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念溝通:在衝突、委屈、情绪勒索下説真心話》2
2020/11/21 22:24:06瀏覽262|回應0|推薦0


🌷 重 來!
生活是混亂的。儘管我們做了準備、受了訓練,抱著最良善意圖,
但還會把事情搞砸。激動時情緒反射性占領我們,升起浪潮撞上岩石。
小時候,在漫長的夏日裡,我們在街上打球到天色漸暗。
每當比賽有爭議,有孩子大喊:「重來!」我們就會停止爭吵,
重新開始比賽。身為成年人,我們也可以做類似的事情。
「重來」就像按下重新開機的按鈕。我們認知哪裡出問題,重申意圖,
並問對方是否能寬宏大量讓自己再試一次。小到單獨一個字眼,
大到整個談話內容都是我們擁有的。而當我們承擔起做錯的責任時,
大多數人其實都樂意給第二次機會。請求重新來過永遠不會太遲。
根據實際狀況,「重來」與提出請求一樣簡單。下面是一些例子,
告訴你如何在對話當中或之後,請求重來一次:
🎯「這個結果並不完全正確。我能再試一次嗎?」
🎯「我擔心剛說的一些話沒什麼幫助,你願意讓我再試一次嗎?」
🎯「我們談話時,事情並沒有像我希望的發展。能倒回去再談一次嗎?」
🌷 好奇與關心的力量
合氣道大師泰瑞道森曾說過一個我非常喜歡的故事就是體現好奇與關心。
道森曾是海軍陸戰隊員,他到日本向合氣道創始人學武術。
雖然他的老師強調合氣道是一種和平與和解的方式,
但道森一直很想在戰鬥中測試他受的訓練成果。有天下午在東京街頭,
一名身材高大、喝醉酒的工人跌跌撞撞走進地鐵,口中憤怒地咒罵著。
他撲向一名婦女和她的嬰兒差點撞上他們。道森站起來喊了一聲,
準備保護乘客,這人卻開始辱罵道森。道森故意朝他拋一個飛吻,
反而更激怒了他。就在這時從車廂的另一邊,
一個尖銳的聲音喊道:「嘿!過來跟我聊聊。」
原來是坐在車廂另一邊的一名小個子老人。
工人轉向他吼道:「我為什麼要跟你聊?」
「你剛剛喝了什麼啊?」老人問他。
「我喝的是清酒。這關你屁事啊!」
「噢,真好啊,」老人愉悅地回答,「真是太棒了!我也很愛清酒。
每天晚上我跟我太太熱一小瓶清酒來喝,她76歲了喔!
我們拿到庭院坐在一張木頭長椅上,是我爺爺第一個學生做給他的。
我們會看著夕陽落下,看看柿子樹長得怎麼樣……」
隨著老人這樣說,醉漢的表情開始軟化:「喔,我喜歡柿子……」
老人問他:「我想你也有一位可愛的妻子吧?」
淚水從工人臉上滑落,他說自己的太太已經過世了。他開始啜泣:
「我沒有太太沒有家、沒有工作、沒有錢、沒地方可去,好羞愧。」
沒多久工人坐到老人身旁,頭靠在老人膝蓋上,
老人輕輕撫摸他蓬亂的頭髮。
道森下了個結論:「我想用肌肉和刻薄心態達成的事情,
卻被幾句和善的話完成了。我見過戰鬥中的合氣道,
而它的本質是愛…我必須以完全不同的精神來練習武術。
大概要很長的時間,我才能談如何解決衝突。」
這就是發自好奇和關心所產生的轉變力量。在面對侵略時,
仍然連結彼此的人性。建立這種連結的技巧,是需要練習的。
以臨在引導就是這種溝通的前提和最重要的基礎。
擁有想理解對方的真摯意圖,則是指引我們正確方向的指南針。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5359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