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2019/12/02 19:29:18瀏覽451|回應0|推薦0

🎯 二十五週年出版紀念序 
茱利亞卡麥隆 Julia Cameron 
 
我一個人坐在簡餐店內獨自用餐,一位女士走近我的餐桌。
「不好意思,有沒有人跟妳說過,
妳長得很像茱利亞卡麥隆 Julia Cameron ?」
我驚訝地回答:「我就是茱莉亞卡麥隆。」換成她吃驚了。「我的天哪,」
她喊道:「妳的書改變了我的人生,使我成了小說家。」
「好極了!」我對她說,實在是開心。
「妳鐵定常常聽到像我這樣的故事吧。」她說。
「確實如此,但聽了還是一樣激動。」
25年前,我出版了《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我認為這是替藝術家打氣的工具書;但它受歡迎的程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原以為只是替自己和少數友人寫的,結果我的書說中數百萬人的心聲。
書的主要前提是──我們都有創意,運用幾種簡單工具就能變得更有創意。
我深信創作即實踐靈性;只要向偉大的造物者敞開自我,
祂透過我們打造事物,我們成為靈性能量進入世間的管道。
寫作、繪畫、舞蹈、演戲──
不論用何種形式展現創意,偉大的造物者使我們意氣風發。
🌷 我在簡餐店的巧遇其實是稀鬆平常的事。總是說:
「妳的書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常回答說:「不,你改變了你的人生,你使用了我為你準備好的工具。」
人人都應該將自己的創意付諸行動;
我的工具很簡單,引請眾人在實踐靈性時,擁護簡單二字。
「簡單,一再重複。」是件好事,每本書中的工具都一樣,
這本書中管用的簡單工具,在出版了十幾本書之後仍然管用。
🌷 我遇過使用這些工具多年的人,有位男士最近對我說
「晨間隨筆我寫了15年。」
他的晨間隨筆是三頁手稿,早晨提筆,寫滿了一本又一本的日誌。
他沒有放棄,因為它們「管用」。
🌷〈晨間隨筆〉和〈藝術之約〉合併使用的確能改變人生。
一位女士告訴我,第二項工具〈藝術之約〉:
每週一次獨自出遊,使她的生活充滿了奇遇。
🌷 一位女士在簽書會說:
「我把妳的書送給媽媽和姐妹,我們都覺得這本書很管用,」
她說:「現在請妳替我男朋友這本簽名。」
我問了他的名字,寫下「願以文會友」。我相信它確實能改變生命。
有人問我:「茱莉亞,我們的故事妳會不會聽到不耐煩了?」答案是不會。
創意永不令人厭煩,永遠是場奇遇,我有幸能一起分享的奇遇。
🌷 「我原本是不快樂的律師。」一位百老匯演員告訴我,
「後來我用了妳的工具,現在我是演員,快樂的演員。」
🌷 一位活躍的導演告訴我:「我原本是妳所謂的『影子藝術家』,
也是製作人,用了妳的工具以後展現出導演本色。
我跟著妳的書做了三回,每次都能突破瓶頸,謝謝妳。」
🌷 一位藝術攝影師對我說:「妳的書我用得很順手,
以前我在心血來潮時創作,但妳的工具書讓我的創作力穩定且不間斷。」
🌷 一位詩人說:「使用這本書之前我總是在等靈感像閃電乍現,
我生活很戲劇化。現在我知道我的創意是細水長流。我定期寫詩,
沒有驚天動地的戲碼;寫出來的詩和以前寫的比起來毫不遜色。」
諸如此類的感想讓我覺得這些年的教學生涯非常值得,
很高興自己能服務人群。我收到誠懇的信函感謝我的作品,
告訴我這本書所造成的改變。
🌷 偶爾也有人公開致謝,小說家派翠西亞康薇爾 Patricia Cornwell
在懸疑小說《微物證據 Trace》的獻辭中感謝我。
