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期大考驗 - 兒子的選擇
2008/12/29 04:57:04瀏覽1079|回應1|推薦47
我們對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兒子 都給予他們自己的空間 並告訴他兄弟倆 無論有任何事 我們都會隨時傾聽 會給予意見 但是不干涉他們的決定 到目前為止 這樣的方式 讓我們跟兒子間關係保持良好 覺得非常慶幸

我家老大有Sensory Integration Dysfunction 自小就沒什麼朋友 小學 中學 八年下來 常常無緣無故被欺負  我跟外子為他升高中 慎重的評量 覺得我們的市立高中 不適合老大就讀 所以花了一些時間蒐集資訊 看了幾所私立高中 決定送老大去私立學校 所幸申請進這間他喜歡的學校 開學第一天就交到朋友 這是前所未有的事 他自己非常開心 覺得自己找到一個他 fit in 的地方

九年級開始 他就跟這群朋友在一起 男生女生都有 每個人興趣雖不同 但也每天會湊一起聊天吃午飯 今年一開學 裡頭一個女孩子離開了這群朋友 接著另一個男孩也離開了 我家老大最後也決定離開這個group

後來他告訴我們 這群朋友裡有幾個男孩子說話很刻薄 喜歡當眾嘲笑別人 我家老大也被他們取笑過幾次 我們問他做何感想 他說剛開始他只覺得他們是開玩笑 並沒放在心上 長時間相處下來 他發現別的同學也不想跟他們打交道 最令他失望的事是 他們連自己這個group裡的人也會遭到他們無情的公開嘲笑 老大在朋友相繼離開後 幾番內心掙扎 選擇離開他們

這個年紀的孩子 朋友的重要性超過父母 所以一旦要"背叛"朋友 那可是難上加難 這件事我們是事後才知道來龍去脈 老大為做這個決定付出了一些代價 要花點時間跟功夫才能補回 但是我跟外子覺得很值得 孩子們總要自己去發現體會 才能成為他的親身經驗 絶對比說教效果來的好上幾千幾萬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uzi&aid=2515609

 回應文章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以誠相待 ,就不愁沒有知音.
2009/01/05 20:58

青少年易受同儕影響

他沒有同流合污已屬不易

且又能作出正確抉擇

表示他是個有智慧的孩子

請他不要灰心

只要以誠相待

就不愁沒有知音

amy a yi(gouzi) 於 2009-01-08 09:39 回覆:
感謝  我們會鼓勵他