屠宰的權利。

今天,維姆和她的兩個兒子共同幸福生活在 Gut Aiderbichl 動物莊園裡。

我們所有的人都對維姆為何出逃的原因一清二楚。

但是,維姆的自由戰僅僅換取了她和兩個孩子的生命。

所有其它被人類作為生產牛肉機器的肉牛和小牛犢,所有其它被人類作為生產牛奶機器的奶牛還在遭受著苦難和折磨,還在被人類隨心所欲地屠宰與殘殺。

維姆為生存而戰的故事表達了所有動物都渴望生存,都恐懼遭受屠殺。

我們在維姆身上目睹的只是成千上萬的動物嚮往自由、嚮往生活的一個縮影。

我們在此悟出一個道理:

請不要把自己的口福享受建立在其它動物的痛苦和死亡上!

 

深愛家人的老牛【Iris 專訪】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576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