🌷 音樂人彼得湯森 Pete Townshend 在他的自傳《我是誰Who I Am》中提及《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名人背書固然令人興奮,但這本書
也許在幫助無名氣者時才得以發揮最佳功效—─創意之外的議題也能受益。
🌷「茱莉亞,我原是住在窮鄉僻壤的醉鬼,現在我戒酒了在好萊塢寫電影劇本。」一位靈性實踐者寫信給我。
寫晨間隨筆的人經常會面對戒酒、童年創傷、肥胖症之類的惱人議題;
隨筆迫使人誠實面對心魔。
🌷 去年秋天我在聖多娜為90位學員上課;第二天晚上有場聚會,
參加者都是受到《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影響而身心療癒者。
他們一位接一位提及突破、領悟、健康;輪到我分享的時候,我告訴這群人,他們的康復令我大感驕傲。我感恩他們的認可;也感恩他們以不同的步伐,一步步邁向身心靈的康健。
🌷 「茱莉亞,」有時我會被問到:
「妳不怕引發出一大堆糟糕的藝術嗎?」
「不怕,」我答道,似乎是正好相反,能突破瓶頸的往往都是藝術佳作。
我很納悶,「他們怎麼會不知道自己是藝術家?」
然而,許多人在沒看到我的書之前是不知道的。
多數藝術家在早期從未受過鼓勵,因此也許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藝術家。
藝術家互相關愛;影子藝術家物以類聚,但不敢申張自己與生俱來的權利。
我呼籲他們走出陰影,站在創意的陽光下。
很多時候,我們在生命的某個區塊阻滯不前,因為那樣子感覺比較安全。
工具給實踐者安全感,學著在晨間隨筆中小小冒險一番,接下來,
就能冒更大的風險。一步一腳印,他們化身為藝術家。
這批工具在 1/4 個世紀之前首度問世,這本書長年暢銷讓我心滿意足,
我的信念更加堅定,我們都擁有創意,都渴望進一步的創意。
🎯 兩項恢復創造力的工具
晨間隨筆和藝術之約。持續使用兩者才能甦醒創造力。
🌷 晨間隨筆  
你必須先找到創造力,才能恢復創造力。晨間隨筆的步驟看似毫無意義,
卻能幫助你達到目的。你要每天寫!希望你一直寫下去,我已經寫了10年;
有些學員寫的時間和我差不多長,有些學員則覺得停筆就等於停止呼吸。
琴妮是作家兼製作人,她說:「最近寫好的劇本和規劃好的電視特別節目,
都要歸功於晨間隨筆。我現在有些迷信,我在剪輯特別節目的時候,
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寫完晨間隨筆才去上班。」  
什麼是晨間隨筆?簡單說,晨間隨筆就是三頁手稿,是完完全全的意識流。
「天哪,又是早上,我沒東西好寫,我需要洗窗簾。昨天去乾洗店拿衣服了嗎?」講得難聽點,這就是腦海汙水管,而這正是它的一項重要功能。   
🌷 晨間隨筆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這種晨間隨筆不是藝術品,也算不上是寫作。對於不想成為作家的讀者,
我要特別強調寫作只不過是種工具,
就在紙上隨手記下腦子裡隨時想到的東西,不論事情多小、多傻、太多、
多怪,都值得記下來,不是用來耍聰明的,但偶爾會有聰明之作,不過大多數沒什麼看頭,除了你,不會有其他人知道。
除了你,沒有人看你的晨間隨筆;甚至剛開始 8 個禮拜,連你自己都不該看。只管寫下三張紙塞進紙袋,或在活頁筆記本上寫個三頁,不要翻回去,
就是寫三張紙……第二天再寫三頁。  
1991年9月30號……
朵米妮要交生物作業,週末我和她去里歐格蘭地和波特溪中捉到爬蟲和蝴蝶。我自己做了個深紅色的捕蝶網,很好用,只可惜捕不到蜻蜒,在泥巴路上,看到狼蛛在漫步,我們沒有捉牠,只是看了很開心。  
晨間隨筆偶爾會多彩多姿,但往往是負面的,經常是東拉西扯、自怨自艾、
了無新意、誇張或幼稚、憤怒或乏味,甚至看起來傻氣。很好!  

