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鷗》獨白
2018/10/06 19:38:01瀏覽927|回應0|推薦1

 

 

 

月亮高掛在天際之上,倒影映在水中。所有的生命,
一切一切的生命,走完哀戚的演化週期,消失殆盡,
歷經千萬年,大地已不再孕育絲毫生靈。
可憐的皎皎明月,白白點亮她的那盞燈。

草原不再有鶴群舞姿和喧嘩,樹林聽不到金龜子呢喃。
冷啊!冷啊!空虛啊!空虛啊!可怕啊!可怕啊!
所有的生靈化為塵埃,化為石頭、水、浮雲....
他們的心靈融合為一體,共同的世界靈魂,就是....
....我....我....亞歷山大、凱撒、莎士比亞、拿破崙,
以及水蛭的靈魂,都凝聚到了我身上!

人的思想和動物的本能,在我心中諧調、融合 ,
我記得一切,在我身上一再重新體驗每一個生命。
我孤孤單單,百年才開口說一次話。
我的話在虛空中縵迴,淒淒然如哀歌悲鳴!
沒人聽到!你們這些黯淡慘白的火不聽我說,
你們在黎明前從沼澤爛泥中生出,
晃晃悠悠,晃晃悠悠!朝霞倏忽升起!

你們沒有思想、沒有意志、沒有生命顫動。
永恆物化之父ㄧ惡魔唯恐你們重新得生命。
每分每秒,對你像對岩石、流水一樣,
不斷引發原子轉換,使你不停蛻變。
在廣袤的宇宙中,除了精神之外沒一樣不變。
我像被棄於井裡的俘虜,
不知身在何處?不知甚麼命運?

我唯一清楚的是:
與惡魔頑強、殘酷對抗,我一定得勝!
一點一滴,經過漫漫悠悠、恐怖的千千萬萬年後,
等到月亮、天狼星和大地化為塵埃後,
物質與靈魂完美和諧融合為一體,
宇宙意志王國降臨大地!

 

《海鷗》反映的人生困境與出路之爭,
百年來一再考驗著苦於現實生活的人。
契訶夫從開場的湖邊戲中戲彷彿就暗示著全劇要旨:
人透過藝術的精神活動,渴望達到與自然和諧共生,
追求永恆的心靈平靜,因此,
彷彿是體驗一條追尋心靈幸福之路。

海鷗象徵自由,牠與大自然湖水的和諧互動,
反映現實生活中的人對於幸福的想像與渴求,
劇中可以看到三隻海鷗,
投射的三種形象便是理想與現實衝突後三條不同的人生道路:
一、被打死的海鷗是被現實生活擊垮的人
(即放棄自己的特列普列夫),
二、海鷗標本是被現實俘虜的人
(即沒有個人意志的特里戈林等人),
三、自由飛翔的海鷗是不向現實屈服的人
(即受挫折仍相信理想使命不斷找機會當上演員的妮娜)。

《海鷗》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初衷,值得深思:
我們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是否始終如一去追求?
現實不如預期又該如何面對?
不去親身體驗人生就永遠不會有答案。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1731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