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症真相-醫生也在讀》3
2019/11/26 13:56:54瀏覽304|回應0|推薦1
CAR-T 治療分為 5 步 :

🌼1. 從癌症患者自己身上分離免疫 T 細胞。

🌼2. 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給 T 細胞加入一個能識別腫瘤細胞,

同時激活其殺死癌細胞的嵌合抗體,

T 細胞立馬華麗變身為高大上的 CAR-T 細胞—帶著 GPS1 導航,

隨時準備找到癌細胞發動自殺性襲擊,與恐怖分子同歸於盡!

🌼3. 體外大量培養 CAR-T 細胞,往往患者體形越大需要的越多。

一般患者需要 10-100億個 CAR-T 細胞。

🌼4. 把擴增好的 CAR-T 細胞輸回患者體內。

🌼5. 嚴密監護患者,尤其控制前幾天身體的劇烈反應,然後就搞定收工。 

事實上 CAR-T 療法每一步都有很多問題,技術門檻非常高,

這也是為什麼掌握了這些技術的小公司如此受大家追捧。

抗癌藥第二次革命的領軍格列維 Gleevec

讓 BCR-ABL 突變慢性白血病患者5 年存活率從 30% 躍到89%,

這是說 89% 的患者活了超過 5 年。

這 5 年中患者還能檢測到癌細胞,只是沒有暴發,停藥後癌症又會復發。

最早接受 CAR-T 治療的是 30 位白血病患者。他們已嘗試各種治療方法,

包括化療、標靶治療,骨髓移植,但失敗了。生存時間不可能超過半年。

中國說法,死馬當活馬醫,結果震驚了世界 :

27 位患者的癌細胞完全消失! 

20 位患者在半年以後,體內仍然沒有發現任何癌細胞!

最開始治療的小女孩 Emily Whitehead,已經存活 5 年,

沒有任何癌細胞!非常活潑、漂亮,成了 CAR-T 療法代言人,

她已經開設專門網站,介紹和癌症抗爭的點點滴滴 :

這就是奇蹟。你能想像這個小女孩的父母親眼看著她在死亡邊緣被救回,

恢復到完全健康、活蹦亂跳的樣子,心情是什麼樣嗎? 

我們太需要這樣的驚喜、奇蹟,來鼓舞人迎難而上,繼續和癌症鬥爭。

我們真的治癒癌症了嗎?由於 CAR-T 在臨床使用才兩年左右時間,

是否能徹底治癒癌症,現在下結論還太早,但至少它的早期成功無可置疑。

我們應耐心等待繼續改良技術,絕對有理由期待 CAR-T 帶來更多好消息。 

CAR-T 也不是完美的,患者接受 CAR-T 療法有個巨大的臨床風險 :

細胞因子風暴--細胞因子釋放綜合症。因為T細胞殺死其他細胞如細菌、

病毒的時候,會釋放很多細胞因子蛋白,激活更多的免疫細胞,

來一起對抗這些病原體,這種反饋機制保證了對病原體的快速清除。

這就是炎症反應,扁桃腺發炎等就和這個有關。

由於 CAR-T 殺癌細胞實在是太快太有效了,

於是瞬間在局部產生超大量的細胞因子,引起驚人的免疫反應,

這就是細胞因子風暴--患者超高燒不退,控制不好,有可能救不過來了。

這就是為什麼 我說 CAR-T 的最後一步是嚴密監護患者,這其實非常關鍵。

由於沒有準備早期接受 CAR-T 的幾個患者都曾經高燒到長時間昏迷不醒,

幸好後來使用抗炎藥物都控制住了。如果當時有患者死了,

可能 CAR-T 就要拖後好多年了。當然現在臨床上經驗已經豐富了很多,

對細胞因子風暴有了提前準備,它帶來的風險也都完全可以控制住了。 

CAR-T 目前在部分白血病和淋巴癌的治療中效果非常好,

但在實體瘤裡面的測試進展相對緩慢,整個科研界、製藥界和醫學界,

都在密切關注,也投入了大量人力、財力,希望能有更多的好消息。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3108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