1991年10月2號……
我起床,頭痛、吃了顆阿斯匹靈,
覺得好些但還是站不太穩,大概真的感冒了。我的東西都快整理完了,
還是沒找到羅拉送的茶壺,我好想她。好傷心…
晨間隨筆裡的怒氣、牢騷、瑣事,就是橫梗在你和創造力之間的障礙。
擔心工作、擔心衣服沒洗、擔心車子的怪聲、擔心情人奇怪的眼神,
這些事在我們的潛意識中打轉,使我們過得渾渾噩噩。把這些寫下來。
🌷 晨間隨筆是恢復創造力的頭號工具  
我們和靈感受挫的藝術家一樣,批評自己時毫不留情。即使我們在外人眼中,已是很好的藝術家,但我們永遠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不夠好。
我們受到內在完美主義者的迫害,這名駐在左腦裡的烏鴉嘴是個可惡的批評家,不斷假真話之名發惡劣評語。烏鴉嘴說的好話有:
「這東西也能叫寫作?笑話!連標點符號都用錯,到現在還闖不出成績沒指望了。字都不會寫憑什麼有創意?」
沒完沒了。這要訂個規矩:  
切記,烏鴉嘴的負面意見未必是事實。多練習,每天早上一起床就開始寫,
你將學會迴避判官。晨間隨筆沒有好壞可言,所以烏鴉嘴的意見不重要。
就讓烏鴉嘴一直碎碎念下去(一定會),你的手只管在紙上移動。
如果在意烏鴉嘴的想法,儘量寫。看烏鴉嘴多愛對準你的創意罩門。
不要搞錯:判官要對付的人是你。這個敵人很狡滑,你愈聰明,它也跟著變聰明。你寫了個好劇本?烏鴉嘴會說,你的能耐不過如此。
你畫出了第一幅素描?
判官說:「這又不是畢卡索的作品。」  
把烏鴉嘴想像成是卡通裡的毒蛇,在你的創意伊甸園裡爬來爬去,
嘶嘶惡毒的話語使你卸下心防。你不喜歡毒蛇,也可以找大白鯊的卡通形象,畫上個大叉叉,貼在你的筆記本內頁。
把烏鴉嘴變成討厭又聰明的小角色,準備對你的創造力施展力量。
許多學員會貼上父母的照片當心中的烏鴉嘴。
重要的是要聽出烏鴉嘴的破壞力。晨間隨筆會幫助你做到這點。
🌷 晨間隨筆不能討價還價  
絕對不能一天不寫或者敷衍了事。不要管心情好不好,也不管烏鴉嘴的話有多難聽。心情好才能寫作?沒這回事。
晨間隨筆讓你學到心情好壞不重要。有些日子你覺得自己的作品全是垃圾,
然而最好的創意作品反而在這種時候出現。晨間隨筆教你:
不批判,寫就是了。
你累了、心情惡劣、精神不集中、背負壓力,有什麼大不了?!
內心的藝術家是名幼兒,需要食物。晨間隨筆會餵養你的小小藝術家,
所以寫下你的晨間隨筆吧!寫下三頁腦海裡想得到的任何東西,
就這麼簡單。
如果想不到東西好寫,就寫:「我想不到東西好寫……」就這樣寫滿三頁。
不管寫什麼,就是寫滿三頁為止。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寫晨間隨筆?」
我笑說:「為了要翻開新的一頁。」
大家以我在開玩笑,但我絕不是開玩笑,晨間隨筆確實會讓我們翻開新的一頁:翻過恐懼、否定、情緒到另一頁。
最重要的是:擺脫判官、擺脫烏鴉嘴的嘮叨,才能找到自己安靜的中心點,
在此聽見造物者和本身內我沉靜又細微的聲音。  
🌷 談談理性腦和藝術腦
理性腦是負責抉擇的左半邊,直截了當,以俐落的線性方式來思考。
通常會根據已知類別來看世界。馬是某些動物部分的總和創造出來的〈馬〉;秋天的森林是一大串顏色加起來成為〈秋天的森林〉。
左腦看到、注意到的,是紅色、橙色、黃色、綠色、金色。
理性腦是生存腦,依照已知的原則運作,不知道的都視為錯誤、有潛在危險;喜歡像排列整齊的小士兵依直線前進。
我們習慣聽理性腦的話,尤其是在告訴自己要理性的時候。  
理性腦是我們的判官,我們的第二、三、四個念頭。
看到新奇的句子、片語、曲線,理性腦會說:
「這是什麼鬼東西?有毛病!」
藝術腦是我們的發明家、赤子、糊塗教授。藝術腦會說:「嘿!帥呆了!」
藝術腦會把奇怪的東西湊起來—船等於波浪加行人;
把超速法拉利 Ferrari 叫野獸:
「嗥叫的黑狼開進得來速 Drive through車道…」
藝術腦是創造、全然的腦,以模式和細微差異在思考。
看到秋天的森林,右腦想到的是:哇!葉片的饗宴!漂亮!
金色、鍍金、閃亮、地球肌膚、國王的地毯!
藝術腦會連想、做新連結,無拘無束,把影像套在一起激發出意義,
如同古斯堪地那維亞神話中把船叫波浪馬。
星際大戰中的〈天行者 Skywalker〉,就是藝術腦靈光一現的傑作。  
為什麼要談理性腦和藝術腦?
因為晨間隨筆要叫理性腦閃邊站,讓藝術腦出來玩耍。
烏鴉嘴是生存腦殘留的一部分,會決定離開森林到草地去安不安全。
烏鴉嘴掃描創意草地,找尋危險動物。
因為在判官眼裡沒見過的想法都很危險。
烏鴉嘴只喜歡看過很多遍的句子、畫作、雕刻、照片;
安全的句子、安全的畫作;不要有冒失的話、潦草字跡、隨手記下的事。
烏鴉嘴告訴你有創意的東西都是錯誤、危險、敗壞。
一踮起腳走進曠野,就有烏鴉嘴取笑你。但誰不會遭遇障礙?
晨間隨筆教你不再聆聽那訕笑聲,讓你脫離唱反調的判官。
把晨間隨筆當成冥想,可能會有幫助。
也許這不是你習慣的冥想方式,或者你根本沒冥想的習慣。
隨筆或許看起來不夠靈性,甚至不像沉思,實際上更像負面和俗氣的東西,
但這是有效的冥想形式,帶給我們洞察力,幫助我們改變生命。
🌷 藝術之約 
你可能覺得〈藝術之約〉基本工具不像工具,反而像是消遣。
你可能很清楚晨間隨筆的作用,卻對〈藝術之約〉非常不以為然。
我向你保證,藝術之約也很管用。
把這兩項工具合併使用,就如同收音機的接收器和發射器,是兩階段式的雙向步驟:輸出,輸入。
寫晨間隨筆是發送,對自我和宇宙宣示夢想、不滿和希望;
赴藝術之約則是接收,是向領悟、靈感、導引敞開自我。
藝術之約究竟是怎麼回事?
藝術之約是特別撥出一段時間—
每週2小時—來滋養創造意識和內在藝術家。
藝術之約的基本形式是出遊,預先安排好輕鬆赴約,不受任何干擾。
藝術之約只限自己和內在的藝術家—你的創意小孩參加;情人、配偶、
子女、朋友,誰都不准當跟屁蟲。如果你覺得這個想法很蠢,
總是排不出時間,這種反應就是抗拒。
排不出時間赴藝術之約的代價太大了。
「你們有好好花時間陪伴彼此嗎?」諮商師常常這樣問婚姻出狀況的夫妻。
問題兒童的父母所聽到的問題也是一樣。
「嗯……你說『好好花時間』是什麼意思?」回答通常是含糊其辭。
「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很多。」  
「對……可是有花心思嗎?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開不開心?」
治療師可能會追問。 
「開心?」關係搞得這麼差,誰開心得起來?
「你們約會嗎?純粹聊聊天?只聽對方講話?」
「約會?……可是我們都結婚了,太忙,也太窮,太……」
「太害怕。」諮商師可能會打岔。喂,不要粉飾太平。和子女或情人好好花時間相處是很嚇人的事,內在藝術家就像是我們的子女,也像情人。
每週一次的藝術之約,壓力驚人,但成效也很驚人。
約會?和我的內在藝術家?是的,你的藝術家要帶出門去寵愛一下,
仔細聽他說話。想賴皮,藉口多到一輩子都用不完,
最常用的是「我沒錢」。誰說約會要花很多錢?
你的藝術家是個孩子,花時間和父母相處比花的錢重要。
逛逛二手店、獨自前往海濱、自己去看部老電影、去水族館或畫廊走走,
這些事花時間卻不用花錢。記住,時間才是神聖無比的奉獻。  
打個比喻,想想雙親離異的兒童,只有週末才能見到心愛的父母……
平日大部分時間,內在藝術家的監護權都屬於嚴厲的上班成年人,
孩子要的是關心而不是花大錢出遊。
孩子不想和父母的新歡分享寶貴的時間。
唯有和小小藝術家獨處,才能滋養自我。
在鄉間漫步走很長的路;獨自遠征海濱去看日出或日落;
突然到沒去過的教堂聽聖樂;去逛逛有異國風味的地區;
品味不一樣的景色和聲音;或許打打保齡球也很有意思;
你的藝術家可能每樣都喜歡。
答應自己每週赴一次藝術家之約,你煞風景的那一面又要冒出來了。
注意這段珍貴的時光很容易受侵犯;
留意這段珍貴的時光突然多了個第三者;小心防範這些侵略行為。
最重要是傾聽小小藝術家對共同出遊的看法和感想。
例如,若你只去文藝氣息濃厚的成人場所,你的藝術家可能會說:
「哦,我討厭嚴肅的玩意兒。」
注意聽!它說你的藝術需要注入輕鬆自在的氣息,
少許樂趣能讓工作像玩耍。
我們忘記了與想像遊戲是所有好作品的關鍵,而增強能力,做出創意好作品,正是重點。你有可能發現自己迴避藝術之約,視為排斥和自我親密。
在關係交惡的時候,習慣迴避另一半,不想聽他們的想法,因為聽了會傷心,所以,我們躲著他們,知道另一半抓到機會就會說出我們不想聽的話。也許,他們要的是我們不知道也給不出的答案;我們很可能也對他們做出同樣的事,然後,彼此驚訝地互望:「可是我從來不知道你有這種感覺!」  
自我揭露雖然可怕,卻能建立真正的關係─
雙方都能自在、隨己所願做自己。
這種可能性值得冒自我揭露的風險,才能從真正的親密關係中獲益良多。
為了和創造力產生真正的關係,我們必須花時間和精神培養關係。
創造力會利用這段時間和我們面對面、說心事、搏感情、做規劃。
🌷 〈晨間隨筆〉告訴我們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找出問題的癥結和所擔心的事。
我們埋怨、提出、辨識、區隔、煩惱,這是第一步,和祈禱相似;
🌷 〈藝術之約〉的釋放過程是第二步,我們開始聽到解答。
兩者的重要性不相上下,
我們開始累積創意以待日後汲取,充實自我的技藝。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3112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